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引进来”“走出去”,坚定不移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

财经网 2022/11/07
导语

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中国资本市场持续提升行业开放度。

日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对外开放”分论坛致辞时表示,继续坚定不移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欢迎国际机构和投资者抓住机遇扩大在华投资,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同时还将进一步便利境内外投资者跨境投资,更好支持企业跨境融资发展。

方星海指出,近些年,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举措渐次落地。其中,“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使得行业开放度持续提升。外资机构来华展业便利度不断提升,经营范围和监管要求实现国民待遇。同时,证监会积极支持具备一定实力、运作规范、管理水平较高的我国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走出去”,拓展了跨境业务范围,增强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此外,多措并举拓宽跨境投融资渠道,不断丰富国际化产品体系,以及加强双多边交流对话,都有力地促进了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方星海表示,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与此同时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证监会深刻领会这个重大判断,认真贯彻落实到工作中,直面新的困难挑战,在新的环境下继续坚定不移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

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制度框架,以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境内外中长期资金,欢迎优质境外资本市场机构来华投资展业。

近几年,我国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等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的执业能力稳步提升。更多国际领先的市场机构进入我国,与境内机构良性竞争互动,这有利于拓展市场广度深度,也有利于行业服务能力的提升。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制度框架,加快落实各项开放举措,吸引和集聚更多优秀国际机构和人才参与我国资本市场。

同时,坚持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证监会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安排,进一步便利境内外投资者跨境投资,更好支持企业跨境融资发展。健全GDR、CDR发行等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推动企业境外上市制度改革落地实施,支持各类企业依法依规赴境外上市。

还将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务实合作,扩大沪深港通股票标的,将更多A股上市公司纳入,支持香港推出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支持和协同港方在香港推出国债期货,实现两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据悉,目前已有5家A股公司在英国、7家A股公司在瑞士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累计融资超过85亿美元;目前还有3家A股公司正在发行GDR当中,有16家公司已经宣布要发行GDR。境外发行GDR将有力促进A股上市公司的国际化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方星海还透露,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的ETF互通产品也即将推出。

 

本文综合自央视新闻、证券时报、中国网

编辑: 姚悦
关键字: 证监会 开放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