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因“2元退烧药”连收两涨停,东北制药拟加紧生产对乙酰氨基酚片等产品

财经网 2022/12/20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因“2元退烧药”走红网络的东北制药(000597.SZ),再次一字涨停。

12月20日,东北制药录得两连板,报收8.54元/股,股价创下近10年内新高,总市值122.49亿元。

盘后,东北制药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业务结构未发生重大变化。近期,市场对解热镇痛类药物需求增大,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加紧生产对乙酰氨基酚片、复方氨酚烷胺片和维生素C系列制剂产品,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股价大涨的背后,是一则在社交平台广泛流传的视频。“还得感谢东北制药,2块钱一板,一人限买两板,才4块钱”,一名网友感叹两元钱就能买到20片一板对乙酰氨基酚片的视频,让这家平素在资本市场低调的东北药企意外“出圈”。

公开资料显示,东北制药前身为东北制药总厂,始建于1946年,1996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化学原料药品及制剂药品、经营医药产品批发及零售、生物制剂的生产与销售。

“2元退烧药”是东北制药生产的对乙酰氨基酚片(扑热息痛),主要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也可用于缓解如头痛、关节痛、偏头痛、牙痛等轻至中度疼痛。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对乙酰氨基酚已入选发热症状常用药物。

目前,这种“2元一联”的扑热息痛只在辽宁省东北制药旗下的东北大药房销售,线下排队购买,每人限购一联。

除了对乙酰氨基酚片,东北制药也是维生素C全球三大主流供应商之一。财经网注意到,在电商平台上,东北制药生产的100片维生素C售价为3元。此外,东北制药还生产复方氨酚烷胺片、维生素C咀嚼片等防疫相关药品。

图片1

图片来源:京东APP截图

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东北制药实现营收65.69亿元,同比增长7.6%;归母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402.55%。

值得一提的是,受多地疫情影响,以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为主的退烧药物抢手,新华制药、亨迪药业等多家药企股价水涨船高。国内各大相关药企也在开足马力,表示将扩大产能,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但从产能来看,国内退烧药产能已相当充沛。据中经智盛的行业报告,2021年中国布洛芬需求量不过1722.6吨,但产能达到1.44万吨,且每年都有大量产能被用于出口。

另据华金证券统计,国内新华制药、亨迪药业生产布洛芬原料药的年产能分别为8000吨、3500吨;扑热息痛原料药生产工艺更为简单,2016年中国扑热息痛产量为8.74万吨,单山东鲁安药业一家年产量即可达到2.8万吨。

按照每片对乙酰氨基酚退烧药含有0.3克有效药物计算,我国年产退烧药可达约2913亿片,按全球80亿人口计算,也折合大约每人36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企业加大退烧药的生产和补货,药品短缺的情况有望得到逆转。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东北制药 对乙酰氨基酚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