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结构龙头向“光”而行 路径各有千秋

上海证券报 2022/09/09
导语

已有20余省市发布了分布式光伏相关政策,新型节能绿色建筑、现有建筑加装光伏的市场空间巨大,钢结构公司可利用自身先发优势,抢占BIPV市场。此外,新型光伏电池、光伏支架等辅料,也是钢结构公司业务拓展的“心头好”

9月7日,东南网架公告,公司于近日与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日托光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市场的开发。这是钢结构公司持续加码BIPV的又一典型案例。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钢结构公司纷纷向“光”而行,路径各有千秋:有公司不断加码BIPV市场,也有公司一头扎进钙钛矿电池,还有公司则是将钢结构产品拓展到了光伏支架等领域。有业内人士表示,推动能源优化,分布式光伏迎来发展大机遇,钢结构公司进军BIPV有助于节能建筑的发展,也将给自身带来第二增长曲线。

积极加码BIPV

东南网架公告称,公司将与日托光伏在产业投融资、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发、股权合作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全产业深度合作,这将进一步加快公司实现“EPC+装配式建筑+BIPV”的战略转型。

具体来看,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专门研发生产各类高端光伏组件、特别是高端轻柔组件产线,依托双方共同研发的专利生产来专供市场需求。双方将深度开发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研发具有创新性的光伏建筑一体化专利技术,专用于BIPV个性化场景中使用。

东南网架是较早跨界光伏的钢结构公司。早在2021年4月,东南网架就收购了福斯特旗下的浙江福斯特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浙江福斯特”)51%股权。浙江福斯特拟新设全资子公司对光伏建筑一体化、碳中和建筑、综合能源管理服务系统等进行研究开发。

更早之前,光伏龙头隆基绿能看上森特股份,让BIPV成为市场热点。2021年3月5日,森特股份公告,隆基绿能以协议转让方式现金收购森特股份约1.31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27.25%,交易总对价16.35亿元,成为其二股东。

记者注意到,除了东南网架、森特股份,同属钢结构公司的精工钢构、雅博科技等也在不断加码BIPV。比如,雅博科技与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成立合资公司,在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分期建设BIPV光伏建材生产线项目。精工钢构与东方日升、天合光能等合作开发BIPV业务。

钢结构公司为什么热衷于BIPV?有业内人士表示,已有20余省市发布了分布式光伏相关政策,新型节能绿色建筑、现有建筑加装光伏改造的市场空间巨大,钢结构公司可利用自身先发优势,抢占BIPV市场。

天风证券在最新的研报中表示,“光伏+”模式有望遍地开花,保守预计2025年BIPV新增装机有望达18.6GW至23.8GW,2020年至2025年的复合增长率(CAGR)达到92%至102%;若假设2025年工商业分布式新增装机全部使用BIPV,则2020年至2025年BIPV市场的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19%至129%,市场规模超千亿元。

新型电池和辅料也“很香”

钢结构公司纷纷向“光”而行,看上的领域可不止是BIPV,新型光伏电池、光伏支架等辅料,也是钢结构公司业务转型、延伸的“心头好”。

得益于“BIPV+钙钛矿电池”概念,杭萧钢构近期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

今年4月28日,杭萧钢构发布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在公司层面业绩考核指标上,第一个行权期考核指标为:持股计划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日起12个月内,实现高转化效率钙钛矿/晶硅薄膜叠层电池100兆瓦中试线投产,且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8%以上。

杭萧钢构近日在上证e互动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公司有序推进“高效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中试线落地工作。目前已与相关的设备供应商完成了全套设备采购合同签订,计划于2022年12月底前完成生产线的建设工作。杭萧钢构强调,高转化效率叠层电池产线的投产,不仅使公司BIPV产品在制造端有更大的降本空间,同时有效提升产品经济效能,增加市场竞争力。

记者注意到,杭萧钢构于2021年7月增资入股合特光电,正式布局BIPV。进一步在BIPV产业链上拓展,公司于2022年4月对控股子公司合特光电再次进行增资扩股,持股比例从51%上升至65%。

除了光伏电池,光伏支架等辅料成为国际实业、日上集团等公司钢结构业务的拓展方向。

国际实业在半年报中披露,公司上半年抓住新能源产业良好发展态势,加大光伏支架营销力度,取得较好成效。公司在互动易表示,下半年公司将继续稳步推进钢结构业务,包括角钢塔、钢棒、光伏支架等业务。日上集团8月11日在互动易表示,公司钢结构产品可应用于风电光伏相关设备器件的支撑结构。

海波重科在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为了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拟进一步丰富钢结构产品种类,在做强做大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尝试拓展风电塔筒、光伏支架等钢结构产品。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光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