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30.6亿加码新能源,万里扬拟年产12万吨新能源汽车合金结构件

财经网 2022/09/28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汽车传动系统产商万里扬(002434.SZ)积极拥抱新能源,着力推动业务转型。

9月28日,万里扬发布公告称,拟在浙江省江山经济开发区内投资建设“年产12万吨新能源汽车合金结构件项目(含结构件加工制造)”,该项目总投资30.6亿元。

该项目分两期实施,分别在一期122.4亩用地和二期247.6亩用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交付后2个月内开工建设,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24个月内投产。

在公告中,万里扬表示,本次项目规划的投资金额较大,公司将统筹资金安排,合理确定资金来源、支付方式、支付安排等,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资料显示,万里扬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研发、生产与销售汽车变速器和新能源汽车传/驱动系统产品,并于2010年成功登陆A股,因此被称为“中国汽车变速器第一股”。

除汽车零部件业务外,今年1月,万里扬以人民币1.1亿元的价格收购里万里扬能源公司51%的股份,将业务布局拓展至新型储能领域。

截至2022年6月底,万里扬能源公司已在广东、甘肃等省份投运4个发电侧储能电站,合计装机约40MW,主要为发电厂提供调频服务。未来几年重点发展的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目前已签协议拟投资建设的合计装机约1000MW。

半年报数据披露,2022年上半年,万里扬实现营业收入23.22亿元,同比减少16.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减少47.66%。

万里扬表示,营收下滑一方面是乘用车手动变速器销量同比下降较多,使得乘用车变速器业务收入有所减少。另一方面,受上半年国内商用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的影响,公司商用车变速器销量和收入下降较多。

与之相反的是,万里扬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大幅增长,上半年,公司纯电动汽车减速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972.86%。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22年1-6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和6.6%。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1.6%。

万里扬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公司重点推动了经营业务由传统燃油车零部件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战略转型,新能源汽车传动驱动系统业务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目前已完成纯电动汽车减速器、“三合一”和“多合一”电驱动系统、ECVT电驱动系统、乘用车DHT混动系统和商用车混动系统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开发。

对于本次30.6亿元新能源汽车合金结构件项目,万里扬称,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加强在铝合金汽车零部件产品领域的业务布局,创造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同时,通过零部件自制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加强产品品质管控,并有效降低产品成本。

天风证券8月份研报认为,万里扬受宏观环境影响整体业绩短期承压,纯电及储能业务逐步贡献收入;传统汽车主业积极转型,叠加新型储能业务全面拥抱新能源。并预计公司22/23年实现营收60.5/65.8亿元,净利润4.9/6.6亿元,对应公司9月38日股价,PE分别为22.2/16.53倍。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万里扬 新能源汽车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