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射频前端蓝海扩容,5G时代国产替代加速,飞骧科技闯关科创板

财经网 2022/12/08
导语

华为手机被老美制裁后,一直无法推出具备5G功能的新手机,关键原因就是缺乏传输5G信号的射频芯片。

射频芯片在消费点子以及多个行业,起着重要作用。继唯捷创芯、艾为电子之后,科创板有望再次迎来一家射频前端芯片企业。

近日上交所官网显示,深圳飞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飞骧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正式获得受理。本次IPO,飞骧科技拟募资15.22亿元,主要用于射频前端器件及模组的升级与产业化项目、全集成射频前端模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飞骧科技成立于2015年,前身为国民技术无线射频事业部,主要产品包括主要产品包括射频功率放大器(PA)产品、射频开关及射频前端模组产品等,产品已应用于荣耀、三星、传音、Realme等知名品牌,并进入华勤技术、闻泰科技等知名ODM厂商供应链体系。

长期以来,射频前端领域核心技术一直被思佳讯(Skyworks)、村田(Murata)、博通(Broadcom)等美日企业所垄断,TOP 5企业占据业界80%以上的市场份额。

近几年来,在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共同推动下,射频前端领域国产替代不断加速,并涌现出卓胜微、唯捷创芯等国产头部企业。其中,目前创业板上市的卓胜微市值一度突破1700亿元,上演了2年30倍的资本神话。在此背景下,飞骧科技的科创板IPO进程也颇受投资者关注。

一、千亿蓝海迅速扩容

众所周知,手机需要通过无线信号进行通信,智能手机内的无线通信模块一般由天线、基带、射频前端、射频收发机等四部分组成,共同组成接收通路/下行链路和发射通路/上行链路。

其中,射频前端连接天线模组和射频收发机,在整个信号传输的过程中可以对信号进行变频、放大和过滤,从而将其变为“可用”信号。因此,如同SoC(系统级芯片)、基带芯片一样,射频前端也属于手机中的核心器件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没有射频前端,手机也就失去了作为通信工具的意义。

射频前端主要核心器件主要包括功率放大器(PA)、滤波器(Filter)(含双工器/多工器)、低噪声放大器(LNA)和开关(switch)等。而射频前端模组则是将射频开关、低噪声放大器、滤波器、双工器、功率放大器等两种或者两种以上射频器件集成为一颗模组,从而提高集成度与性能并使体积小型化。

一般来说,射频前端的应用领域包括移动终端设备、智能家居以及车联网等物联网领域,其中手机是主要的下游市场。近年来,随着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出货量持续增长,射频前端市场规模不断扩容。

根据QYResearch 数据,2016 年- 2021 年,全球射频前端市场规模从 125.67亿美元增长至 204.59 亿美元,预计至 2027 年,市场规模将达 370.27 亿美元,2021 至 2027 年的复合增长率为 10.39%。

图片1

 

值得一提的是,通信技术的变革也是推动射频前端需求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例如,在移动终端从 4G 向 5G 演进的过程中,射频前端产品复杂度提升,器件数量大幅增加。

在 4G 时代,射频前端由两颗 PA 模组(TxM & MMMB PA)即可完成所有的蜂窝通信。但在 5G 时代,除原有的 4G 频段向 5G 重耕以外,还新增了若干新频段,称之为 5G NR(New Radio)。由于通讯协议必须向下兼容,5G 手机除支持新增的 5G 频段外,还需同时支持 2G/3G/4G 频段,同时原有通信能力的协同升级(支持更多 4G 频段),使得 5G 单机射频器件需求量大幅增加。

此外,随着 5G 工作频率的增加,为提升信号接收质量,减少信号相互干扰,还需增加大量的分集接收模组。以上变化带动功率放大器、低噪声放大器、射频开关和滤波器等射频器件的数量和价值快速增加。

 二、中国企业强势崛起

从技术上看,射频前端领域设计及制造工艺复杂、门槛较高,而国际领先厂商起步较早,在相关技术、专利和工艺上底蕴较深,并通过兼并收购形成完善的产品线,目前全球射频前端市场主要被美国、日本的厂商所占据。

根据 Yole 数据,2020 年,思佳讯(Skyworks)、村田(Murata)、博通(Broadcom)分别以21%、17%和16%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三位,科沃(Qorvo)与高通(Qualcomm)市场份额相当,均为 15%;其他厂商合计占 16%。

图片2

 

相对而言,国内射频前端企业发展时间较短,尤其在射频 PA 技术长时间被国外所垄断的背景下,产品和技术远远落后于国际知名厂商。直到4G时代,国内射频前端产业在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共同推动下发展迅速,开始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射频芯片公司,与国际厂商的差距在缩小。

进入5G 时代,国产射频前端企业在推出新产品的速度、产品性能与国际厂商差距进一步减小,并且开始逐步导入主流手机终端客户,例如华为、荣耀、三星、小米、vivo、OPPO、Realme、联想等品牌。

从发展历程来看,国内厂商多是以射频开关/低噪声放大器、功率放大器、 SAW 滤波器BAW 滤波器起家,进而向 5G PA、5G模组等领域扩张。其中,行业龙头卓胜微已经构建了从射频前端分立器件到射频模组的全产品线。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射频前端芯片关系到我国通信系统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可控战略,近年来不断国家重视和鼓励发展。除了政策红利之外,中美贸易摩擦之后,国内终端客户愈发重视关键器件的国产替代,并逐渐向国内射频前端企业开放其供应链体系,这也是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

需要看到的是,目前射频前端领域国产化率依然不高,国内企业在营收规模、技术实力上仍与国外厂商有较大差距。

2021年,卓胜微、唯捷创芯、飞骧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 46.34 亿元、35.09 亿元和9.16亿元,而博通(Broadcom)、思佳讯(Skyworks)等外资巨头营收规模已经数十亿—数百亿美元的水平。

图片3

 

不过,考虑到政策支持、本土市场容量等因素,射频前端未来的国产替代空间还很大。尤其是随着本土射频前端企业关键器件及 5G 模组设计能力的提升,国产射频企业在智能手机供应链体系中的市场份额有望持续上升。

招商证券认为,国产份额不足 射频前端属于无线通信模块的核心组件,目前国产份额不足 10%。在国内终端客户大力支持、全球晶圆产能短缺、全球晶圆产能短缺、5G 模组技术难度降低等背景下,射频前端国产化有望迎发展东风。

目前,市场出现了5G通信壳,这样华为手机可以通过外挂配件的方式,实现了5G网络。今年10月,英国《金融时报》周在一篇报道中指出,华为可能会通过重新设计其智能手机,以适应中国企业生产的支持5G的“不太先进”芯片组,来规避美国的制裁。

这其中,国产5G射频芯片或许会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根据公开信息,华为或于2023年正式发布5G手机,还会用上国产的射频芯片,这就意味着射频芯片这一关键技术领域会有更大的国产替代机会。

而据财经网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三家上市公司表示自家5G 射频芯片已有独立自主产权,其中包括富满微、卓胜微以及麦捷科技。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内企业在5G射频领域技术的进步,华为手机或许不久就能够重回5G赛道。

三、5G 射频前端方案国内领先

公开资料显示,飞骧科技成立于2015年5月,主营业务为射频前端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下游应用领域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及无线宽带路由器等网络通信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飞骧科技前身是国民技术无线射频事业部,拥有10多年射频前端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历史。此外,公司部分董监高也有国民技术的任职经历。其中,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龙华从 2005 年即在国内从事射频前端芯片研发,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业者之一,历任国民技术项目经理、产品总监、无线射频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对行业和市场具有深度理解。

因此,凭借在射频前端芯片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飞骧科技曾是第一个推出 4G PA  的国产厂商,也是首家发布完整 5G 射频前端方案的厂商。截至目前,公司产品涵盖已经2G、3G、4G、5G、WiFi、IoT的功率放大器芯片、开关芯片、滤波器芯片以及射频前端模组产品,兼容高通、联发科、展锐、翱捷科技(ASR)、Altair 等主流通信平台并实现量产出货,属于目前国内射频前端器件及模组产品线最完整的厂商之一。

按照应用通信制式分类,飞骧科技产品可分为 5G 模组、4G PA 及模组、2G-3GPA 及模组、射频开关和泛连接产品等五大类。其中,4G PA 及模组、5G模组两大业务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图片4

 

据招股书披露,从 2018 年开始,飞骧科技逐步导入 A 公司、荣耀、联想(摩托罗拉)、传音等终端客户,并通过向华勤技术、闻泰科技、天珑移动、龙旗科技、中诺通讯等ODM 厂商供货间接应用于三星、vivo、Realme以及印度电信行业巨头Reliance Jio等手机品牌,客户群体不断丰富。

2020年,飞骧科技正式发布国内首套完整支持所有 5G 频段的国产射频前端解决方案和首套采用国产工艺实现 5G 性能的射频前端模块,率先打破了国外商家的技术垄断,产品已批量应用于荣耀、三星、联想(摩托罗拉)、传音等手机品牌。

资料显示,为解决无法实现 5G通讯功能的问题,数源科技于 2022 年为 P50 pro 手机量产推出一款 5G 手机壳,其中采用了飞骧科技的全套 5G 射频前端产品。

5G模组出货量的提升成为飞骧科技近两年业绩增长的关键。2020年- 2022年1-3 月,飞骧科技 5G 模组销售收入分别为 1,173.87 万元、22,132.56 万元及 10,494.35 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3.22%、24.19%和 41.94%。

招商证券研究数据表明,2020 年 5G 手机射频前端单机价值量约为 30 美元,考虑到 2020 年5G 主要应用在高端机中,预计未来 5G 手机射频前端平均单机价值量约 25 美元(和 4G 全球通手机 17~18 美金相比,大约增长 40%。

根据 Yole 对 2020~2025 年全球不同通信制式对应的手机射频前端市场规模的预测,3G/4G 射频前端市场预计会保持当前规模,5G、Wi-Fi6 射频前端市场规模将保持快速增长,其中 5G(Sub 6GHz)、5G 毫米波射频前端市场规模复合增速分别为 41%、48%,Wi-Fi6 连接芯片市场规模复合增速达到 13%,5G时代射频前端模组化将成为长期趋势。

今年第一季度,飞骧科技5G模组收入占比已经超过4成。在 5G 手机渗透率持续上升及国产替代加速的背景下,射频前端模组化、集成化、小型化的趋势愈发明显,飞骧科技在5G 射频前端方案的领先优势正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四、盈利能力有待提升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2年1-3月,飞骧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16亿元、3.65亿元、9.16亿元、2.5亿元;对应净利润金额分别为-1.2亿元、-1.75亿元、-3.4亿元、-1.2亿元。

不难看出,报告期内飞骧科技营收规模保持了高速增长,2019年至2021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80.95%。不过,在营收规模快速增长的背后,飞骧科技亏损状况却也在不断加剧,并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未分配利润为-4.14亿元。

毛利率过低成为飞骧科技增速不增利的一个主要原因。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飞骧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4.99%、2.74%、3.19%和 12.95%,毛利率水平明显偏低且呈现出较大的波动性。

对此,飞骧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毛利率水平较低主要受到毛利率较低的 4G 产品影响所致,毛利率波动主要系受到 4G PA 及模组、5G 模组毛利率及各自销售占比的综合影响所致。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飞骧科技两大业务毛利率水平差距很大,其中5G 模组毛利率分别为 38.33%、28.14%和 27.18%,而4G PA 及模组毛利率分别为 16.20%、1.80%、-7.15%和0.36%。不难看出,飞骧科技未来毛利率的改善将主要依赖于 5G 产品的销售增长。

研发费用支出也是飞骧科技持续亏损的一个主要原因。数据显示,2019-2021年,飞骧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3757.92万元、7034.27万元、1.2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42%、19.29%、13.36%。截至2021年末,公司研发人员人数为152人,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为53.52%。

从技术角度来看,射频前端领域具有极高的技术壁垒,设计及制造工艺复杂、门槛较高,外资巨头起步较早,在相关技术、专利和工艺上底蕴较深,目前已在企业规模、技术能力、工艺经验、客户资源和人才储备等方面形成较高的市场进入壁垒。

图片5

 

在此背景下,国内企业不断加大研发领域的投入和研发团体的培养来缩小与外企领先企业的差距。事实上,除了飞骧科技之外,唯捷创芯、卓胜微、艾为电子等可比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占比维持在较高水平,2021年研发费用率平均值达到16.65%。

好的一点是,在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共同推动下,部分国内厂商逐渐在开关,接收模组等领域实现了快速突破,随着5G 模组工艺难度的降低,多家国内很多厂商目前已具备 5G  模组生产能力。

与此同时,随着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国内厂商盈利能力也有了显著提高。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2021年,唯捷创芯、卓胜微、慧智微等射频前端生产企业毛利率均有显著提升。其中,唯捷创芯毛利率由18.04%提升至27.76%。今年上半年,唯捷创芯毛利率进一步提升至30.49%。

图片6

 

尽管此前盈利欠佳,唯捷创芯仍于今年四月成功登陆科创板。与飞骧科技类似,研发投入过重也是唯捷创芯持续亏损的一个主要原因。

在毛利率水平显著提升的背景下,唯捷创芯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58.15万元,同比增长524.19%。在此之前,唯捷创芯已经连续多年亏损。其中,2018年-2021年期间,唯捷创芯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386万、-2999万、-7773万、-6842万,四年期间累计亏损金额达2.1亿元。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从今年一季度数据上看,飞骧科技毛利率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未来或许可以沿袭唯捷创芯的成长路径。而在美国对中国科技领域频出狠手的背景下,中国企业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刻不容缓”,资本市场也将奖励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这也是飞骧科技冲击科创板的底气所在。

赵永俭/文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射频芯片 飞骧科技 科创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