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拟定增募资不超40亿元,鹏鼎控股扩产备战PCB市场

财经网 2022/12/06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2月6日,PCB龙头鹏鼎控股(002938.SZ)发布定增预案。

鹏鼎控股拟拟定增募资不超过40亿元,用于庆鼎精密高阶HDI及SLP扩产项目、宏恒胜汽车板及服务器板项目、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1

图片来源:鹏鼎控股公告

定增预案显示,庆鼎精密高阶HDI及SLP扩产项目投资总额为4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2亿元,建设期五年。项目建成后,公司能够新增高阶HDI及SLP年产能500万平方英尺以上。

PCB作为电子元器件不可或缺的支撑体,广泛应用于通讯、消费电子、计算机、汽车电子、航空等诸多领域,素有“电子产品之母”之称。鹏鼎控股主要从事各类印制电路板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涵盖 FPC、HDI、R-PCB、Module、 SLP、Rigid Flex 等多类产品。

其中,HDI板即高密度互连板,能够实现更小的孔径、更细的线宽,节约 PCB 可布线面 积、大幅度提高元器件密度等,可以使终端产品设计更加小型化,契合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小型化、轻薄化设计需求,市场空间不断增长。据Prismark数据,HDI板2021年市场规模为118.11亿美元,预计2026年可达150.12亿美元。

SLP则可以简单理解成HDI的升级版,其线宽/线距较HDI大幅缩短。堆叠层数更多。有数据统计,智能手机使用SLP板,同样面积电子元器件承载数量可以达到HDI的两倍。消费电子终端高密度化,推动这一市场的发展。

据 Prismark数据,2021年,mSAP HDI板市场规模为 21.26 亿美元,占全球HDI市场的18%,预计2026年可达34.52亿美元,占全球HDI市场的23%,复合增长率可达10.2%。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鹏鼎控股miniLED板上半年增长较快,下半年稼动率及良率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SLP新产能助力份额提升全年延续,该等业务利润率均明显高于软板。

除了扩建高阶HDI及SLP产能,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增加,鹏程控股也加大在汽车电子领域的投入。根据预案,公司拟投资11.2亿元用于“宏恒胜汽车板及服务器板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8亿元,建设期为两年。

该项目将淮安宏恒胜厂区内改造建设新一代车载网通生产基地,实现主要面向ADAS的高阶多层汽车HDI产品以及高板层、高板厚及高速材料的服务器板产品的量产,能够新增汽车 HDI 板年产能120万平方英尺以上。

鹏鼎控股在公告中指出,在ADAS、传感器等汽车电子应用快速发展的智能化浪潮下,汽车PCB作为各类汽车电子应用的重要底座支撑,将随着汽车电子市场的发展保持增长趋势。据 Prismark数据,预计2026年全球汽车领域 PCB市场规模将达到127.72亿美元,2021年-2026年复合增长率为7.9%。

近期,市场对于鹏鼎控股在新能源汽车产品方面业务进展也颇为关注。鹏鼎控股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其汽车BMS板已通过认证,目前已开始给电池厂批量供货;同时公司积极布局ADAS以及车用影像感测产品等市场,目前已有包括自驾域控制器、雷达模组、摄像模组等在内的多款车载产品批量供货。

但其同时表示,因每个车型的需求规模不大,所以汽车电子产品目前总体营收体量不大,但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产品得到认证,该业务领域的增量会明显提升。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鹏鼎控股 定增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