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普食品IPO:食品添加剂领域“小巨人”,引领细分市场不断升级

财经网 2022/09/28
导语

据北交所网站信息,9月20日江苏润普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润普食品”)已收到第二轮问询函。本次润普食品拟募集资金约2.05亿元,其中1.20亿元将用于8.6万吨/年食品添加剂项目(二期)。项目建成后,更好的保障公司核心产品之一山梨酸钾的生产,进一步满足下游市场需求,从而提升公司竞争实力,巩固和提高公司的市场地位,实现战略发展目标。

我国食品添加剂行业起步较晚,但行业发展十分迅速,已成为食品工业中最活跃、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近年来,我国食品添加剂行业进入了稳定发展的时期,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数据显示,2015-2020年我国食品添加剂主要品种总产量从996万吨增长到1,337万吨,年复合增长率 6.07%。销售额从978亿元人民币增长到1,27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51%。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内部需求不断扩大的环境下,食品添加剂行业仍将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润普食品成立于2004年11月,是一家在食品添加剂领域多年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形成了以山梨酸钾、丙酸钙等防腐类食品添加剂为主、以磷酸氢二钾和柠檬酸钾等其他类食品添加剂为辅的产品体系,其中公司的核心产品山梨酸钾和丙酸钙均为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推荐的安全高效的防腐类食品添加剂。公司在防腐类食品添加剂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为国内丙酸钙和山梨酸钾的主要生产商之一。

润普食品始终采取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相结合的研发模式。研发方向主要聚焦于食品添加剂生产工艺的改进与创新,致力于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性,降低能耗,提高产品转换率,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增强公司竞争力,公司一直寻求向上游产业链延伸,2020 年投产一条 6,500吨/年的山梨酸生产线,开始具备自主生产山梨酸的能力,降低了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了山梨酸钾产品的毛利率。

润普食品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现已拥有 19 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5 项,实用新型专利 14 项,设立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被评为“连云港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已取得全球食品安全标准认证(BRC)、食品安全体系认证(FSSC 22000)和欧洲饲料添加剂和预混合饲料质量体系认证(FAMI-QS)等多项食品和饲料添加剂质量体系认证。

目前,润普食品主要核心技术系与公司核心产品山梨酸钾和丙酸钙生产相关的技术。其中2019年-2021年应用核心技术的产品收入分别为:16,711.54万元、21,978.50万元、27,683.32万元,占自产产品营业收入的69.07%、78.86%、73.86%。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7,137.94万元、40,212.44万元、51,185.87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5.00%、54.66%、54.08%。主营业务收入以自产业务收入为主,且自产业务收入占比逐年上升。

同时,润普食品非常重视客户的开拓和维护,凭借稳定的产品供应能力和优良的产品质量,已与巴斯夫(中国)、伊士曼和嘉吉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在食品添加剂行业具有一定的客户壁垒,下游客户在确定供应商之前往往会经过长期的考察,出于食品安全等考虑,一旦选定之后就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

未来,润普食品将着眼人才方面的引进,在保证现有技术的条件生产情况下,不断拓宽在食品添加剂行业内的新种类,不断增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增强公司在市场环境中的优势化。为食品添加剂行业将进一步向高端化、品牌化发展,这将给润普食品在品牌、市场、质量控制、产品研发、资金、人才及管理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的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红利和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润普食品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