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家券商前三季度总营收超3900亿元 前十位券商总营收占比超六成

经济参考报 2022/11/03
导语

48家A股上市券商(按申万二级行业分类统计)三季报披露完毕。Choice数据显示,48家上市券商实现总营收合计3906.56亿元,同比下降20.62%;实现归母净利润合计1080.21亿元,同比下降30.98%。总体来看,头部券商盈利能力仍相对突出,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在全行业占比颇高。

13家券商营收超百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3家券商营收超过百亿元。具体来看,中信证券、中国银河、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排名前五,分别为498.21亿元、272.78亿元、267.15亿元、236.18亿元和227.03亿元;其中,仅中国银河证券、中信建投的营业收入实现同比正增长。

大部分券商的营业收入在今年前三季度出现下滑,具体来看,红塔证券、锦龙股份、中原证券营业收入降幅较大,同比分别下降87.47%、81.14%、58.33%。48家上市券商中仅有八家同比正增长,增幅排名前三的是东吴证券、华鑫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同比分别增长36.40%、14.42%、10.15%。

从归母净利润情况看,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43家券商实现盈利,5家券商亏损;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券商有20家;归母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仅中信证券一家,去年同期则有四家券商净利超百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以165.68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位居行业第一;国泰君安证券位居第二,归母净利润为84.28亿元;排名第三的是华泰证券,归母净利润为78.21亿元。

从增速看,券商业绩承压明显。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超50%以上的券商有18家;归母净利润同比跌幅在20%至50%之间的券商有18家。今年前三季度,仅有东方财富、光大证券、方正证券的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分别为5.77%、4.57%、0.64%。

行业马太效应愈加凸显

证券行业前三季度业绩整体承压,头部券商与中小券商差距较大,马太效应愈加凸显。Choice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券商合计值达2393.38亿元,占全行业的比重为61.27%;归母净利润排名前十位的券商合计值758.90亿元,占比70.25%。

投行业务头部券商优势更为明显。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前三季度,43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432.21亿元,同比增长5%,该业务收入排名前10的券商均实现同比增长,中信证券以62.71亿元排名第一。

平安证券发布研报表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头部券商业绩相对稳健。截至三季度末,上市券商合计杠杆倍数3.8倍,较上年末下降0.1倍,基本持平;根据归母净利润排序,前10家上市券商合计年化ROE为7.6%,明显高于上市券商整体水平。投行收入转为同比正增,自营持续拖累业绩。前三季度成交量萎缩,新发基金份额同比下降54%,拖累上市券商合计经纪净收入同比降16%至871亿元。前三季度全行业IPO规模同比增31%,再创新高,上市券商合计投行净收入430亿元,由上半年的同比负增转为同比正增5%。

海通国际发布研报表示,市场下跌多维度影响券商业绩,市场波动环境下财富管理业务承压。2022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合计880亿元,同比下滑16%。投行收入小幅增长,集中度保持高位。上市券商实现投行收入432亿元,同比增长5%。上市券商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大型综合型券商凭借自身丰富的资源和团队优势,股债承销规模均大幅领先同业。资管收入小幅下滑,持续看好主动管理驱动业绩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权益市场表现低迷,券商自营业务大幅下滑,同比下滑53%,12家券商自营业务出现亏损,严重拖累公司整体业绩。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券商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