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美疫苗携全技术平台赴港上市 疫苗之王续写市场传奇

财经网 2022/09/23
导语

疫苗一直是公共卫生科学中最重要的创新之一,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了创新疫苗的普及化,特别是mRNA技术平台在疫苗领域的应用,更是带来了行业颠覆性的改变。据灼识咨询报告指出,全球疫苗市场预期将由2021年640亿美元达至2030年的1,127亿美元(不包括COVID-19疫苗),市场增长空间巨大。中国第一大民营疫苗集团艾美疫苗即将招股,预期于10月初挂牌上市。联席保荐人为高盛、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际及麦格理。作为全产业链疫苗公司,艾美疫苗是在管线、研发、生产和销售四大维度都具有优势的综合性龙头企业,涵盖了从研发到制造再到商业化整个价值链。拥有广泛的COVID-19在研疫苗组合,更是国内前二的mRNA新冠疫苗技术领跑者,有望捕捉大量市场机遇。相信是次登陆港股,将吸引投资者追捧。

全技术平台覆盖丰富产品管线

疫苗产业讲求创新研发及强大制造能力。据数据显示,艾美疫苗是唯一一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全部五种经过验证的人用疫苗平台技术的中国疫苗企业,包括细菌疫苗平台技术、病毒疫苗平台技术、基因工程疫苗平台技术、联合疫苗平台技术及mRNA疫苗平台技术。公司亦是首批根据「十四五」规划获授予P3实验室建设许可的两家中国人用疫苗公司之一,抢占市场先机。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公司针对13个疾病领域的22款在研疫苗管线中,有5款在研疫苗处于临床阶段,及计划于2023年末提交超过10项临床试验申请,预期新产品将于2023年及后陆续推出。其中,mRNA新冠在研疫苗、重磅创新疫苗PCV13等亦已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阶段,一旦其获批准,将迅速在中国获得市场份额。此外,EV71-CA16二价在研疫苗、PCV20及PPSV23等肺炎球菌疫苗、三种基于DTP的联合在研疫苗(DTcP、DTaP及DTP-Hib),mRNA狂犬疫苗、RSV疫苗,以及HPV疫苗组合等,都具有极高市场潜力。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艾美疫苗在中国已商业化八款疫苗产品,包括狂犬病、乙型肝炎、甲型肝炎、腮腺炎、肾综合征出血热及脑膜炎球菌病。按2021年的批签发量计,公司是全球及中国第一大的乙型肝炎疫苗供货商、全球及中国第二大人用狂犬病疫苗供货商、中国第二大甲型肝炎灭活疫苗供货商,奠定市场领先地位。

产业化实力打造坚实根基

产能方面,艾美疫苗目前经营荣安生物、艾美诚信、艾美康淮及艾美卫信四个独立持证生产工厂,设计年产能合共达91.3百万剂;成立了三家疫苗研究机构,即艾美探索者、丽凡达生物及艾美坚持,并透过与工厂协同合作加快管线开发。

艾美疫苗拥有经得起检验的扎实产能,公司已商业化的乙肝疫苗和狂犬病疫苗,长期占据市场领先地位。乙肝疫苗,采用国内一流的汉逊酵母生产技术,公司是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自商业化以来每年稳定生产及获批签发的公司。人用狂犬病疫苗,自商业化以来,连续15年在中检院的批签发质量审核中保持100%的通过率,在中国所有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企业中,创造了最长的记录。

因此,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大规模制造能力、广泛的销售及商业化能力,公司将拥有可持续的增长动力。是次艾美疫苗集资将用于推进在研疫苗的研发、丰富疫苗研发管线、建设新生产设施、投入销售及营销活动等。艾美疫苗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后的表现,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艾美疫苗 港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