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储能赛道!千亿市值锂电龙头豪掷超百亿元“跑马圈地”

上海证券报 2022/09/28
导语

锂电产业有多火爆,从亿纬锂能昨夜披露的投资“路线图”中就能窥得一二。

9月27日晚,市值超1700亿元的亿纬锂能连发多条重磅投资公告,拟投资100亿元在沈阳建设40GWh储能及动力电池项目、拟使用自有资金8亿元收购福瑞锂能20%股权、拟向四川贝特瑞增资8.84亿元建设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产能。

图片

事实上,亿纬锂能一夜之间豪掷逾116亿元加码主业一事并不让人觉得意外,因为同行“友商”们的大手笔投资已纷纷官宣。

回顾来看,欣旺达在9月15日晚披露,总投资120亿元的30GWh动力电池基地落地南昌;9月16日晚,孚能科技披露拟在云南投资新建24GWh磷酸铁锂项目;9月21日,欣旺达再抛出213亿元投建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方案,总产能约50GWh的生产基地落户义乌。

图片

“动力电池大户们相继抛出百亿扩产方案都涉及到储能产业,这也是重要的行业风向标。”有熟悉锂电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储能市场运用前景广阔,工艺路线大致相同的动力电池企业选择在此时“跑马圈地”的做法旨在巩固其行业优势,先入为主抢占先机。

投资百亿建设储能及动力电池项目

昨夜,亿纬锂能的第一个重磅消息就是投资百亿建设动力储能及动力电池项目。

亿纬锂能公告称,公司拟与沈阳市政府、沈阳经开区管委会就公司在沈阳经开区管委会范围内投资建设“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相关事宜签订协议。

公告显示,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规划产能为40GWh,预计总投资10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投资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建设20GWh储能与动力电池智能制造工厂及配套设施。

对于此番投资,亿纬锂能表示,合作有利于各方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更好抓住动力储能电池的市场机遇,进一步扩大产能规模,推动公司在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的发展,提升公司在新能源行业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

事实上,这已不是亿纬锂能今年来首次大手笔布局储能项目。

回顾来看,今年4月底,亿纬锂能披露拟在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200亿元,分两期建设年产5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和成都研究院;5月中旬,亿纬锂能宣布,拟在玉溪高新区龙泉片区投资30亿元建设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

图片

进一步来看,公司在6月7日公告拟与曲靖市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就公司在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区域内投资建设“年产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相关事宜签订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约23亿元。

除了投资扩产外,为进一步提升新产品开发效率,亿纬锂能还在今年6月初披露,拟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投资30亿元建设亿纬锂能储能总部及储能技术研究院项目。

加上9月27日晚最新的百亿投建储能及动力电池项目,今年来亿纬锂能在储能领域的总投资额已接近400亿元。

图片

从亿纬锂能的投资步伐中不难看出,储能赛道的发展空间蕴含巨大潜力。据EVTank分析测算,预计2022年全球储能市场出货量达98.2GWh,到2025年将达到243.7GWh,2030年达913.7GWh。在市场规模方面,有机构预测储能电池市场2022年产业规模将达到600亿元,2026年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股权投资提升锂电上游材料供给能力

除了抛出百亿投资方案外,亿纬锂能还披露了两条重要投资公告,一是瞄准上游碳酸锂产业,二是布局负极材料产能。

图片

首先来看,亿纬锂能9月27日晚公告称,公司拟以8亿元收购骏华新能源持有的福瑞锂业20%股权。资料显示,福瑞锂业及其控股子公司已有年产2.5万吨碳酸锂的产能和1万吨氢氧化锂的产能,在建年产3万吨碳酸锂项目。

对于本次投资,公司称有利于持续完善上游电池原材料产业链布局,不断提升供应链稳定性。

需要指出的是,在布局锂电行业上游方面,亿纬锂能向来比较积极,公司与福瑞锂业也并非首次合作。回溯公告,7月21日晚,亿纬锂能公告拟与紫金锂业(海南)有限公司、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书》。三方拟合作在湖南成立合资公司,分期投资建设年产9万吨锂盐项目,项目总投资规模预计30亿元。

图片

根据协议,该项目第一期建设年产3万吨碳酸锂锂盐项目,公司对应投资额约9亿元,亿纬锂能、紫金锂业、瑞福锂业分别持股26%、34%、40%。彼时亿纬锂能表示,公司及其指定主体独家享有对合资公司66%锂盐产成品的包销权,此举有利于公司持续完善上游电池原材料产业链布局。

图片

另外,亿纬锂能还希望通过投资加码负极材料产能。27日晚,公司进一步表示,公司拟向四川贝特瑞增资8.84亿元,从而持有其40%股权;贝特瑞向四川贝特瑞增资至13.26亿元,持有标的公司60%股权。

亿纬锂能此次增资四川贝特瑞意在提升负极材料供给能力。公告显示,公司及贝特瑞计划在四川宜宾合资建设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实施主体为四川贝特瑞,建设目标为在2024年6月30日前形成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产能。

“公司享有对合资公司负极材料优先采购权,有利于公司持续完善上游电池原材料产业链布局。”对于增资四川贝特瑞,亿纬锂能表示,提升公司供应链稳定性是关键,后续将根据市场情况确定是否继续增加产能。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锂电 亿纬锂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