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IPO前三季度透视:硬科技、电新成为关键推手 全年募资额创新高在望

华尔街见闻 2022/10/09
导语

2022年前三季度A股IPO市场可谓是一场盛宴。

信风(ID:TradeWind01)以发行日为口径统计wind数据发现,今年前三季度A股IPO募资总额已高达4370.34亿元,同期全市场IPO项目的募资额平均值为14.58亿元,同比提升了超50%。

已推行注册制的科创板、创业板与主板IPO则呈现出了“冰火两重天”的景象。2022年前三季度,科创板和创业板募资总额分别为2131.32亿元、1552.82亿元,同比增长均超7成,但同期主板IPO募资总额仅为841.32亿元,同比下滑达45.59%。

不过按当前在审IPO项目数测算,2022年全年的IPO募资总额仍有望突破2021年创下的6029.70亿元记录,并成为有史以来IPO募资额最多的自然年度。

2022年前三季度的IPO项目行业分布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半导体和信息科技咨询服务类企业家数成功挤进今年前三季度各行业家数排行榜的前十名。

作为IPO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券商在投行业务上的市场格局仍然延续了往年的“两极分化”态势,2022年前三季度IPO承销规模前五大的券商一共占据超6成的市场份额。

在2022年余下的1个季度里,A股IPO市场将如何演绎,备受市场期待。

年募资额“突破”前高在望

A股IPO年内热度依旧不减。

Wind数据显示,A股市场同期IPO募资总额已高达4370.34亿元,同比增长了14.94%。其中,科创板和创业板是此次A股IPO市场火热的助推剂。2022年前三季度两者的募资总额分别为2131.32亿元、1552.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82.16%、70.18%。

单个项目募资额提高成为了2022年前三季度IPO市场的一大特征。同期科创板和创业板的单家募资额的中位值分别为15.55亿元和9.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221.28%、126.95%。

其中“超募”现象起到了关键推动作用。创业板和科创板2022年前三季度的超募金额合计已达到962.25亿元,占全市场募资总额的比例超2成。

部分科创板、创业板新股超募的另一面,首发家数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二者今年前三季度分别为107家、129家,同比减少16.41%、12.84%。

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场的IPO项目行业分布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同期首发企业家数排行前五名的行业分别为工业机械、半导体、电子设备和仪器、电子元件和基础化工,其家数分别为26家、24家、22家、19家和16家,占比分别为8.93%、8.25%、7.56%、6.53%和5.50%。

例如半导体类企业的家数占比和位次分别达8.25%、第2名,同比提升了5.52个百分点、10个位次,当中更是涌现了不少“国产化替代”能力较强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例如“国产CPU第一股”龙芯中科(688047.SH)所推出的“LoongArch”是首个采用中文编写的CPU规范,“高端CPU第一股”海光信息(688041.SH)所研发的海光CPU系列产品可兼容x86指令集以及国际上主流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

2022年前三季度,电子设备和仪器类选手的占比和位次则达到7.56%、第3位,同比提升了3.53个百分点、4个位次。这背后是不少企业正乘着新能源行业的东风而起,例如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商铭利达(301268.SZ)为包括比亚迪(002594.SZ)、北汽新能源等在内的车企供应精密结构件产品;快可电子(301278.SZ)则从事光伏接线盒和连接器的制造、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科技咨询服务类企业2022年前三季度的占比和位次均已达到3.44%、第9名,分别同比增长了2.68个百分点、20个位次。这类企业主要受益于数字经济的发展,各地所开展的智慧城市、交通等信息化项目的建设促进了信息服务业的发展。

新兴领域的热门项目、超募现象的增多以及募资额的快速增长,也提高了市场对全年IPO规模的预期。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华南区上市业务合伙人马强辉表示:“2022年全年新股融资额有望继续攀升,A股市场融资额或会于2022年创下另一纪录。”

从目前的IPO项目储备来看,这一愿景并非不可能实现。信风(ID:TradeWind01)以最新公告于2022年,且处于待上会、预披露更新、二轮问询或三轮问询为条件统计Wind数据发现,符合条件的258个在审IPO项目合计预计募资额达2883.04亿元,其中若有不少于6成项目在2022年年内完成发行,就推动IPO募资额创下年度新高。

主板“注改”前夜预冷

与科创板、创业板IPO市场的高活跃度相比,主板则略显冷清。

今年前三季度主板IPO项目数和募资额分别为68家、841.3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了49.92%、45.59%;IPO募资额中位数仅为6.07亿元,同比下滑了4.56%。

和贡献了中国电信(601728.SH)、三峡能源(600905.SH)等巨无霸项目的2021年前三季度相比,今年同期主板市场仅有中国海油(600938.SH)这一单百亿项目。

2022年全年,主板的IPO募资总额也有可能低于去年——截至10月7日,即使将已过会及落实反馈意见的拟IPO募资规模纳入统计测算,全年预计总募资额也仅为1006.79亿元,这将远落后于2021年的2348.90亿元。

主板IPO是否有望在全面注册制改革下有所复苏,备受市场期待。

2022年8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求是》上发文称,经过近3年的试点探索,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架构初步经受住了市场考验,配套制度和法治供给不断完善,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中航基金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9月指出:“全面推广注册制改革应该会在三年内实现,全面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上一个伟大成就,现在注册制在国内的资本市场已经没有障碍,上市流程、相关的法规调整等都已经基本到位。”

在提升主板市场IPO活跃度上,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金融学教授张宗新对信风(ID:TradeWind01)表示:“主板实施注册制制度上已经没有任何障碍,但实施注册制并非简单等同于提升IPO市场活跃度,关键在于如何如何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有效恢复投资者信心,引导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实现资本与产业的共赢。”

注册制是否能给主板市场带来发行主体、发行定价等方面更好的灵活性,也被视为提升活跃度的关键要素。

华泰证券(601688.SH)研究员张馨元等人认为:“全面注册制后主板对红筹企业的限制可能放开,或吸引更多中概股或潜在赴美赴港上市的优质企业回归。”

从其他市场改革经验看,实施注册制后的创业板IPO募资规模从2020年的902.91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494.09亿元;而去年设立以来就实施注册制的北交所2022年前三季度有36家企业首发上市,达到了同期主板首发家数的三分之二。

IPO盛宴下的“破发”狂潮

活跃的IPO市场也让不少券商的投行业务收获颇丰。

2022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601995.SH)、海通证券(600837.SH)和华泰证券分别以1028.66亿元、465.91亿元、393.58亿元、368.28亿元和277.49亿元的IPO承销金额包揽了前五名。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共有中国海油、海光信息、联影医疗(688271.SH)和晶科能源(688223.SH)4个募资额超过百亿的项目,前三者的主承销商均是中信证券,另一百亿项目晶科能源的主承销商则是中信建投。

部分券商的IPO业务也在2022年前三季度快速提升。

申万宏源的IPO项目承销金额2022年前三季度已高达112.1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25倍,位列第十一名,同比提升了9个位次。在大项目上,申万宏源斩获了信科移动(688387.SH)高达47.57亿元募资额的大单,而去年同期其所承销的首发项目最高金额仅为18.05亿元。

东兴证券(601198.SH)今年前三季度的IPO承销金额也达到了98.6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65倍。同期6个IPO承销项目中的腾远钴业(301219.SZ)、美好医疗(301363.SZ)、和顺科技(301237.SZ)和嘉曼服饰(301276.SZ)4个IPO项目均在10亿元规模以上。

此外,还有部分券商实现了“0的突破”。2022年前三季度,川财证券承销金额为1.06亿元,科创新材成为“独苗”;投行业务在2021年迎来解禁后的广发证券终于也在今年前三季度以2个IPO项目斩获13.11亿元的承销规模。

IPO投行盛宴的另一面是,今年以来的市场震荡也让新股破发成为常态——统计发现,截至9月30日收盘,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场近5成新股出现破发现象。同时全市场已有近四分之一的新股在上市首日即出现破发,这都对投行的定价能力形成考验。

截至9月30日收盘,信风(ID:TradeWind01)统计wind数据发现(剔除联合承销),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和海通证券2022年前三季度的IPO项目仍处于“破发”的家数包揽了市场前三名,分别为16家、11家、10家和10家,占IPO承销家数的比例分别为47.06%、61.11%、58.82%和43.48%。

一位北京的投行人士指出:“破发潮的出现更加考验中介机构的定价能力和承销能力,尤其是一些题材可能不太热的公司就会比较依赖中介机构的路演工作等。”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