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嘉科技即将上会,非核心部件专利涉诉有成熟替代方案,历史股权瑕疵已清理

财经网 2022/09/20
导语

据深交所公告,9月22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将审议苏州维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科莱瑞迪医疗器材股份有限公司、芜湖福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首发事项。其中,维嘉科技主要专注于PCB核心设备及其他专业设备领域,福赛科技主要从事汽车内饰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科莱瑞迪主要从事放疗定位、骨科康复领域医疗器械供应。

从三家企业所对应的行业类别来看,得益于近年来5G通信网络、集成电路、大数据等电子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PCB行业变得异常火爆。同时近期全球芯片市场格局一再变化,相关产业国产替代进程加速,因而PCB行业本土服务商的发展进程也备受资本关注。

2022年以来,PCB行业已有7家企业在深交所创业板及北交所登陆上市,分别是奕东电子、铜冠铜箔、大族数控、中一科技、则成电子、满坤科技、金禄电子。从企业类型来看,包含4家PCB制造企业、1家PCB设备企业、2家PCB材料企业。本次即将在创业板上会的维嘉科技,正是与大族数控业务类似,均为PCB设备企业。后者是大族激光分拆上市子公司,上市时发行市盈率达108.4倍。

记者注意到,维嘉科技上会前夕遭到大族数控发起的四项知识产权诉讼“狙击”。涉诉四项专利分别为,“机械钻孔机接线盒”(ZL 201621372239.2)、“一种主轴夹头清洁装置及PCB钻孔设备”(ZL 202020272526.6)、“压力脚装置及线路板机械钻孔机”(ZL 201220088293.X)、“气夹张开防呆方法、系统及气夹控制装置”(ZL 201210424336.1)。涉诉原告请求的赔偿金额共计1,600万元。

维嘉科技在深交所问询函回复中表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及主要研发人员均未曾在大族数控任职,上述四项知识产权诉讼对应的四项案涉专利所涉及的零部件均为具有业内普遍通用性及成熟简便替代方案且成本低廉的辅助配件,并非维嘉科技PCB钻孔设备产品所必须的核心部件且不涉及公司的核心技术。

维嘉科技还表示,能够使用成熟的替代方案直接替换该等零部件,不会对产品的生产成本、销售定价及客户认可度造成影响。且上述涉诉赔偿金额及公司库存产品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末净资产的比例仅为5.55%,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承诺个人兜底。因此该诉讼事件对公司的资产状况、财务状况及持续经营能力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维嘉科技有关公司实控人股权是否清晰的问题也遭到深交所重点问询。现场督导发现2010年王成东受让BVI维嘉持有发行人80%的股权,其中王成东代发行人实际控制人邱四军持有发行人48%的股权,代胡泽洪持有发行人30%的股权。此后邱四军、胡泽洪等持有的股权存在多次来回转让、相互拆借资金等情形。为此深交所要求中介机构核查说明邱四军及胡泽洪持股关系、股份转让价格、资金往来及股权清晰的认定等情况。

维嘉科技及保荐人在问询函回复中称,公司前身维嘉有限历史上存在委托持股情形,已分别于2010年6月、2019年1月、2020年7月进行代持还原及股权转让,截至报告期末已全部解除。

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邱四军及其他股东均不存在股权代持行为,邱四军与胡泽洪之间不存在抽屉协议,股东之间亦不存在任何纠纷或潜在纠纷,公司股权结构清晰。公司相关历史委托持股等情形对公司实际控制权的稳定性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不构成本次发行上市的实质性障碍。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维嘉科技 IPO 上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