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41亿!这个板块,持续向好

上海证券报 2022/10/09
导语

节后上班第一天,就有利好消息出来,且都指向一个板块。

物流重回扩张区间——9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6%,较上月回升4.3个百分点。同时,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全国快递业务量超过41亿件,继续增长。

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A股节后行情上涨的板块中,快递相关板块总有一席之地。另外,快递业正进入全面备战“双11”旺季的阶段,有望进一步增加相关板块关注度。

物流业多项指标向好

权威部门发布的多项物流相关指标向好。其中,国庆假期全国快递共揽投快递包裹超过41亿件,最为引人瞩目。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运行安全平稳,共揽收快递包裹21.35亿件,与2021年同比增长7.23%;投递快递包裹19.67亿件,与2021年同比增长2.61%。

国家邮政局10月8日发布的另一组数据也向好。经测算,2022年9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53.1,环比提升13.5%。其中,发展规模指数、服务质量指数、发展能力指数和发展趋势指数分别为385.5、561.7、207.2和68.3,环比分别增长6.3%、24.6%、3.2%和1%。

另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2年9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6%,较上月回升4.3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2%,较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何辉认为,9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较上月回升4.3个百分点,扭转连续两个月回落的走势,重回扩张区间。并且,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0.1%和55.7%,预示着物流运行的需求基础进一步巩固,物流业务活动仍将延续平稳走势。

“双11”旺季备战

国庆假期结束后,邮政快递业还将进入全面迎战“双11”旺季的阶段。记者了解到,京东、天猫早已陆续公布“双11”节奏以及商家扶持政策,今年“双11”已悄然拉开序幕。

其中,“2022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将于10月24日晚8点开启预售,10月31日第一波开卖,11月10日第二波开卖。

今年京东“双11”活动节奏分为5个阶段,10月份开始的种草期、10月下旬的预热和预售期、11月份的开门红、品类场景期以及高峰期。

此前,京东商家中心还发布了2022年“双11”大促规则解读。预售方面,本次预售活动有APP首页资源、会场资源、市场外投等流量投入,并在货品布局、权益玩法、产品能力等多方面进行全面优化,帮助预售商品销售增长。

节后相关板块表现受关注

物流快递业的利好数据,或刺激A股相关板块。

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A股节后行情上涨的板块中,快递相关板块总有一席之地。其中,2020年10月9日,万得快递指数上涨3.22%;2021年10月8日,该指数上涨2.88%。

市场人士看好快递行业的恢复。

招商证券交通运输团队首席分析师苏宝亮认为,快递有望迎来旺季量价齐升,加之运输成本优化,头部企业盈利能力将实现明显改善。

据分析,从成本方面来看,9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四季度货车高速通行费将下降 10%,这有利于快递企业优化运输成本。从行业格局方面来看,严监管政策下行业竞争向价值竞争倾斜,看好龙头企业市占率及盈利能力提升。

“中长期来看,下沉市场电商快递需求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新型电商平台如拼多多,新型零售方式如直播带货将持续驱动下沉市场人均网购频次实现较快增长,预计2022年快递行业业务量增速接近10%,2023年增速有望回升至15%。”苏宝亮分析认为。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物流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