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小巨人贝迪新材冲刺IPO:业绩稳健成长,发力LCP薄膜打开成长空间

财经网 2022/09/26
导语

近日,南京贝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迪新材”)再次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21年12月28日,贝迪新材创业板IPO申请获受理,距今已过去八个月有余,在经历了两轮问询后,其上会之期或已临近。

本次IPO,贝迪新材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募集资金约5.894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净额将用于5G高频通信用高分子膜材料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显示用量子点复合膜生产项目、显示用量子点复合膜生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中信建投担任其主承销商。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耕膜材料行业十数载

贝迪新材是一家以电子光学、材料学、机械学等学科为基础,从事新型显示、5G通信领域功能高分子膜材料研发、生产、精加工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前身是2008年11月成立的贝迪有限,2020年11月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

自成立以来,贝迪新材一直聚焦于功能高分子膜材料行业,依托多年积累的核心技术形成了应用广泛的膜材料制品研发、精加工及生产能力。同时,公司凭借齐全的产品种类、较高的研发投入及规模化生产模式,已经成为液晶显示面板企业及终端消费电子品牌商的重要合作伙伴。

目前,贝迪新材已经与京东方、海信集团、乐金集团、喜星集团、新谱集团、瑞仪集团等国内外知名显示面板制造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公司产品的终端客户覆盖华为、小米、海信、TCL、苹果、微软、LG、夏普等国内外知名消费电子企业。

值得一提的,贝迪新材还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南京市培育独角兽企业、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理事单位及南京平板显示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同时,公司设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江苏省(贝迪)高分子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功能高分子膜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以及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具备强劲的研发实力。

据招股书(上会稿)介绍,截至最新,贝迪新材已经取得专利 100 项,其中发明专利 33 项、实用新型专利 67 项,上述专利涵盖了从产品设计、工艺技术改良、原材料制备、生产设备研发与制造等各个方面。

业绩表现稳健,产销数据良好

目前,贝迪新材主营业务产品为各类光学膜片,覆盖新型显示用光学膜领域多个品类,形成了多元化的产品矩阵,广泛应用于液晶电视、台式显示器、笔记本电脑、车载显示等终端显示器件以及5G终端设备中。

以高质量的产品和快速响应的服务,贝迪新材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在行业内享有一定的知名度。2018至2021年,公司新型显示用光学薄膜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量子点膜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三。

2019年,贝迪新材紧抓下游消费电子行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及时扩大了产能及丰富产品种类;2020年,贝迪新材积极拓展国内客户业务,公司量子点膜片及复合膜片销售收入大幅增长;2021年以来,公司与京东方、TCL 集团、创维集团等国产品牌加速合作,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表现在数据端,2019年至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64亿元、5.99亿元、8.4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34.72%;实现归母净利润2522.88万元、3379.89万元和4648.12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5.73%。

值得注意的,公司主要产品产销数据优秀,未来可期。报告期内,贝迪新材主要产品包括功能膜片材精加工和量子点膜。

图片1

来源:贝迪新材招股书

受益于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增加,贝迪新材功能膜片材精加工产能保持稳定,产能利用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产销率 100.00%左右,这也体现出了公司所处行业的景气度及下游客户订单的充足;2020年,贝迪新材量子点膜实现量产,当年的产能利用率较低,仅40.53%,但此后随着公司市场推广活动的不断深入以及量子点技术的应用普及,2021年量子点膜产能利用率已提升至74.35%;未来,随着量子点膜市场的不断渗透,公司量子点膜的产能利用率还有望进一步提升。

发力LCP薄膜领域,打开成长空间

可以发现,本次IPO,贝迪新材拟将其募得资金中超过62%的份额(3.44亿元)投向“5G高频通信用高分子膜材料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图片2

来源:贝迪新材招股书

事实上,随着5G技术的逐渐成熟及全球商用的加速布局,应用于5G通信高频信号传输的LCP薄膜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而目前市场供应又较为稀缺。

另外,由于LCP薄膜的加工技术壁垒较高,目前市场上掌握天线用LCP制膜核心技术的企业主要是日本的村田制作所、可乐丽以及千代田,市场主要为其所占据,而我国仍然没有能够自主量产满足天线用LCP薄膜的企业。

贝迪新材则拟通过本次建设项目购置智能化全自动挤出拉伸生产系统、在线缺陷检测系统、在线厚度检测系统、全自动造粒系统、全自动包装系统等生产检测测试设备及其他配套辅助设备,结合公司过去积累的本行业技术以及成功的项目管理和优质客户资源,切入5G关键材料——LCP薄膜领域,大力拓展5G材料市场,使企业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

项目若能顺利实施,有助于贝迪新材抓住5G通信高频信号传输用LCP薄膜市场先机,利用现有核心技术开拓新产品领域,将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还将有助于打破行业垄断,实现进口替代。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贝迪新材 膜材料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