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加速布局公募赛道:控股公募上市券商增至19家 同业竞争仍待解

导语

券商加速布局公募赛道。

10月11日晚间,国泰君安公告称,中国证监会近日正式核准国泰君安受让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华安基金8%股权。

这就意味着,本次交易完成后,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由43%上升至51%,华安基金成为国泰君安的控股子公司,国泰君安也正式成为“公募新规”后业内首家控股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且资管子公司也具有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10月12日,控股公募基金(不包括资管子公司)的上市券商已达19家。其中100%控股的有三家,分别是中金公司全资控股中金基金、东兴证券全资持股东兴基金和中信建投全资持股中信建投基金。华西证券、东吴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方正证券和中信证券等公募基金持股比例超过60%。广发证券、光大证券、国信证券等11家券商持有公募比例不低于50%。

与此同时,持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队伍也在扩容,目前已有14家券商持有公募牌照,包括山西证券、东兴证券、北京高华、中银证券等6家券商,以及东证资管、浙商资管、财通资管、长江资管、华泰资管、中泰资管等8家券商资管子公司。

此外,还有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华安证券等多家公司拟通过设立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牌照。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瑞秋认为,从公募基金业务的布局来看,监管层对“一参一控”的松绑对券商系资管子公司最为有利,一方面,现有券商系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对于持股证券公司的输血反哺效果明显,净利润贡献率可以达到20%以上。另一方面,券商资管子公司的存量大集合产品进行公募化改造后,销售渠道广阔。

上市券商“含基量”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增持基金公司股权。

7月12日晚间,中泰证券公告称,中泰证券拟受让齐河众鑫所持有的万家基金11%的股权,交易双方共同确定本次交易定价为2.9亿元。

此次交易完成后,齐河众鑫不再持有万家基金的股权,而中泰证券对万家基金的持股比例将由49%提高至60%,从而实现控股。

今年4月,国金证券也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向涌金投资收购其持有国金基金2%的股权,收购金额不超过800万元。收购完成后,国金证券将持有国金基金51%的股权,国金基金将成为国金证券的控股子公司。

宋瑞秋认为,对现有已参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进行增资是券商扩容公募业务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已上市的证券公司,通过增资已持股的公募管理公司至控股,可以快速实现并表、提升收入,而无需再担心控股并表影响其资管子公司独立申请公募牌照。

除了增持公募基金公司股权之外,券商加速转型并布局公募市场的步伐,还包括积极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拿下公募基金牌照。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有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国信证券、华安证券、东兴证券等多家券商也在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

在券商成立资管子公司升温的背后,是券商对公募基金牌照的渴求。中金公司研究部非银行金融行业及金融科技行业首席分析师、执行总经理姚泽宇认为,券商积极成立资管子公司,主要出于两大原因:一是有利于券商完善投研体系和文化机制,加快转型,二是此举有利于为下一步获取公募牌照做准备。

与此同时,政策也释放出利好信息,今年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一参一控一牌”正式落地,即同一主体在参股一家基金、控股一家基金的基础上,还可以再申请一块公募牌照,为券商资管获得公募牌照扫清了制度障碍。

毕马威表示,后资管新规时代,资管机构已逐步完成了去通道、净值化管理等要求,也促使券商资管步入向公募基金业务转型的新阶段。

同业竞争问题待解

“从行业趋势来看,公募基金业务已成为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转型的重要发力点之一,业内多家证券公司陆续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并积极准备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申请,公募基金业务或将成为行业资产管理业务新的增长点。”财信证券表示。

不过,资管子公司获取公募牌照后,或仍面临着同业竞争问题。

今年6月,中金公司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获监管一轮反馈,涉及六大方面问题,包括对资管子公司的发展规划与定位、与中金基金防范同业竞争等安排进行说明;说明与中金财富关于资管业务划分方案的落实情况;更新完善资管业务了结计划等。

随后,在监管对中信证券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反馈中,也包括了中信证券需就母子公司资管牌照切分后,投顾业务划分情况作进一步说明等。

相关反馈表示,券商资管子公司在拿到公募牌照后,与券商已经控股或参股的基金公司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将是监管重点。

对此,宋瑞秋分析,同业竞争的解题思路核心在于整个集团内部对公募业务架构进行统一梳理,对不同类型的公募业务进行划分,切入角度包括区分客户受众群,设定不同的投向和销售渠道,构建平台间防火墙等。例如,从服务客户受众群来看,券商资管子公司可以立足于券商系原有的机构客户渠道,而参控股的基金管理公司可以聚焦于个人客户。

宋瑞秋认为,随着券商系公募业务的不断壮大,相信监管层面会对同一集团体系内公募业务的同业竞争行为进行进一步规范。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券商 公募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