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又现“A吃A”,正泰电器拟10.2亿元拿下通润装备控制权

财经网 2022/11/22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上市公司“A吃A”再添新例。

11月22日,低压电器和光伏新能源行业龙头正泰电器(601877.SH)披露,拟与一致行动人温州卓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通过支付现金方式收购通润装备(002150.SZ)1.07亿股份,约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9.99%。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成为通润装备的控股股东。

同时,正泰电器拟将控制的光伏逆变器及储能业务相关资产进行整合,即海正泰电源系统有限公司(下称“正泰电源”)的控制权,以现金对价转让给通润装备。

据IHS 统计数据,2021年度正泰电源逆变器产品已占据北美工商业光伏市场份额的32.50%;2022年1-10月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出货量累计为3133.52MW,同比增长142.27%。本次股份转让与标的资产出售互为前提条件。

公开资料显示,通润装备系国内最早进入金属工具箱柜行业的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为金属工具箱柜、机电钣金及输配电控制设备业务。在输配电控制设备领域,通润装备是专业的高低压成套设备和元器件产品供应商。

财务方面,2021年和今年前三季度,通润装备分别实现营收19.21亿元、12.91亿元,增速为34.91%和-1.09%;归母净利润1.44亿元、1.24亿元,增速分别为8.31%、27.19%。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通润装备报收9.55元/股,总市值34.05亿元。

正泰电器业务则覆盖配电电器、终端电器、控制电器、太阳能电池、组件、电站开发运营等。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0.17亿元,同比增长21.73%;归母净利润32.15亿元,同比增长15.69%。

由于二者均涉及输配电控制设备业务,双方约定在控制权交接日后3个月内,通润装备将从事该等业务的相关子公司的股权进行剥离。

同时,约定通润装备现有经营管理团队留任,负责原主营业务经营管理,并承诺2022-2024年原主营业务每年经审计扣非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元,若实际利润金额低于前述目标,由原股东千斤顶厂通过现金补偿方式补足差额。

对于本次交易,正泰电器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整合双方全球销售渠道和资源,通润装备拥有成熟的海外销售网络和海外销售资源,进一步提高公司光伏逆变器和储能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加速推进相关产品在海外市场的推广落地。

其次,本次交易有利于充分发挥通润装备在机电钣金制造领域长期深耕积累的技术优势、制造与集成经验,通过逆变器钣金件、储能柜金属外壳等高质量产品的供应实现新能源业务的降本增效,提高公司光伏逆变器及储能产品的产品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正泰电器资产整合动作频频。

4月29日,正泰电器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正泰太阳能拟将光伏组件制造板块业务整合至正泰新能,再整体对外出售100%股权并转让给正泰集团等13位受让方,交易对价为22.50亿元。公司已于7月完成了对光伏组件制造业务的剥离。

10月29日,正泰电器公告拟筹划正泰安能分拆上市,后者为国内头部分布式屋顶安装商。半个月后,正泰电器官宣正泰安能拟进行增资扩股引进投资者,增资总金额为15亿元。

剥离业绩承压的正泰新能,加码正泰安能后,正泰电器再试图将其逆变器业务装入另一家上市公司,扩大资本版图,寻找第二增长曲线的野心呼之欲出。

截至11月22日收盘,正泰电器报28.37元/股,下跌1.49%,总市值609.95亿元。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正泰电器 通润装备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