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腾讯子公司 新设合营公司获批

证券时报 2022/11/03
导语

昨日,一则与腾讯合作成立合营公司获无条件批准的消息引来了中国联通股价的直线涨停。

11月2日下午,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10月27日发布的《2022年10月17日-10月23日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显示,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腾讯产业创投有限公司新设合营企业案获无条件批准,审结时间为10月18日。

受此消息影响,中国联通昨日午后开始放量拉升,不久封上涨停板,股价报收3.75元。中国联通也带动了通信概念股的异动拉升。而在港交所上市的腾讯控股因台风港股休市,股价表现尚未反映。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联通和腾讯合作此前就是混改领域的风向标,这次混改效果进一步显现。“双方成立合营公司均属于战略性投资,避免了财务性投资中混而不改的弊端。从股权结构看,合营公司为三方持股,是一种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而共同控股更有看点,避免了央企国企的一家独大,合营公司可以更好地市场化经营。此外,本次混改需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审批,此前比较少见,体现了对资本的合理引导。”

中国联通11月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联通创投拟与腾讯创投新设合营企业,主要从事内容分发网络(CDN)和边缘计算业务,立足于自主研发,形成完整的CDN/MEC平台能力、运营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前述经营者集中申报获批事项已于10月27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告。该合营企业的组建正在推进过程中,尚未完成设立登记。

中国联通是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急先锋,早在2017年,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就参与了中国联通的定增。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联通 腾讯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