资本动态 | 上市一个月股价暴涨4倍,立新能源再斥42亿投建储能、风电项目

财经网 2022/08/31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在上市的一个月时间里,立新能源(001258.SZ)已接连发布两大新能源投资项目,投资金额合计超70亿元。

8月31日,立新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新设子公司投资建设三塘湖20万千瓦/80万千瓦时储能规模+80万千瓦风电项目,包含80万千瓦风力发电和20万千瓦储能系统,项目总投资估算42.1亿元。

本次项目的投资资金20%来源于立新能源自有资金,80%为银行贷款。

立新能源表示,公司本次投资建设新能源项目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保障能源安全,进一步优化公司可再生能源业务结构,壮大产业规模,做强做优可再生能源业务。

而就在8日之前,立新能源刚发布了另一新能源投资项目。

根据此前公告,立新能源全资子公司奇台追风新能源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3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7.5万千瓦储能,时长4小时),其中:风电20万千瓦,光伏10万千瓦;吉木萨尔县立新光电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1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3.75万千瓦储能,时长4小时),项目总投资估算29.63亿元。

从投资建设周期来看,奇台追风新能源项目计划竣工时间为2023年6月;吉木萨尔县项目计划竣工时间为2023年4月.

该项目的投资资金同样为20%来源于立新能源自有资金,80%为银行贷款。

据此计算,立新能源合计超70亿的新能源投资项目中,需要自有资金约14.35亿元。但财经网注意到,截至2022年6月30日,立新能源账上资金仅3.26亿元。

立新能源的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主要产品是电力。

财经网注意到,立新能源IPO募集资金为7.8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主要用于伊吾淖毛湖49.5MW风力发电项目、伊吾白石湖15MW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和奇台县小红山8MW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和补流。

二级市场上,立新能源7月27日上市时的发行价为3.38元,上市首日大涨44%后,又连续斩获了12个10CM涨停板,8月17日盘中触及上市以来最高点19.19元/股,较发行价上涨467%,此后股价有所回调,截至8月31日收盘,股价报16.15元/股。

目前,立新能源市盈率已经高达80多倍,远超同行。

半年报披露,2022年上半年,立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同比增长9.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35.19万元,同比增长23.9%。电力业务的毛利率为63.92%。

截至2022年6月30日,立新能源运营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105MW,其中,风力发电项目并网装机容量571.5M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装机容量533.5MW,另外,公司已核准的在建机组容量319MW。

伴随碳中和相关政策的推进、平价上网趋势,以及相关技术环节的突破,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领域在2022年迎来新的增长趋势。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2022年5月发布的文件中,具体提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光伏持续提效降本,平价时代需求高增。硅料投产释放供给,迎接2022年光伏大年,看好产业链投资机会。风机大型化降本,风电迎来大时代风电持续降本催化,陆风、海风市场需求打开。

另外,在7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何洋表示:继续推动新型储能试点和示范,研究成本疏导机制。近期欧洲、南美等地区分布式光伏发展提速,储能配置需求持续提升,海外储能市场持续爆发,利好国内储能产品的出口和海外布局。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立新能源 储能 风电 光电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