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文山电力拟打造A股最大电网侧储能平台,再建80亿抽水蓄电项目

财经网 2022/09/1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9月19日晚间,文山电力公告称,子公司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调峰调频公司”)与五华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推进梅州五华龙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发建设框架协议》,电站拟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约80亿元。

据同日公告,由调峰调频公司投资建设的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项目主体工程开工。

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龙村镇,总规划装机240万千瓦,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于2022年上半年全部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在一期工程基础上进行扩建,规划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46.59亿元,计划2025年全面建成投产。

文山电力是南方电网旗下上市公司,主营水力发电、供电业务,并经营文山州地方电网,主要服务位于云南省南部文山州的文山、砚山、富宁、丘北四县。

中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文山电力实现营业收入11.62亿元,同比增长11.05%;实现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16.75%。

“受益于供电业务量价齐升,文山电力营收实现同比增长,但由于购电成本上升且投资收益下降,其利润有所减少。”川财证券电力及公用事业分析师贺潇翔宇表示。

近日,文山电力关于储能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已获国资委批复及证监会并购重组委通过。

2021年10月,文山电力首次披露重组预案,正式宣布启动对调峰调频公司的收购。

今年5月初,重组草案落地,具体方案为:文山电力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的方式,以156.9亿元置入调峰调频公司100%股权,并将主要从事购售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的相关资产负债作价21.04亿元置出,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同时上市公司还拟定增募资不超过93亿元。

今年8月末,此次重组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

9月1日,文山电力与南方电网、云南电网签订《资产交割确认书》,确认完成置入资产的交付手续,调峰调频公司股权已变更登记至文山电力名下,重组落地。

9月6日,文山电力拟变更公司名称为“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网储能”。

重组前,文山电力主要在云南省文山州地区从事电力购售及设计等相关业务;重组后,拟打造A股上市最大电网侧储能平台。

在9月16日,文山电力在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重组按照既定计划顺利推进,重组后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 建设和运营,仍属于电力板块。”

同时,文山电力称,目前公司储能业务涉目前主要涉及南方五省区(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未来将根据行业发展和市场发展机会,考虑在南网区域外进行新型储能业务布局。

据文山电力介绍,调峰调频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抽水蓄能行业的企业之一,目前调峰调频公司已经有 11个抽水蓄能项目进入前期工作阶段,总容量 1260万千瓦,将于“十四五”到“十六五”陆续建成投产。

“重组后,文山电力将成为国内领先的储能行业头部上市公司之一,有望充分受益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川财证券预计,2022-2024年文山电力实现净利润1.19、1.35、1.60亿元,对应PE约为65.38、57.64和48.62倍。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文山电力 储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