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已成推动国企改革重要平台 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更需资本市场赋能

证券日报 2022/11/11
导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国资委党委日前召开扩大会议强调,“国资央企系统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重大部署落实落地,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

毕马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全国负责人乔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表述来看,国资国企改革被赋予了“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使命,将不仅仅对企业自身产生深远影响,更会对其所属的国资体系、地方经济乃至科技创新带来更深层次的推动和促进。

业界认为,资本市场近年来已成为推动国企改革的重要平台,未来将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资国企改革

紧抓“高水平”“高质量”

近十年的国企改革,始于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纵观本轮国企改革涉及的诸多内容,“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不仅贯穿始终,更成为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

据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介绍,国有经济的布局应该主要集中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过去十年,国资委大力推进重组整合,先后有26组47家中央企业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新组建、接收企业9家,中央企业数量从十年前的117家调整至97家,涉及前述几个重点领域的营业收入占比超过70%。

与此同时,近年来国资央企在加大新兴产业布局上着重突出一个“快”字。国资委数据显示,通过发挥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等作用,国资国企新兴产业投资从2017年不足7000亿元增长到2021年超过1.3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20%;另外,在新型基础设施布局上,近70家中央企业超过700户的子企业在新基建领域加大布局,2021年投资超过4000亿元,“十四五”期间规划投资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超过10万亿元。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看到,过去十年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此背景下,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提出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意味着未来国有经济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将更加重视国民经济命脉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要推动国企、央企在“稳链、增链、强链、补链”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论述来看,其位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首个章节,即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这说明新时代的国资国企改革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也不能是低层次改革,而是要紧紧把‘高水平’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予以深化。”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国企混改与员工持股研究中心负责人朱昌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较于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方面删除了关于“战略性重组”的表述,这也意味着在新发展阶段,专业化整合将成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预计后续专业化整合将呈现出国有资本向主业企业、优势企业和链长企业集中的特点。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新兴际华投资有限公司规划研究总监欧纯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国有企业作为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即要把“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以及“民营企业涉足意愿不足但又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作为布局重点,形成资源要素整合平台,加强优化资本布局能力,进而拉动社会资本跟进投资。

欧纯智进一步表示,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国际宏观环境的外在条件发生了根本性的不可逆的改变,虽然全球供应链正在经历加速“脱钩断链”,但对于我国国有企业来说,这也正是着力培育产业竞争力的契机,即通过带动社会资本跟进投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资本市场赋能国资国企

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资本市场已成为推动国企改革的重要平台。这一方面表现为资本市场为已上市企业提供的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支持;另一方面则在于企业上市既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公司治理、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途径。

在朱昌明看来,资本市场是全国统一大市场和要素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各类生产要素的资本化,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资本市场将充分发挥对要素、资源的高效调动和优化配置作用。具体来说,借助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可以促进国有企业以合理成本融资,抓住机遇快速发展;借助资本市场产业引导功能,可以实现国有资本在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等方面的高效整合;借助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功能,国有资本可以高效流动,提高并购重组效率和效果;借助资本市场丰富的金融工具和产品,国有企业可以选择合适的投融资方式,改善资本结构。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A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合计1382家,约占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27.7%。首发募集资金合计超20874.13亿元。仅从今年看,截至目前已有29家国有控股公司在A股上市,合计募集资金超1274.15亿元。再从并购重组角度看,今年以来截至11月9日,共有601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参与A股公司并购事件。其中,涉及重大资产收购、出让、置换的43家。

“资本市场作为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平台,能够为资金的需求方和供给方搭建桥梁,降低企业杠杆率和融资成本,为企业的高效融资、快速成长和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表示,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随着国资委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对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作出部署后,未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优化、治理机制的健全、企业活力的激发以及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也都将有效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张立超认为,在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的纵深推进过程中,资本市场有望在推动国资布局调整、优化国有企业资产结构、健全国资流通渠道、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为,特别是通过改制上市、增资扩股、并购重组、债券发行等多种方式,扩大国有企业融资渠道,优化国有经济布局,进而更好地赋能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资本市场 国企改革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