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上市公司突破500家,硬科技企业共话新征程

证券时报 2022/12/28
导语

随着两只新股12月28日在上交所敲响上市之锣,科创板正式迈入“500+”时代。三年前,科创板在黄浦江畔扬帆起航,中国“硬科技”创新力量蓄势待发。千余个日夜兼程,科创板的市场版图已是繁星密布。

从首批25家企业上市,到如今500家科创板军团日益壮大,科创板已成为“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地,科创板“试验田”硕果一片。三年的淬炼考验,科创板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渐强的发展道路:IPO融资规模近7600亿元,再融资规模超1000亿元,总市值约6万亿元,7家公司市值突破千亿元。

在持续完善的“含科量”指标体系指引下,科创板汇聚了一大批核心技术突出、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并已在集成电路、生物制药、数字经济、新能源等产业链形成集聚效应。

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董事长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为满足“科创属性”的公司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新动能。海阔星繁、未来已来,科创板的生力军还将不断扩容,在这块改革试验田里,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华章。

总市值约6万亿

科创板坚守“硬科技”定位,突出“硬科技”特色,汇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标杆性公司和潜力企业,已成为“硬科技”企业上市首选地,推动了产业集群化发展,助力重要产业链稳链补链固链强链。

目前,科创板IPO融资规模近7600亿,再融资规模超1000亿,总市值约6万亿。其中,科创板7家公司市值突破千亿元,47家公司市值超300亿元,行业标杆企业集中在新药、仿制药、医疗器械、CRO等主要门类。

640

 

三年多来,科创板为企业的创新发展铺路搭桥,一众行业标杆企业密集涌现。其中既有全球知名企业如中芯国际、天合光能、晶科能源、大全能源等,也不乏国内各行业领跑者如金山办公、时代电气、联影医疗等公司。

从行业分布来看,集成电路领域,科创板公司上下游链条完整、产业功能齐备,公司总数从开市之初的5家增长至84家。生物医药领域已上市107家企业,涵盖创新药、仿制药、医疗器械、CRO等主要门类。新能源领域集齐“风光电储”,覆盖24家上市公司。软件领域已上市50家公司,从基础软件延伸至CDA、EDA、网络安全及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主要环节。此外,先进轨交、新材料、节能环保等细分领域也各具特色,发展迅速。

640

 

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称,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硬科技”企业,实现了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更加深度融合。“科创板对支持我国科技产业自立自强意义重大,也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例证。”他表示。

华依科技是国内汽车测试行业企业和智驾感知定位解决方案提供商。“借助科创板上市公司平台,公司通过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带来了发展的资金,商业交往中获得更多的信任,人才招募中赢得更多的青睐。”华依科技方面对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借助科创板上市的契机,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公司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公司于2022年3月登陆科创板,虽然上市时间很短,但是我们感触很深。”均普智能董事长周兴宥表示,公司是从收购海外优质的自动化企业整合发展而来,上市之前的四年多里,主要工作是全球整合,上市让公司全面进入了全球协同发展的新阶段,尤其是核心技术的海内外协同,包括电池激光焊接、机器人视觉引导等装配技术,以及电池管理系统BMS数字仿真、新能源电驱多功能综合测试等测试技术。

研发投入强度居各板块之首

自科创板开板以来,一批批敢于创新的企业奔赴而来,科创板成为科技创新企业的成长沃土。2022年前三季度,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681.1亿元,同比增长3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16%;研发人员总数已超过15万人,近4成公司实控人兼任核心技术人员,实控人拥有博士学历的公司超过120家。

640

 

另外,据统计,平均每家科创板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20项,累计84家次公司牵头或者参与的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重大奖项;超过1/4的科创板公司与各类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研发机制。

谈及公司近两年在研发上的变化,睿创微纳方面对记者表示,“2021年,公司成功研发出世界第一款像元间距8μm、面阵规模1920×1080的大面阵非制冷红外探测器,提出行业第一个红外真彩转换算法并建立了第一个红外开源平台,夯实了公司在非制冷红外领域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技术地位。”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客户需求先导,技术创新领先,积极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及应用。

振华新材董事长侯乔坤向记者介绍,近两年来,公司持续充实研发团队,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约130%,2022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长约160%。在锂盐价格高企的背景下,围绕终端产品应用场景,结合下游客户的核心诉求,公司继续深耕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的技术研发,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完善产品的技术细节,打造公司的科技“硬实力”。

值得关注的是,以研发投入为支撑,科创板公司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崭露头角。

一是支持一批科技企业加快进口替代。沪硅产业推动300mm硅片出货量稳步增长,推进国产半导体硅片自主供应;中望软件基于三维CAD的新产品中望3D在国内外市场获得验证,打破国外厂商垄断局面;中复神鹰加速布局航天航空领域,T800级碳纤维已获中国商飞PCD预批准;微电生理获批国内首款一次性使用压力监测磁定位射频消融导管,可实现精准治疗效果;国芯科技研发成功的控制芯片产品CCFC2016BC,助力化解我国汽车、新能源“缺芯”问题。

二是助力一批自主技术“出海”竞争。百济神州的创新药泽布替尼累计已在超过60个市场获批上市销售,与2021年全球销售96.83亿美元,占BTK抑制剂全球销售额的87%的伊布替尼头对头对比取得优效结果;澜起科技在DDR5世代继续领跑,是目前全球可提供全套解决方案的两家公司之一;晶科能源自主研发的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的全面积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1%,创造了大面积N型单晶钝化接触(TOPCon)电池转化效率新的世界纪录;昱能科技相继研制出全球首款三相微型逆变器以及全球首款单相四体微型逆变器,获得欧美市场认可;清越科技基于新型平板显示技术PMOLED产品,近年来出货量持续保持世界前列。

三是推动一批科技产品带动消费升级。科创板创新药企已有19款自主创新药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提高了国产创新药可及性,改善国内患者缺医少药的困境;石头科技的清扫机器人销售排名市场前列,推动我国居民家电消费向智能化、自动化升级。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设立三年多来,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增强企业竞争实力、推动企业规范发展、提升企业品牌形象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而科创板公司作为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经营发展展现出良好态势。

依托资本市场赋能,科创板公司上市后立足创新、加快发展,业绩稳定较快增长。三年来(以2018年为基数),科创板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长25%、63%和52%。其中,集成电路、光伏产业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04%、85%;传音控股等14家公司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中芯国际等21家公司归母净利润突破10亿元,46家未盈利上市企业中14家在上市后归母净利润转正。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科创板公司亦表现出良好的韧性。从2022年前三季度情况看,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22.14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归母净利润891.24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扣非净利润760.68亿元,同比增长26%。

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肯定了科创板多方面的积极作用。英科再生于2021年7月登陆科创板。公司董事长刘方毅告诉记者,科创板上市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形象和全球影响力,“借助IPO上市契机,公司与海内外客户、供应商及投资者建立了更为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此外,刘方毅表示,科创板上市使得公司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的“硬实力”,并吸引全球高层次人才加盟。借助科创板资本市场平台,公司进一步提升了治理水平,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提升了盈利能力。

威高骨科也表示,科创板上市后,公司建立了更科学规范的内控机制和决策机制,使公司发展更符合政策要求及行业规律的变化,为公司在不确定因素下持续发展提供了源动力。另一方面,公司充分学习理解科创板的科创属性,重视产品创新和技术研发,为公司创新产品战略提供坚实而强有力的支撑。

科创板公司高度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生物科技、生物医药企业尤为突出。华熙生物于2019年11月登陆科创板,是较早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之一。公司表示,科创板提供了更好的融资来源,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登陆科创板之后,公司经营业绩保持高速发展,不断进入更广阔的市场,提高公司成长“天花板”。公司的关注度及品牌知名度也不断提高,价值得到多维度的提升,并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科创板在发行、上市、交易、退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创新,补齐了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短板。君实生物作为尚未盈利的新药研发企业,从中受益良多。

君实生物董秘陈英格表示,公司于科创板上市,最直接的获益是为管线募得了充足的研发资金。2020年上市时公司募资净额约44.97亿元,2022年11月公司完成A股再融资,募资净额37.45亿元。“作为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企业,研发是公司发展的基石和核心竞争力,充足的资金为公司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提供了保障。”

人才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本。陈英格介绍,科创板允许“带权上市”,打破了以往A股拟上市企业无法将上市前期权带到上市成功后行权的做法。“这一制度的创新性,使得公司在已有股票期权方案尚未实施的情况下仍然可以申报上市,并在上市后成功行权,让员工行权的股份更能发挥激励效用。”

科创企业反哺地方经济

科创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新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科创板的进一步成熟和完善,其在我国社会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强,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吸引力也将继续增加。

2019年科创板设立后,就有多个省市推出了支持和鼓励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政策。三年多以来,许多省市的积极推动结出了丰硕果实。截至12月26日,已有22个省市自治区拥有科创板上市公司。

还有不少企业正处于科创板上市进程中。上交所网站信息显示,截至12月27日,处于受理、问询、审议等状态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超过100家。而Wind信息显示,尚处于上市辅导期间,拟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超过60家。这些企业有望成为未来科创板的生力军。

对于科创板而言,500家上市公司是一个重要节点。对于各地而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一定程度上是衡量科技创新实力的标志。随着我国科技创新实力的逐渐增强,未来科创板企业数量还将继续稳步增长。

在这个过程中,科创板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企业提供广阔“舞台”。在一些地区,科创板企业逐渐形成集聚效应,成为当地科技创新“高地”,为推动地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发挥巨大作用。

地处西部的贵州省目前已有3家科创板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和生产的振华新材是其中之一,公司于2021年9月在科创板上市。

振华新材董事长侯乔坤介绍,科创板上市帮助公司实现了产能规模的跃升,并助力公司持续规范公司治理。“通过首发募集资金的使用,公司义龙二期和沙文二期项目得以加速推进,产能从上市之初的3.7万吨提升至目前的年产5万吨。公司已于2022年6月披露了关于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预案,拟再次融资用于新增10万吨正极材料生产线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科创板上市对于振华新材履行社会责任,回馈当地社会也产生了积极作用。据介绍,振华新材主要生产基地位于贵阳市和黔西南州安龙县,现有产能中有4万吨位于黔西南州安龙县(原国家级贫困县)。2022上半年,依托沙文二期和义龙二期项目,公司已累计新招聘到岗149人。

“现在公司招聘的新员工基本是贵州本地大学生,公司自身具备强劲的技术实力,也愿意培养技术人才。全资子公司义龙新材落户安龙县以来,已有效解决就业近1200人,2021年度发放职工薪酬1.04亿元,人均薪酬达9.47万元。公司通过解决就业、保障职工收入,促进贫困个体与贫困区域协同发展,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侯乔坤表示。

“上市后,通过一年多时间的不断学习和实践,公司上下更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家公众公司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而科创板的舞台,也让公司有了更多渠道和方式来践行使命。”侯乔坤说。

“科创板对支持我国科技产业自立自强意义重大,也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例证。未来,希望科创板继续发挥在我国科创战略中的重要示范作用,孵化出更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拥有国际竞争力的‘硬科技’企业,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范渊表示。

科创板公司寄语

英科再生: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确立了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发展之路。科创板作为注册制改革的“试验田”,值此“朋友圈”突破500家之际,祝愿科创板越办越好,越来越红火,更多优秀的企业加入进来,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提升国际化水平。

睿创微纳:科创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率先试点注册制,为科创企业融资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通道。作为“硬科技的试验田”,科创板成果显著,大批科创企业茁壮成长。祝愿科创板蒸蒸日上,祝愿科创企业突破新技术,开辟新天地!

华熙生物:科创板自诞生之日起,即肩负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使命。市场环境的积极向好,使得科创板汇聚了一批极具科技代表意义的、高尖精专的技术型企业,为中国科技实力整体向上奠定了坚实基础。科创板正日益成为畅通科技、资本和产业良性循环的重要平台,祝愿科创板未来再创佳绩,继续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振华风光:乘着科创板的东风,秉承着自主可控、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理念,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技术实力,抢占技术制高点,推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正值科创板公司满500家之际,预祝科创板“鹏程万里,扶摇九天”,助推中国科技蓬勃发展,享誉世界。

安恒信息:科创板对支持我国科技产业自立自强意义重大,也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例证。未来,希望科创板继续发挥在我国科创战略中的重要示范作用,孵化出更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拥有国际竞争力的“硬科技”企业,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威高骨科:科创板上市对于公司来说是思想意识和发展理念的突破,企业能够充分认识到科创资源的核心地位,在二次发展中会牢牢把握科创资源,寻找发展机遇,利用广阔的中国市场实现产业化落地,引领行业发展,助力公司价值持续增长,更好回馈投资者。

山外山:科创板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开辟了一条快速发展的道路,强有力支持了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与升级。山外山作为科创板上市公司中的一员,同时又是重庆首家科创板公司,将与科创板共同发展成长。值此科创板上市企业突破500家之际,由衷感谢并诚挚祝贺科创板,祝福科创板未来更加灿烂辉煌!

振华新材:科创板作为国家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率先实施了注册制改革,为满足“科创属性”的公司提供了舞台和空间,为公司快速发展注入了资本动能,有效助力公司的发展。

君实生物:科创板要求的科创属性和“硬科技”定位,更加强调“首创能力”和“国产替代”等源头创新能力,相信科创板在为创新企业创造良好资本环境的同时,也将助推企业选择差异化的研发赛道,推动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为国家创新技术发展提供后备力量。也希望未来科创板能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成为更有活力、更开放的资本市场。

华依科技:科创板为拥有硬核科技的企业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除了引入资本,还优化了公司治理机构,使公司管理更加规范。希望科创板能持续金融创新,不断提升效率,为科技企业腾飞插上翅膀。同时,伴随我国汽车动力总成测试设备国产替代的趋势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希望借助科创板平台,依托资本市场的力量不断做大做强,创造优秀的业绩回馈投资者的信任。

均普智能:科创板无论是从区域辐射范围、行业覆盖范围,还是产业链完整度都已经开始走向成熟,更涌现出多家具备世界级源创新技术的优秀企业,还涌现出A股其他板块不具备的、稀缺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公司希望借助科创板这样一个资本、科技、产业融合的平台,能够进一步发展壮大,赋能中国智能制造以及工业数字化转型。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科创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