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四成百强房企11月销售环比增长 19家企业环比增超30%

上海证券报 2022/12/02
导语

◎记者 张良

12月1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1月,百强房企实现单月销售操盘金额5589.8亿元,环比微降0.3%,同比下降25.5%,降幅较9月、10月基本持平。今年前11个月,百强房企销售操盘金额为57894.7亿元,同比下降42.6%。值得注意的是,百强房企中有逾四成企业11月销售操盘金额实现环比增长,其中21家企业的环比增幅在0至30%之间,19家企业环比增幅超过30%。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1月末,有16家房企销售操盘金额超过1000亿元。碧桂园以4192.3亿元继续稳居首位,万科、保利发展分别以3719亿元和3642亿元紧随其后,融创中国以1530.5亿元跻身行业前十,越秀地产以1018.4亿元冲破千亿“门槛”。

11月,百强房企中有逾四成企业销售业绩环比增长,前三十强房企表现优于行业整体。其中,绿地控股、华发股份、中国铁建、万达集团、大悦城的表现相对突出,单月销售业绩环比增幅均高于40%。另外,华润置地、建发股份、越秀地产、华发股份、滨江集团、仁恒置地等表现出较强的抗周期性。从房企年度销售目标完成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企业今年前11个月的销售目标完成度大幅低于去年同期,部分企业目标完成度较去年同期的降幅超过20个百分点。

房企于11月迎来了政策窗口期。11月8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在其官网发布消息,交易商协会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11月2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治理完善、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房地产企业稳健发展。11月28日,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五项措施,帮助房企打通股权融资渠道。至此,信贷、债券、股权“三箭齐发”全面支持房企融资,“输血”优质房企恢复经营“造血”功能。

据不完全统计,7家银行为22家房企提供意向性授信总额超2万亿元,6家房企储架式注册发行约1080亿元,福星股份、世茂股份、大名城、新湖中宝等房企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房企整体融资环境有望得到实质性改善,随着融资功能逐渐恢复,优质房企经营有望逐渐回归正轨,出险房企仍将有序出清。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房企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