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持股or持币?消费概念迎“金九银十”?机构这么说

中新经纬 2022/09/07
导语

中新经纬9月7日电 (付健青)还有三个交易日,中秋假期将至,双节大幕即将拉开,今年A股市场还能迎来“金九银十”吗?中秋节假期持股还是持币更好?

消费概念迎机遇

今年前8个月,A股市场整体呈下跌趋势,上证指数累跌12.02%,深证成指累跌20.47%,创业板指累跌22.64%。

从板块来看,申万31个行业中,有27个以下跌结束前8月,计算机、医药生物、国防军工、电子、轻工制造、传媒、食品饮料等行业领跌,煤炭行业则以涨超20%领涨两市。

数据来源:Wind 制图:中新经纬 付健青

不过,市场上历来有“金九银十”之说,由于步入中秋、国庆的“双节”运行区间,消费成为了推动上涨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还有三个交易日,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以月饼等节日糕点为主营的上市公司将迎来季节性的收获期,白酒等传统消费主线也将迎来利好。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经纬表示,中秋节前一些和佳节相关的消费品往往受到市场关注,如月饼、白酒等,相关概念股可能会有一定的表现。消费是今年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大的方向,但从长期看,消费白马股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而业绩暂时的下滑,实际产生了逢低布局的机会。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指出,食品饮料方面,成本端趋势下行叠加产品提价预期,板块至暗时刻已经过去,其中,猪肉板块在猪肉价格持续走强的支撑下,业绩修复确定性较强;白酒板块中高端白酒销售受疫情影响较小,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管控,中低端白酒的销量有望持续回升。

中秋持股还是持币?

每到节日放假期间,因担心受海外市场波动影响,选择持股还是持币过节是股民最关心的问题。

中新经纬梳理近10年中秋节前后A股市场走势发现,上证指数在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到60%,中证500指数则达到了70%。

陈梦洁认为,随着全球经济衰退预期不断增强,后续外需大概率回落的背景下,消费与投资等内生动能已成为巩固经济恢复基础的重要发力点。政策层面,近期高层会议反复强调合理加大政策力度,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稳预期意愿较强。后续更多促消费政策有望加速出台,消费股在“内需上、外需下”“PPI下,CPI上”的经济背景下趋势向好。另外,当前全国疫情已进入常态化管理,线下消费的旅游、餐饮、社服行业均有望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短期刺激下边际改善。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中新经纬指出,相对而言,消费在假期间的弹性会较大,“还是值得期待的,短期持股相对会比较好”。

“传统的‘金九银十’是一个‘要反弹’的机会”,杨德龙同样认为,此前消费股下跌较多,如果是持有的消费白马股,可以持股过节。其他板块方面,如果是持有新能源包括清洁能源在内的个股,都属于政策支持方向,也是可以考虑持股过节的。(中新经纬APP)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甘肃银行 数字化 三农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