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20亿元投建年产10GWh储能项目 南都电源”二次创业“聚焦储能

财经网 2022/12/2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2月29日晚间,南都电源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浙江南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南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拟在江苏省扬州市合资设立项目公司,投资兴建“年产10GWh智慧储能系统建设项目”,项目投资预计合计20亿元。

南都电源同时表示,公司子公司南都能源及南都国际本次对外投资,旨在促进公司储能业务的发展,完善储能业务产能布局,扩大产能规模和产品市场规模,顺应储能进入“规模化发展”新阶段的市场需求,契合公司大力发展新型储能的业务方向,进一步夯实和提升公司在储能领域的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南都电源成立于1997年12月,于2010年04月21日在深交所上市。在公司发展早期,南都电源主营业务以铅酸蓄电池为主,下游客户为主集中于通讯行业。近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爆发,锂电池需求持续走强,南都电源由此积极向动力电池行业转型。2015年,公司1200MWh锂电池项目投产,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23亿元。

2019年,朱保义被公司任命为总经理,南都电源由此开启了“二次创业”,储能业务被确立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航道。2021 年末,南都电源出让部分股权剥离两轮车铅酸动力业务并回流资金,以聚焦储能业务全产业链。

根据公司规划,南都电源未来将重点发展包括新型电力储能、工业储能、户用 储能在内的储能业务和锂电池铅电池的回收业务,提供以锂离子电池和铅电池为 核心的“产品、系统、服务、回收”两大全产业链闭环。

近年来,随着我国“碳中和”和“碳达峰”目标的提出,新能源装机规模迅速增长。由于风电、光伏的波动性和季节性对电网的安全性造成冲击,新能源+储能被广泛可行的解决方案。因此,储能将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关键作用。

数据显示,2021 年全球新增电化学储能装机 10.2GW,同比增长 115%,其中国内新增电化学储能装机 2.3GW,同比增长 47%。

截至目前,南都电源储能业务已实现从工业到民用、从电网到户用、从固定到移动的全应用、全覆盖,全球装机规模达到 2GWh,储能项目遍及 全球 40 多个国家。2019 年至 2021年,南都电源在中国储能技术提供商国内业务的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扩大了四倍,排名从第六位上升至第五位。

据半年报披露,南都电源今年上半年电站储能已接订单 1.3GWh 以上,预计全年订单 4GWh 以上,排产已至明年上半年;工业储能签约中标规划项目预计 30 亿元上。

国联证券认为,南都电源已经完成了铅酸电池业务的剥离,聚焦于锂电储能业务,已搭建起从电芯产品、系统集成、运维服务至资源回收的储能产业一体化布局。随着公司产能的快速扩充,南都电源将加强欧洲、北美和韩国等市场的储能服务中心配置,并有望充分受益于海外高毛利储能市场的快速发展。

文/赵永俭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南都电源 储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