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水电VC”川投能源拟40.13亿元购买大渡河公司10%股权

财经网 2022/12/21
导语

12月21日,川投能源(600674.SH)公告称,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竞买国能集团持有的大渡河公司10%股权,交易金额为40.13亿元。本次重大资产购买完成后,公司对大渡河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10%提升至20%。

资料显示,大渡河水电基地是我国十三大水电基地之一,技术可开发量达到3791万千瓦。大渡河公司则是集水电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大型流域水电开发企业,其已取得大渡河干流上、中、下段17个梯级电站的水电资源开发权,在大渡河干流开发规划中占有主要地位。

截至今年5月末,大渡河公司拥有已投运电站22个、在建电站4个;已投运电站控股装机容量1173.54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1111.81万千瓦;核准在建电站控股装机容量352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277.66万千瓦。

财报数据方面,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1-5月,大渡河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4.01亿元、14.59亿元、5.0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10.51亿元、-6367.95万元。

川投能源表示,通过收购大渡河公司股权,公司将进一步发挥大渡河公司水电稀缺资产的天然优势,继续做优做强清洁能源核心主业,强化水电主力军作用,积极打造国内一流清洁能源上市公司。

作为前身是峨眉铁合金厂的老牌企业,1993在上交所上市的川投能源1998年被川投集团兼并,主要从事清洁能源的投资、开发、运营和管理,轨道交通电气自动化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光纤电缆等高新技术产品的生产和运营。

截至今年5月末,川投能源权益装机容量1333万千瓦,其中水电1172万千瓦。

今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1-9月川投能源实现营业收入8.83亿元,同比下降1.08%,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29.19亿元,同比增长5.02%。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0.58亿元。

事实上,川投能源净利润高于总营收的情况并非首次出现。纵观公司过往业绩,自2013年以来,公司便出现净利润高于总营收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是公司投资收益所致。

在多个股权投资项目中,雅砻江水电项目是典型的成功案例,也是川投能源的“摇钱树”。

2009年,川投能源通过向川投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注入雅砻江水电股权。截至目前,公司持有雅砻江水电48%股权,剩余股权由国投电力持有,并表方是国投电力。

仅从2022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来看,川投能源便实现31.88亿元,而该数据在2021年则为28.998亿元,其中雅砻江水电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占公司整体投资收益的比例达到91%。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认为,收购大渡河公司股权契合川投能源发展方向,大渡河水电资产盈利能力稳定且具备成长空间,预计本次收购有望增厚公司投资收益。

不过,水电企业可以说是“看天吃饭”。今年1-9月,川投能源控股水电公司发电量不及预期,公司控股电力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34.32亿千瓦时,同比上年减少11.13%。

发电量不及预期原因包括:川投能源控股子公司田湾河公司受“9.5”泸定地震影响,水电机组停工18天,致使9月发电量减少;四川地区三季度遭遇罕见高温天气,来水大幅减少,对水力发电影响较大。

全国来看,9月份,我国总发电量68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其中水电99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9.73%。10月来水偏枯大幅缓解,水电发电量单月同比减少17.7%,降幅收窄。11月,得益于来水持续好转影响,水电发电量同比减少14.2%,降幅继续收窄。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川投能源 大渡河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