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家公司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近七成预喜,9家翻倍式增长

上海证券报 2022/09/18
导语

以净利润增幅上限计算,目前已有1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超过50%,雅化集团、海光信息等9家公司预计实现翻倍式增长。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告相继出炉。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9月16日,共有51家公司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含招股书披露),近七成公司实现增长。

进入三季度,一批上市公司抓住有利时机,勤修内功,努力书写着高增长“答卷”。以净利润增幅上限计算,目前已有1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超过50%,雅化集团、海光信息等9家公司预计实现翻倍式增长。

从行业来看,新能源汽车和食品饮料产业链上游企业产销两旺,业绩表现亮眼。消费电子企业在上半年需求低迷的情况下,苦练内功,积极进行多元化布局,三季度业绩有望获得一定程度修复。

上游原材料企业扎堆预喜

在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度支撑下,上游原材料企业迎来“好时光”,高增长势头延续到三季度。

主营锂盐产品的雅化集团近日发布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62亿元至36.62亿元,同比增长447.53%至479.16%。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2亿元至14亿元,同比增长297.05%至363.22%。

对于业绩增长,雅化集团表示,报告期内,新能源市场需求旺盛,锂盐产品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加大锂盐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经营利润得到大幅度提升。

据了解,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最为关键的材料,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今年以来一路上涨,近日再次站上50万元/吨高位,较今年年初上涨近80%。

除了雅化集团,主营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的天力锂能业绩同样大增。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71.56%至345.87%,主要原因在于新能源下游市场景气,三元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三元材料吨利润同比提升,带动当期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与上游原材料企业相比,下游锂电池企业利润则一定程度上受到挤压。9月5日登陆深交所的豪鹏科技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但净利润同比下降10%至20%。豪鹏科技称,上游主要原材料2021年以来涨幅较大、持续时间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毛利率水平。

食品饮料行业方面,大豆等大宗农产品价格上涨推高产业链上游企业业绩。以大豆深加工企业嘉华股份为例,其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为0.89亿元至1.09亿元,同比增长92.84%至135.69%。

嘉华股份称,大豆蛋白行业整体供应紧张,导致产品价格上涨,其中大豆蛋白单价较上年同期增长21.97%。据悉,大豆蛋白下游市场广阔,在肉制品加工、休闲食品、素食食品、营养制品、乳制品及植物蛋白饮料等多个食品饮料领域都有应用。

消费电子产业链喜迎销售旺季

过去几年,受益于旺盛的市场需求,消费电子企业,特别是苹果产业链企业业绩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受下游需求低迷影响,相关公司业绩增速显著放缓,但从三季报预告来看,部分龙头公司业绩迎来一定程度修复。

立讯精密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0.97亿元至65.66亿元,同比增长30%至40%。立讯精密称,面对当前复杂的外部环境冲击,公司持续精进核心技术实力、以更高标准和要求不断优化自身,凭借新老产品的优异表现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实现整体盈利的稳步提升。

歌尔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8.32亿元至43.32亿元,同比增长15%至30%。公司表示,相比去年同期盈利能力改善,主要原因是以VR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智能硬件业务扩张。另外,公司处置参股公司股权取得的投资收益约2.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立讯精密和歌尔股份公布的三季报净利润增速预计上限,均高于半年报数据,这说明两家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增速均有所回升。

业绩向好的背后,离不开公司开拓新业务。以立讯精密为例,除了深耕公司最擅长的消费电子业务外,公司今年以来还加大了对汽车业务的布局,形成了多元化的发展局面。今年上半年,立讯精密抢抓发展窗口期,与奇瑞集团搭建ODM共同造车平台,为公司核心零部件业务提供了重大发展契机。

多家机构发布研报称,随着三季度消费电子旺季到来,以及苹果、华为等新产品的密集发布,低迷许久的消费电子产业链有望得到提振。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三季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