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做市标的股18只 科创板做市标的股扩容至60只

证券日报 2022/12/05
导语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方凌晨

12月2日晚,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等4家做市商在上交所网站发布公告,选择对23只科创板股票开展做市交易业务。其中,申联生物、杭可科技、药康生物、晶晨股份、天奈科技等5只股票已有做市商,因此,此次新增做市标的股18只。加上此前首批42只标的股,至此,科创板做市标的股扩容至60只。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随着做市商制度不断推进,将促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完善,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对于券商而言,积极拓展做市业务,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也将迎来高质量发展机遇。

截至11月30日,科创板做市交易满一个月,做市股票在市场活跃度和流动性方面均表现较好。市场活跃度方面,根据Wind数据显示,10月31日以来截至11月30日(23个交易日),首批42只标的股成交总额达2730.86亿元,较前一个周期(9月21日至10月30日,同为23个交易日,下同)增长约12.15%。其中,逾三成标的股成交额较前一个周期增加10亿元以上。

换手率方面,10月31日以来截至11月30日,近六成标的股换手率超过前一个周期,其中,14只标的股换手率较前一个周期提升10%以上,明志科技(206.42%)、中无人机(137.13%)、开普云(125.03%)、诺唯赞(101.93%)等个股换手率超过100%。

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加强基础制度建设的背景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做市商制度将不断完善,券商未来做市业务发展的空间可期。

继新三板之后,科创板于10月31日正式引入做市商制度,开始实行竞价制度与做市商制度兼容的混合交易制度。东兴证券表示,在科创板“硬科技”属性逐步被市场关注和认可的情况下,做市业务的落地有望进一步平抑市场波动,吸引中长期价值投资资金参与,对流动性乃至券商业绩均构成直接利好,从中长期角度看,科创板做市、投资、交易等业务领域有望成为券商业绩的重要贡献点。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市商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连续交易和科学定价,做市商制度考验券商的定价能力和交易稳定性,为下一步业务开展创造条件。发行中承销等附加条款以及超配选择权等实施,对做市商提出更高要求。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做市业务作为一项重资产业务,要求券商首先要有雄厚的资本,同时做市业务作为一项资本中介业务,需要券商承担风险中介的职能,这要求券商有较强的风控能力与金融技术作为支持。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科创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