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百亿级大手笔!颗粒硅扩产迅猛

上海证券报 2022/09/28
导语

光伏产业大手笔投资不断,颗粒硅领域更是在一个月之内涌现了两个百亿级投资。

9月27日,内蒙古协鑫东立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协鑫东立”)一期年产10万吨颗粒硅及15万吨纳米硅项目(下称“乌海项目”)开工仪式在内蒙古乌海市举行。

就在8月下旬,协鑫科技刚刚联手TCL在呼和浩特投下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暨10万吨颗粒硅项目。由此,协鑫科技FBR颗粒硅运营和在建产能已达70万吨。

今年8月,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曾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产能眼下没有最终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满足市场需求,市场需要多少,我们就生产多少。”

又见百亿级投资

天眼查显示,协鑫东立成立于2021年10月,由协鑫科技旗下中能硅业控股70%,当地化工龙头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30%。

据悉,乌海项目一期主要建设年产10万吨颗粒硅生产装置、配套15万吨纳米硅装置及其公用工程和辅助生产设施。

熟悉颗粒硅行业的人士表示,10万吨颗粒硅项目另加上15万吨纳米硅项目,本次乌海项目总投资额应该在百亿元级别。

除上述乌海项目外,同时开工的还有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15万吨纳米硅项目。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9月开工建设,2023年四季度竣工投产。

当地人士表示,本次开工的3个项目将为乌海加快建设风光氢储用一体的新能源基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协鑫东立乌海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乌海项目能耗指标远低于使用西门子工艺建设同等产能项目。

“已建成投产基地的先进技术以及成熟经验,将让乌海项目建设更加从容,未来生产颗粒硅的综合电耗有望进一步降低,质量也将更加优异,达到电子级品质标准。”上述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乌海项目除了建设10万吨颗粒硅产能,还规划建设了15万吨纳米硅项目,这也是继包头项目之后,协鑫科技建设的第二个颗粒硅、纳米硅一体化项目。乌海项目建成后,协鑫科技纳米硅产能将达到30万吨,其中包头15万吨将于2022年四季度投产。

另据了解,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15万吨纳米硅项目建成后,也将充分保证协鑫科技颗粒硅用料需求。

“随着多晶硅产能急剧扩张,上游工业硅也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协鑫科技颗粒硅、纳米硅一体化布局,可有效保证工业硅供给,维护产业链安全。”光伏行业研究人士表示。

扩产、订单齐火爆

协鑫科技颗粒硅扩产可谓迅猛。乌海项目的开工,意味着协鑫科技第五个颗粒硅生产基地正式开建。具体来看,协鑫科技在徐州、乐山、包头、呼和浩特、乌海规划的FBR颗粒硅产能分别达到10万吨、10万吨、30万吨、10万吨、10万吨。

就在8月,TCL与协鑫科技联手打造的呼和浩特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暨10万吨颗粒硅项目正式开工,总投资预计120亿元。

在该次开工仪式上,TCL中环对协鑫科技颗粒硅给予了好评。

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表示,TCL中环在多晶硅原料上,坚定看好能耗低、工艺技术成熟的颗粒硅路线,针对不同类型的颗粒硅,TCL中环创新使用工艺,可实现100%使用颗粒硅生产光伏单晶。

包头30万吨颗粒硅基地则由上机数控与协鑫科技合资投建。

2021年2月,上机数控与协鑫科技旗下中能硅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意向进行30万吨颗粒硅生产及下游应用领域的研发项目合作,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80亿元。

扩产迅猛,协鑫科技的订单更是火爆。

9月23日,爱康科技公告称,旗下苏州中康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苏州中康电力”)近日与协鑫科技旗下中能硅业签订了硅料购销合作协议。

根据合同约定,苏州中康电力在2022年-2027年预计向中能硅业合计采购45840吨硅料。若按照当前市场价格测算(基于PVInfoLink最新公布的对应硅料的平均价格),预计2022年-2027年采购总额合计为140.82亿元(含税)。

根据公开信息,自去年以来,协鑫科技已拿到双良节能、隆基股份、中环股份、晶澳科技、上机数控等多家头部光伏企业的数个百亿级硅料采购长单,目前在手订单近80万吨。

大手笔增持

近期,协鑫科技的员工持股计划接连增持,协鑫科技实控人家族更是推出大手笔增持计划。

9月26日晚间,协鑫科技通过港交所发布公告称,9月23日,受托人从市场上购买1亿股股份,本次所购买股份占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37%,并根据计划规则及信托契据的条款及条件代合资格人士以信托持有,每股股份的平均购买价约2.41港元(包含费用资出),所购买股份的总代价约2.42亿港元。

同日公告显示,9月26日,受托人从市场上进一步购买5000万股股份,本次所购买股份占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18%,并根据计划规则及信托契据的条款及条件代合资格人士以信托持有,所购买股份的总代价约1.25亿港元(包含成本及费用)。

协鑫科技表示,根据相关计划,目前已向合资格人士授予总计2.9亿股左右奖励股份。公告显示,这是协鑫科技员工持股计划的一部分,根据相关计划,受托人根据该计划可持有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

此外,今年8月,协鑫科技表示,主要股东朱氏家族信托已与公司作出接洽,拟通过其附属公司及其他投资机构认购由公司发行的可转债,建议本金约8亿美元至10亿美元(相当于约62亿港元至78亿港元),且初始换股价为不低于4.2港元。

若按10亿美元计算,朱氏家族此次最多将增持18.57亿股,完成后持股比例将达到30%以上。

协鑫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控人方面基于对本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及未来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为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和资本市场稳定,增加投资者信心,决定增持公司股票。

有光伏行业人士认为,协鑫科技实控人方面增持,或是为了回A做准备,保证回A后的股权比例。

“协鑫科技回A计划正在推进中,力争明年完成A+H两地上市。”今年8月,朱共山曾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光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