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薪酬趋势酿变:三季度人均薪资同比降两成 三年高增长暂告终结

导语

作为公众眼中的高薪人群,券商薪酬一直是资本市场上阶段性的热点话题。

特别是在2022年,年初有分析师社交平台晒出高薪,随后业务部门出台员工的社会行为准则,避免炫富。年中,又有“券商交易员月入超8万元”冲上热搜,引发市场争议。

近日,关于券商降薪的传闻也是甚嚣尘上。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券商的薪酬管理,监管层一直在积极引导,将高管薪酬纳入文化建设评估指标体系。

5月,中证协发布稳健薪酬管理制度指引,明确要求薪酬激励的极值管控和节奏控制。8月,财政部发布对国有金融行业的“限薪令”,对金融企业高管及重要岗位员工薪酬提出进一步要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根据Wind数据统计,从券商人均薪资来看,在经历了2019、2020和2021年连续三年的增长后,券商人均薪资进入下降通道。最新的三季报数据显示,人均薪酬已较去年同期下降21%。

数据分析发现,不同券商以及券商内部薪酬分化非常大,不同机构或岗位之间甚至有数倍的差距。

有券商投行人士表示,总体来说,头部券商基本工资高、浮动比例低,中小券商基本工资偏低、浮动比例高,而且不同岗位薪酬激励制度也不一样,“券商要对人才保持较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因此不同岗位薪酬变化差异较大,在操作中可能会有一些执行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薪酬管理体系还存在一些改进空间。有券商人力资源人士认为,“薪酬递延方面,基金业已经出台有比较明确的薪酬递延规定,但是券商目前还比较宽泛,市场比较关心的是在现有的大框架内,会不会还有进一步的实施细则。”

三年高增后转入下降通道

近年来,券商薪酬偏高颇受外界诟病,尤其是银行限薪之后,券商的高薪更是被广泛讨论。

Wind数据显示,券商人均薪酬在2019、2020和2021年分别是37.63万、47.95万和52.7万元。人均薪酬在这三个年度持续高增长,增长率达到20%、27%和10%。

具体数据显示,2021年上市券商中,有19家券商员工人均薪酬超过60万元。排名第一的是中金公司,为116.42万元,中信证券以94.69万元排名第二。

相较之下,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仅为97379元。

尽管券商薪资较之其他行业十分可观,但相比外资、合资券商薪酬,中金、中信薪酬还略逊一筹。按照员工平均人数计算,外资、合资券商中最高的是高盛高华、达到331.78万元,其次是摩根大通证券(中国)为207.84万元。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瑞银证券、汇丰前海证券、瑞信证券(中国)、高华证券分别为177.71万元、152.51万元、151.15万元、149.01万元、131.90万元。

不过,到了2022年,这种情况出现了变化。今年上半年,48家券商人力总成本为795.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896.6亿元相比下滑了11.2%,其中,73%的证券公司人力总成本在收缩,相当于上半年48家券商合计降薪超100亿元。

具体来看,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东方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头部券商人均薪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比如,中金公司较去年降幅达33.3%,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则分别下滑2.3%和5.2%。

薪酬分化现象普遍存在

实际上,仅看平均数并不足以说明问题,在不同券商以及券商内部薪酬分化非常大,不同机构或岗位之间甚至不乏有数倍的差距。

2021年数据显示,48家上市券商的1153名高管年度薪酬总额15.47亿元,人均134.13万元。其中,25家券商高管人均薪酬超过百万元。

中信证券排名高管人均薪酬榜第一位,32名高管年度薪酬总额1.66亿元,人均薪酬520.31万元。中金公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和国信证券中,也有多位高管年薪超过400万。

不过,与2020年相比,2021年的高管薪酬已经大幅缩水。

头部券商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2020年税前薪酬1598.20万元,到了2021年,其薪酬跌至795.30万元,下滑幅度达到50.24%。但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7.35%。天风证券总裁王琳晶和第一创业总裁王芳下滑幅度同样超过50%。

一名券商人士表示,高管薪酬整体下降是趋势,为顺应行业发展方向和监管要求,企业未来会搭建稳健薪酬体系。

今年4月1日监管层施行《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其中也有对券商高管薪酬进行规定。

规定称,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建立长效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充分反映合规管理和风险管理要求,避免短期、过度激励等不当激励行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对董事长、高级管理人员、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分支机构负责人和核心业务人员建立薪酬递延支付机制,在劳动合同、内部制度中合理确定薪酬递延支付标准、年限和比例等。

多家券商修订薪酬管理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一直在积极引导,将高管薪酬纳入文化建设评估指标体系。

今年5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明确要求证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时,应当结合行业特点制定稳健薪酬方案,充分考虑市场周期波动影响和行业及公司业务发展趋势,适度平滑薪酬发放安排,同时做好薪酬激励的极值管控和节奏控制。

8月,财政部发布对国有金融行业的“限薪令”,要求金融企业高管及重要岗位员工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薪酬总额的35%,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当采取延期支付方式,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券商启动完善、修订企业员工薪酬管理办法相关工作。10月27日,国元证券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公司经理层成员薪酬管理办法。

公告显示,经理层成员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构成。经理层成员任期激励以任期内年度薪酬总额为基数,根据任期业绩考核结果确定。任期激励根据任期考核评价结果在不超过经理层成员任期内年度薪酬总额的30%以内确定。

9月8日,方正证券在公司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也制定了公司董事、监事薪酬与考核管理制度。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兴业证券、国信证券、国海证券、华林证券、长城证券等13家券商发布薪酬相关管理办法或专项说明。

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薪酬管理体系还存在一些改进空间,比如薪酬递延方面的一些细则,总体原则是适度拉长考核周期,避免短期、过度激励,另一方面还需要保持竞争力,将激励与约束相结合,依据相关考核结果实施薪酬分配。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券商 薪酬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