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 | 用甘蔗渣做餐饮具年收入9亿!国内最大纸浆模塑餐饮具企业冲A

财经网 2022/12/09
导语

今年3月,联合国通过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议,要在2024年之前结束塑料污染。消息一经传出,A股可降解塑料概念股爆发。

在此之前,各国已相继出台相关禁塑限塑政策。据国际能源署(IEA)统计数据,过去五年中,有60多个国家实行对一次性塑料实施禁令或征税,欧盟、美国和中国等主要经济体则将“限塑令”升级成“禁塑令”。

禁塑令下,餐饮外卖行业首当其冲,麦当劳、星巴克、喜茶等此前纷纷表示不再提供一次性塑料吸管,催热了绿色环保餐饮具市场。

相比可降解塑料,纸浆模塑成本更低、降解程度更彻底,也是传统塑料产品的替代品之一。纸浆模塑通常是由回收的废纸/纸板或原生竹渣、甘蔗渣等纤维材料,通过模具塑造成型而制成。

目前,裕同科技(002831.SZ)、大胜达(SH:603687)、家联科技(301193.SZ)等上市公司均已布局纸浆模塑产品。

近期,主打纸浆模塑餐饮具产品的浙江众鑫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鑫股份”)递交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计划募资15.38亿元。

国内最大纸浆模塑餐饮具企业

众鑫股份主要从事自然降解植物纤维模塑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生产三大类产品:

一是堂食聚餐系列餐饮具,主要包括盘类、碗类、托盘类、杯类、刀叉勺类;二是外卖打包系列餐饮具,主要包括预制菜打包盒和电商外卖快递包装;三是精品工业包装,主要包括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食品包装、电子产品包装、宠物碗、文化创意产品和家具装修产品。

众鑫股份的终端客户为大型连锁商超和连锁餐厅,如小辣椒、山姆会员店、汉堡王、赛百味、宝洁、盒马鲜生、广州酒家、绝味鸭脖等。

财经网注意到,虽然工业包装类产品可应用于医疗、食品、家具装修等多个行业,但众鑫股份99%以上的营收来自餐饮具,可谓“一招鲜吃遍天”,餐饮具是公司当之无愧的拳头产品。

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一季度(下简称“报告期”),众鑫股份餐饮具销售收入分别为5.49亿元、5.71亿元、8.91亿元和2.59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9.84%、99.82%、99.50%和99.57%。

图片1

图源:众鑫股份招股书

在招股书中,众鑫股份称公司为“全球领先、国内规模最大的可降解纸浆模塑餐饮具的制造商”。

Grand View Research 2021年度数据显示,众鑫股份在全球纸浆模塑餐饮具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约12%;另据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数据,众鑫股份产量占全国纸浆模塑餐饮具产量的18%。

虽然自称“国内最大”,但众鑫股份则主要依赖外销市场“创收”,内销占比不足10%。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众鑫股份的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5.23亿元、5.37亿元、8.13亿元和2.37亿元,占各期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19%、94.06%、91.27%和91.29%。其中出口美国的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超过50%。

不过,由于境外客户信用期主要集中于装船日后30-90天之间,众鑫股份的应收账款规模相对较大。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5925.98万元、7402万元、1.17亿元和1.24亿元。

此外,产品主要销往国外,运输费和汇率也是影响公司业绩的两大因素。

2021年,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出口集装箱供不应求,便导致众鑫股份出口运费有所提高。众鑫股份称,随着公司未来海外销售的规模不断扩大,若人民币汇率发生较大变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同控收购扮靓业绩

在一众餐饮具、工业包装同行中,成立于2016年的众鑫股份稍显“年轻”。不过,在业绩表现上,众鑫股份并未逊色太多。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众鑫股份实现营收分别为5.56亿元、5.78亿元、9.1亿元和2.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1.38亿元、1.19亿元和5017.98万元。

2021年,塑料餐饮具龙头家联科技实现营收12.34亿元,众鑫股份营收规模不及家联科技,但净利润却高于家联科技的7119.88万元;与裕同科技相比,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众鑫股份均有较大差距,但裕同科技2021年环保纸塑产品销售收入为6.91亿元。

与两家正在IPO申报中的企业相比,众鑫股份净利润均高于两家公司。其中南王科技2021年实现营收11.95亿元,净利润8401.52万元;富岭股份实现营收14.58亿元,净利润1.16亿元。两家公司分别成立于2010年、1992年。

毛利率方面,与同行业公司同类可比产品相比,众鑫股份毛利率可谓“一骑绝尘”。

2019年至2021年,众鑫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75%、39.62%、33.23%和32.14%,显著高于行业均值32.47%、28.88%、21.16%。

图片2

图源:众鑫股份招股书

财经网注意到,成立不到7年,业绩便赶上同行,众鑫股份的“秘诀”在于同控收购。

具体来看,2021年7月,众鑫有限(系众鑫股份前身)与众生纤维签署《股权收购协议书》,以换股方式收购众生纤维100%的股权。股权收购前,众鑫股份实控人滕步彬及其一致行动人季文虎分别持有众生纤维51%、49%的股权。2021年8月,众生纤维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随后,众生纤维向江苏红算盘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原名为长沙红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杨建勋、陈劲、程明、张春生、宋清福等广西华宝全部小股东收购其持有的广西华宝42%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广西华宝成为众鑫股份的全资控股子公司。

而在此之前的2021年3月,众生纤维也完成了对实控人旗下绿四季经营性资产的收购,并承接相应的人员和业务,构成同一控制下的业务合并。

根据招股书显示,由于同一控制下合并,众生纤维、广西华宝、绿四季自2019年期初即视为进入众鑫股份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此外,财经网发现,众鑫股份IPO前夕还频繁设立了8家子公司,以壮大自身。由于绿四季于2021年12月已注销,截至目前,众鑫股份旗下共10家子公司。

在10家子公司中,仅4家当前盈利。其中,众生纤维2021年、2022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2870.37万元、1901.76万元;广西华宝2021年、2022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9768.3万元、3424.8万元。

能否坐稳国内第一宝座?

此次IPO,众鑫股份意在扩产餐饮具产品。

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为15.38亿元,其中,6.82亿元拟用于年产10万吨甘蔗渣可降解环保餐具项目(崇左众鑫一期)、4.05亿元拟用于年产10万吨甘蔗渣可降解环保餐具项目(来宾众鑫一期),达产后分别新增植物纤维模塑环保餐具产能6万吨、3万吨;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1.52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众鑫股份IPO募资金额远超同行,是家联科技IPO募资金额的3倍多,是南王科技、富岭股份IPO募资金额的2倍多。

不过,财经网注意到,从裕同科技、大胜达到家联科技,业内龙头企业都在不惜重金布局纸浆模塑产品。

其中,裕同科技已在四川宜宾、海南海口、广西来宾等地,布局多个纸浆模塑产品生产基地,其环保纸塑类产品已规划的产能近20亿。

大胜达也于2021年11月宣布,拟投资约5.59亿元,在海南海口建设“纸浆模塑环保餐具智能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具备年产3万吨纸浆模塑环保餐具的生产能力,预计一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26亿元。

众鑫股份最大的竞争对手则是家联科技。作为塑料餐饮具龙头,家联科技业务涵盖全降解塑料制品、塑料日用品,其生物全降解材料制品主要采用PLA材料。

今年8月,家联科技公告称,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约10亿元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甘蔗渣可降解环保材料制品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预计一期达产后产值规模为9-12亿元,全部达产后产值规模为15-20亿元。

信达证券对此评价称,上述项目将进一步巩固家联科技在环保餐饮具的地位,以行业标杆引领甘蔗渣环保餐饮具行业的发展。

在此之前,家联科技还于今年4月以4500万元的价格受让家得宝45%的股权,同时以1.20亿元的价格认购家得宝增发的4162.3764万股股份。而家得宝主要业务是用甘蔗渣生产盘、碗、快餐盒等一次性餐具。

如此一来,众鑫股份能否坐稳国内第一的宝座面临挑战。

众鑫股份也在招股书中坦言,激烈的市场竞争可能导致公司面临市场份额与市场地位下降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估计,2019年我国塑料包装的市场规模约为6666亿元,2025年纸浆模塑产品在塑料包装市场中的渗透率有望由2020年的5%达到30%,与之对应,到2025年,全球纸浆模塑市场容量有望达到千亿美元级别,我国纸浆模塑市场容量亦有望达到千亿元,未来几年是我国纸浆模塑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包装部落创始人董正茂也预估,餐具类纸浆模塑制品市场规模总量为483.72亿元,农产品纸浆模塑需求量为372.36亿元,工包纸浆模塑制品也是数百亿的市场,因此,这是一个千亿的大市场,未来可期。

不过,纸浆模塑行业也面临着不利因素的挑战。

“随着随着国内‘禁塑令’稳步推进,预计国内塑料餐饮具市场空间将逐步缩小。”库迈拉(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桂文告诉财经网,不过,纸浆模塑行业存在应用场景的限制,有些场景下,纸浆模塑无法达到现有塑料产品的性能。此外,纸浆模塑产品的成本,是高于传统塑料产品的。在有些对价格比较敏感的低价值的应用领域,取代的难度较大。

业内分析人士也对财经网表示,一是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替代竞争,另一方面,随着纸浆模塑新增产能陆续释放,将对纸浆原料的需求增加,纸浆价格上涨大幅提升原料采购成本,挤压纸浆模塑企业的利润空间。

众鑫股份便是以蔗渣浆等植物纤维浆为主要原材料,与纸浆市场价格的波动存在相关性。2021年,全球原材料市场价格普遍上涨带动纸浆价格上涨,今年以来,纸浆价格更是居高不下。

造纸

中国造纸协会纸浆价格总指数,图源:Wind

招股书显示,2021年以来,众鑫股份纸浆模塑产品的单位成本变动比例分别为9.19%和3.28%,远高于销售单价的涨幅。

图片3

图源:众鑫股份招股书

众鑫股份在招股书中提及,如果未来国际国内纸浆市场价格波动频繁且幅度加大,公司无法通过扩大销售规模摊薄单位固定成本及采取其他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不能将材料成本上升及时转嫁给客户或者通过提升产品附加值以提高产品价格,则会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纸浆模塑 餐饮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