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铁塔产业转型六年化肥贡献五成营收,拟2.8亿收购昆明帝银增强矿业资产储备

长江商报 2022/12/07
导语

钾肥业务发展得如火如荼,东方铁塔(002545.SZ)继续向上游买矿,推进主业做大做强。

12月5日晚间,东方铁塔披露对外收购方案。公司全资子公司汇元达拟以现金2.808亿元收购昆明市帝银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帝银”)72%股权。收购完成后,昆明帝银将成为东方铁塔的控股子公司,其拥有的“云南省禄劝县舒姑磷矿、硫铁矿”探矿权也将被东方铁塔收入囊中。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东方铁塔以钢结构业务起家,2016年通过重组收购汇元达向钾肥领域转型,打造制造业+化肥双主业并行的业务模式。2021年以来,随着氯化钾产品市场价格上涨,钾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增强。

2022年前三季度,东方铁塔实现营业收入27.49亿元,同比增长35.96%;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7.14亿元、6.94亿元,同比增长102.67%、113.29%,均实现翻倍提升,达到公司历史最佳业绩。

经过多年的产业转型,目前化肥已经成为公司最主要的业绩来源。中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东方铁塔化肥板块实现营收9.96亿元,同比增长94.73%,占比51.51%。作为东方铁塔化肥板块的核心子公司,汇元达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05亿元、3.83亿元,占东方铁塔的46.8%、80%。

拟2.8亿收购昆明帝银72%股权

通过收购昆明帝银,东方铁塔获得磷矿探矿权。

根据收购方案,此次东方铁塔将通过全资子公司汇元达收购四川帝银持有的昆明帝银72%股权。目前,四川帝银和昆明红俊分别持有昆明帝银80%、2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东方铁塔将间接持有昆明帝银72%股权,昆明帝银将成为公司的二级控股子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即便当前昆明帝银还未产生营收,但其拥有的磷矿探矿权是被东方铁塔看中的核心原因。

公告显示,昆明帝银拥有“云南省禄劝县舒姑磷矿、硫铁矿”探矿权,有限期限为2016年8月23日至2018年8月23日。公司称,该探矿权因地方自然资源厅暂时停办探矿权延续而过期,而昆明帝银已于2022年初重新办理探矿权的保留和延续,目前已经通过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多部门“联勘联审”审查,禄劝县政府审批完成后,将提交昆明市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审批。同时,昆明帝银也启动了为该探矿权申办采矿权的筹备工作。

经生产勘探并备案,舒姑磷矿探矿权范围内矿石总资源量合计30.55万千吨。根据评估,2021年和2022年前10个月,昆明帝银无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5.74万元、-37.83万元。截至各报告期末,昆明帝银的资产总额分别为7264.02万元、7298.09万元。

此次交易中,昆明帝银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5.13亿元,较其账面价值1452.93万元增值近5亿元,增值率高达3432.29%。

根据上述评估结果,交易双方最终确定昆明帝银100%股权的价值为3.09亿元,其72%股权对应的转让价格为2.22亿元。同时,昆明帝银存在应付股东借款金额5841.65万元,汇元达将代昆明帝银偿还上述借款,因此本次交易总价款为2.808亿元。

对于本次交易,东方铁塔表示,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实现做大做强主业的目标。公司根据业务拓展需要,酌情增强矿产业务范围资产,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交易完成后,昆明帝银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对公司化肥产业板块及磷矿相关业务将产生积极影响。

双主业并行前三季净利翻倍增长

原本以钢结构业务起家的东方铁塔,近年来通过产业转型,实施钾肥、传统制造双主业运营。

早在2016年,东方铁塔就作价40亿元收购汇元达100%股权,转型至钾肥领域,汇元达也成为东方铁塔钾肥板块的核心子公司。

在双主业的推动下,2016年至2018年,东方铁塔分别实现净利润1.36亿元、2.51亿元、4.46亿元,同比增长125.74%、84.08%、77.69%,均呈大幅增长趋势。但由于钾肥行业也具有周期特征,2019年由于汇元达经营不及预期,商誉减值等因素使得东方铁塔当期净利润同比下降31.75%至3.05亿元。

2021年以来,随着钾肥价格持续上涨,东方铁塔经营业绩快速回升。2020年公司净利润增速仅为1.37%,但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82亿元,同比增长4.92%,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04亿元、3.68亿元,同比增长30.77%、65.01%。

2022年前三季度,东方铁塔实现营业收入27.49亿元,同比增长35.96%;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7.14亿元、6.94亿元,同比增长102.67%、113.29%,均实现翻倍提升,达到公司历史最佳业绩。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化肥板块已经成为东方铁塔最大收入来源。2022年上半年,公司化肥板块实现营收9.96亿元,同比增长94.73%,占比51.51%,超过传统制造业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板块。

报告期内,公司化肥板块的毛利率为67.94%,同比增长31.54个百分点,接近翻倍提升,且大幅超过制造业7.95%的毛利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东方铁塔的发家业务,制造业板块上半年亦实现8.75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09%,占比45.23%,但其毛利率同比下降13.1个百分点。

此外,汇元达也是东方铁塔盈利能力最强的子公司。上半年,汇元达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05亿元、3.83亿元,占同期东方铁塔营收和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6.8%、80%。

据东方铁塔介绍,汇元达的全资子公司老挝开元在老挝境内拥有141平方公里的钾盐矿权益,其目前的产能为年产50万吨氯化钾,为老挝境内现存产能最大的氯化钾生产企业,产品主要销往中国、印度和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动力电池 欣旺达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