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引关注,“中字头”起舞

证券市场周刊 2022/11/28
导语

本周监管高层一席“打造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讲话,让市场聚焦低估值的“中字头”央企,不仅市值庞大的蓝筹股闻风而动,一些市值较小的央企股更掀起涨停潮。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即将收官之时,低估值的国企特别是央企呈现的投资价值再度引发关注。无论是估值修复还是资产注入,央企的内在价值有望藉此讲话得到投资者更多的认识和挖掘。抛开短期的题材炒作,只有切切实实提升投资者回报,央企的估值中枢才能提升,A股的指数慢牛才能走得更稳更好。

低估值成因多

破净央企再融资不易

在本周启动之前,央企已经很久没有出现整体性的表现,除了个别有资产注入、并购重组消息的小公司之外,大部分央企的股价可以用“沉闷”来形容。以中证央企指数和中证民企指数的对比来看,过去10年中证央企仅上涨约50%,涨幅只有中证民企的一半左右。

央企的估值也普遍较低。根据广发证券的研报统计,三季度末央企的平均估值在8-9倍之间,比A股平均值低了40%以上,而且多数行业的央企平均市盈率也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出现这样的情况,有央企本身行业分布的原因,比如低估值的银行业央企占据主导地位,拖低了央企整体估值;也有市场炒作偏好的因素,由于央企普遍市值庞大,炒作难度大且欠缺快速成长的想象空间;也有对央企运营效率的担忧等等。不管这些因素是否过度反应,低估值的状态确实影响了央企通过股市再融资的能力。特别是对于那些股价大幅低于净资产的央企,基本上无法以低于净资产的价格在二级市场上融资,IPO上市某种程度上成为“一锤子买卖”。

千方百计提升分红回报是根本

事实上,央企具有整体抗风险能力更强、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渠道更畅通、分红率更高等相对优势。同时,一些系统性重要行业如金融、通信、能源等,更是央企为主导。对于如何让相对优势体现在央企估值提升上,笔者认为,增强投资者回报是关键,特别在提升分红比率方面。比如煤炭龙头中国神华,不仅近年来分红金额随业绩成长持续增加,还曾经推出特别分红追加给投资者的回报,股价已经站稳在净资产上方许久,市净率接近1.5倍,超出大部分煤炭股,实现了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双赢。虽然每家央企的行业和自身经营状况不同,无法单纯复制中国神华,但不妨适度考虑提升分红率。如果分红率能从目前占净利润的30%提升到50%,无疑是央企展现自身投资价值的最好方式,对大量偏好价值投资的长期资金将产生巨大的吸引力。

提升分红率不仅有助于A股更好形成价值投资理念,对带动共同富裕也是一大助力。分红率提升带来的估值水平提高,不仅有利于央企再融资“造血”,也可为国有股份减持提供更好的条件。除此之外,也可降低市场对央企投资效率的担忧,如果没有更好的投资去向,将净利润用于分红比盲目再投资对投资者更有利。

回购股份注销展现价值认同

除了提升分红率之外,笔者认为还应当鼓励有条件的央企回购股份注销。特别是对于那些股价大幅低于净资产的央企,回购股份注销是比直接分红更能提升每股含金量,同时也释放出价值低估的信号弹。今年中国石化就实施了这一方案,在维持原有分红比例不变的情况下,另外拿出一部分资金进行股份回购注销。虽然相比中石化庞大的总股本而言,这些注销的股份比例并不大,但体现的是上市公司对自身投资价值的高度自信。在方案公布之后,中石化的股价稳步走高,相比同期中石油的涨幅要大。如果有更多的央企能像中石化那样,以“分红+回购注销”的方式给投资者更多真实回报,形成长效机制,央企的估值水平必然会得到更多的认同,有效修复也会逐渐实现。

央企的估值修复,不仅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真实的回报,也会对A股估值中枢有带动作用。如果政策推动到位,央企势必会吸引更多长期增量资金的关注,新一年里有望成为A股的中流砥柱。本周冲高之后出现调整,将是进行低吸布局的良机,一些低估值、高分红、破净的央企具备长期关注的潜力。笔者重点观察的品种有中国外运、中盐化工、招商公路等。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国企 估值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