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投资123亿超公司市值,粤水电拟建巴楚县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

财经网 2022/12/07
导语

12月7日,粤水电(002060.SZ)公告称,拟由全资子公司新疆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巴楚县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粤水电巴楚县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项目总投资123亿元。

据公告显示,该项目工程计划建设期20个月,拟新建2000MW光伏项目,项目交流侧装机容量为2000MW,直流侧装机容量为2793.1904MWp,容配比约为1.40,采用545Wp单晶双面电池组件;光伏场区共划分为640个3.125MW光伏方阵。该项目拟建3座220kV汇集站。

项目配置储能系统容量为项目装机容量的25%,储能时长4小时,储能系统按照500MW/2000MWh配置,由200个2.5MW/10MWh储能单元系统设备组成。

在资金投入上,该项目资本金占20%,新疆粤水电将根据该项目进展情况以自筹资金对巴楚能源公司增资不超过24.61亿元,增资后使其注册资本不超过40.22亿元。

新疆粤水电自筹资金中不超过50%的部分,通过申请政策性金融机构基础设施基金等方式筹措,剩余部分由新疆粤水电自行筹措。巴楚能源公司将根据该项目进展情况利用自筹资金和金融机构贷款等进行投资。

“本次投资是为了拓展公司清洁能源发电业务,扩大清洁能源发电业务规模,提高利润水平。”粤水电表示,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将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对公司及新疆粤水电未来的经营业绩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粤水电成立于2001年,于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水利水电及轨道交通等工程建设。近几年,粤水电加码转型力度,切入到风电及光伏发电业务。

进入2022年,粤水电在新能源领域的扩张步伐可谓急促。在2021年年报中,粤水电曾表示,计划在2022年完成清洁能源投产120万千瓦,是2021年新投产装机量的11倍。

财经网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粤水电对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的投资金额达到370亿元,而粤水电当前市值仅在87亿元左右。

截至目前,粤水电已投产的新能源项目以风电为主,风电装机总容量约为197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约77万千瓦、海上风电约120万千瓦;已投产光伏规模较小,仅为0.12万千瓦。

值得一提的是,粤水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水利发电的毛利率均在60%以上。

财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粤水电实现营业收入94.0亿元;归母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8.3%。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为32.26亿元。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粤水电发电业务装机加速符合预期,打造公司发展第二增长极。后续随着项目审批和可研工作持续推进,公司在未来1-2年有望落地大批新能源发电项目。预测公司2022-2024年营收增速为13.24%/9.96%/9.08%,净利润增速为22.7%/18.8%/14.7%。

受电力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因素影响,电源结构将逐步向绿色低碳转型。国家统计局、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10月,风电电量同比增长19.2%,光伏发电量同比增长24.7%,增速较9月继续回升5.8个百分点,延续高速增长态势。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粤水电 光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