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做市交易首周:整体运行平稳 超九成做市股票上涨

证券日报 2022/11/07
导语

10月31日,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正式启动,从运行首周5个交易日的情况看,42只做市股票整体成交量明显提升,成交额和换手率亦有所增长,做市业务整体运行平稳。另据记者了解,做市系统运行良好,大多做市标的公司与做市商保持良好沟通,做市商对公司市值定价也有较为合理的判断。

“科创板做市交易启动后,相关股票市场波动幅度有所降低,体现出做市商提升市场稳定性的作用。另外,做市交易启动首周的成交额与9月份周均成交额相比大幅度提升。”申万宏源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未来随着做市商数量以及做市股票数量增加,做市商在提升股票流动性和释放市场活力方面的作用将日益凸显。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10月31日以来截至11月4日收盘,42只做市股票中有38只上涨,占比90.48%,其中,16只涨幅超过10%。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做市交易实施一周,时间尚短,做市股票大多上涨,更多是因为这些公司与国家战略和产业布局比较匹配。另外,这些公司基本面较好,前期经历了深度回调。

从成交量和换手率来看,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42只股票上周平均日均成交量为664.05万手,环比增长13.74%;平均日均换手率为3.4865%,环比提升0.5773个百分点;平均日均成交额3.48亿元,也呈现增长态势。整体来看,42只股票流动性明显提升。

多家做市标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市商参与交易,提高了公司股票流动性,有利于合理估值和定价,助力公司长期健康发展。

谈及做市商参与交易对公司的影响,睿创微纳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做市商参与交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同时,做市商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对公司的价值有更客观的认识和判断,有利于引导市场形成对公司合理的估值,增强对科创企业的融资支持,助力公司长期健康发展。

“做市商参与交易有助于增强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促进合理定价;有利于稳定公司股价,减少市场非理性行为和‘羊群效应’;有利于增加市场活跃度,提升公司股票流动性。”珠海冠宇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期来看,做市商制度能为公司未来资本市场运作提供更多便利,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

Wind资讯数据显示,做市交易首周,珠海冠宇、睿创微纳日均成交量分别为1495.81万手、818.78万手,环比增长45.85%、33.41%。

与此同时,做市商和做市标的保持良好互动。申万宏源证券为2只股票提供做市服务,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与做市企业保持顺畅沟通,通过内部估值体系对做市企业进行估值。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科创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