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思兰德接受投资者调研 11月股价涨幅达36.39%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6
导语

12月5日,诺思兰德(BJ430047,股价14.98元,市值39亿元)发布投资者调研公告,主要涉及11月30日至12月2日期间投资者调研时问及的相关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诺思兰德接受投资者调研的频率较高。今年以来,公司发布了7次投资者调研相关的公告,其中11月以来就接待了3次。近期,诺思兰德股价涨幅也较大,11月股价涨幅达36.39%。

值得注意的是,诺思兰德仍然未摆脱经营业绩亏损的局面。今年前三季度,诺思兰德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55亿元。

投资者问题集中于NL003

据诺思兰德2021年报,其主营业务是基因治疗药物、重组蛋白质类药物和眼科用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诺思兰德的在研生物新药项目覆盖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和罕见病等领域。

在近期多个投资者调研公告中,投资者都较为关心诺思兰德的NL003在研产品。据诺思兰德招股材料,NL003的药品名称为重组人肝细胞生长因子裸质粒注射液,主要适应症为严重下肢缺血性疾病(CLI)。

诺思兰德介绍,通过在缺血部位的局部肌肉注射NL003,质粒转染横纹肌细胞并持续表达和分泌具有促进血管生长作用的肝细胞生长因子HGF(肝细胞生长因子)蛋白,促进新生血管再生,在缺血部位形成侧支循环,建立“分子搭桥”机制,增加缺血部位的血流供应,以达到治疗缺血性疾病的目的。

诺思兰德对NL003的研发历史较长,于2008年获得I期临床批文,2011年获得II期临床批文,2017年获得III期临床批文。

据诺思兰德推测,2020年我国CLI患者人数可达782万人。全球范围内,仅有一款同类型产品获批用于CLI的溃疡治疗,即Anges研发的Beperminogeneperplasmid(商品名Collategene®)。

在招股材料中,诺思兰德测算称,参考Anges获批上市的基因治疗药物的适应症及治疗费用,按照CLI就诊患者中40%不满足血运重建的条件或未选择血运重建,而选择采用药物保守治疗,进行CLI药物治疗市场规模预测。按照Collategene®说明书治疗疗程,一个疗程治疗2次计算,治疗费用需7.94万元,由此推测,2020年我国CLI药物治疗市场可达1738亿元。

II期试验结果显著

显然,如果诺思兰德的测算可靠,CLI相关的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这也就足以解释投资者缘何对NL003如此关心。

在NL003的效果方面,诺思兰德称,NL003治疗CLI的临床II期试验结果显示,在D0、D14、D28三次给药后该药对CLI的疼痛和溃疡具有良好改善作用。完成给药后可看到疼痛减轻趋势,并在首次给药第60天开始,与安慰剂组比较具有统计学意义的显著改善,且在后续随访中疼痛持续减轻。

目前NL003正在进行III期临床试验,诺思兰德称III期临床试验基于Ⅱ期临床研究过程与结果,对试验方案进行优化也更为严谨,对于入组的静息痛及溃疡面积等基线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投资者问及诺思兰德关于NL003的商业化状况。诺思兰德表示,其目前正在积极开展NL003项目商业化策略研究,目前已与全球医疗健康数据与临床研究服务公司艾昆纬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包括开展产品定价及市场全面的调研;同时就NL003销售合作推广方面,公司正在同相关企业进行沟通,公司将结合调研结果及产品项目特点价值定位、市场地域、医保途径及销售策略等诸多市场因素,考虑是否自建团队或寻求第三方合作,提前规划和制定NL003商业化策略,为NL003顺利进入市场打好基础。

此外,今年6月底,诺思兰德撤回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相关申请材料。此前,诺思兰德计划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3亿元,用于药物研发项目、生物工程新药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诺思兰德称,未来公司将结合自身资金需求及资本市场环境等因素适时启动相应计划。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诺思兰德 调研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