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码锂电新材料 富临精工8万吨磷酸铁锂产能投产

财经网 2022/09/28
导语

继上半年射洪基地一期磷酸铁锂项目投产后,9月28日富临精工(300432.SZ)宣布二期项目8万吨磷酸铁锂产能正式投产,同时一期项目6万吨产能实现满产。

至此,子公司江西升华磷酸铁锂年产能已突破15万吨,且兼具磷酸铁锂和磷酸锰铁锂两种材料的工艺及生产要求,可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

凭借深耕汽车零部件行业20余年的经验积累和客户优势,富临精工向新能源汽车赛道的转轨跑出了加速度。以“智控领军、铁锂龙头”为战略目标,公司快速形成了以VVT和挺柱等为主的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精密智造产业,以新能源电驱动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热管理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智能减震系统核心零部件为主的智能电控产业,以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为主的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三大产业布局。

其承担磷酸铁锂大部分产能的射洪基地位于全国锂电重镇四川省遂宁市,总占地300余亩。项目通过总体设计的优化布局以及生产工艺的持续迭代,实现了整体产线的降本增效和节能减排;通过智能化生产,每万吨产能仅需30余人;其贯穿于原料采购直至产品交付的各环节精细化管理水平达到行业领先。据介绍,该项目是国内锂电正极材料行业绿色、科技、智能、高效的智慧工厂代表,为公司新产品持续推出和批量交付奠定了基础。

江西升华以技术创新见长,在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领域已累计获得30余项专利。其第三代磷酸铁锂产品在能量密度(压实密度)、比容量、电压平台、热稳定性、循环性能、一致性等技术指标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产品已率先通过宁德时代、比亚迪、蜂巢等国内头部锂电企业的认证并实现规模化供应;第四代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等产品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对于新增产能投产,富临精工董事长藤明波表示,公司持续深耕新能源产业,已在产能布局、技术研发及市场站位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本项目的全面投产标志着公司在“铁锂龙头、智控领军”的战略目标指引下,站在新起点,又上新台阶。

实际上,过去的半年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业务已将富临精工推上了新高度。其半年报营收达26.98亿元,超2021年全年营收,其中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业务贡献了61.6%,该版块同比增长近12倍。

立足当下,磷酸铁锂产业的未来仍是一片星辰大海。得益于性价比优势,铁锂电池在终端的渗透率快速提升且成为市场主流。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的持续爆发,磷酸铁锂需求平稳上行。方正证券研报认为,未来磷酸铁锂需求量有望持续超预期,预计2025年中国磷酸铁锂需求量可达207万吨,2030年左右全球磷酸铁锂年需求量将达千万吨。

此背景下,富临精工扩产项目有望继续受益,增厚业绩的同时也将拉动公司行业地位的提升。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富临精工 锂电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