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四季度业绩“爆表”!派能科技净利润同比预增273%到314%

财经网 2023/01/11
导语

延续三季度亮眼业绩,头顶国内“储能第一股”光环的派能科技(688063.SH)继续高歌猛进。

1月11日,派能科技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8亿元-13.1亿元,同比增加273.21%到314.32%。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派能科技实现营收35.68亿元,同比增长175.62%;归属净利润为6.45亿元,同比增长156.52%。据此计算,公司四季度净利润约为5.35亿元-6.65亿元。

这意味着,派能科技四季度业绩直接“爆表”,单季度业绩有望追平2022年前三季度。

值得一提的是,财经网查阅2022年8月以来20家证券机构对派能科技的2022年业绩预测,最高预测值仅仅为11.31亿元,均低于派能科技的业绩预告下限。

对于业绩增长,派能科技表示,2022年是全球储能市场持续强劲发展的一年,全球储能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储能行业规模持续扩大。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同时,随着募投项目的建成投产,新增产能释放将带来产销量进一步上升。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海外家庭储能的企业,派能科技成立于2009年,于2020年12月30日在上交所上市,大股东为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该公司也是中兴通讯母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磷酸铁锂电芯、模组及储能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从业务结构来看,储能产品在2021年贡献96.38%的收入和96.96%的利润,是派能科技核心收入来源及利润来源。而从业务区域来看,境外市场(欧洲占比最高)在2021年贡献了80.92%的收入和94.52%的利润。

有数据显示,2021年,派能科技家用储能电芯企业出货国内第一名,出货量超1GWh;家用储能产品出货量约占全球出货量13%,位居全球第二名,仅次于特斯拉。

产能方面,派能科技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叶文举在2022年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预计2022年年底将形成6-7GWh电芯年产能。

下游市场需求爆发,派能科技也在2022年内积极扩产。

去年6月,派能科技发布一项定增预案,募资不超过50亿元,其中30亿元用于建设派能科技 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项目,7.4亿元用于建设派能科技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其余12.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该10GWh电芯及系统一体化产能基地位于合肥,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预计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GWh高压储能电池系统二次开发及集成能力。

二级市场上,派能科技曾在2022年8月中旬实现股价511.69元/股的高光时刻,直逼宁德时代。不过,高光终究没能延续,截至1月11日收盘,派能科技股价跌回307.3元/股,总市值475.84亿元。

全球储能市场高景气度发展,户用储能赛道更是被业界称为黄金赛道。

东方证券、平安证券、开源证券等纷纷看多家用储能市场。

据平安证券测算,2025年欧洲户储市场空间将达到10.2GWh,2021-2025年复合增长率53.7%;2025年欧洲户储市场装机总量将达到33.8GWh。到2025年美国户储市场空间将达到9.5GWh,2022-2025年复合增长率68.9%。2025年美国户储市场装机总量将达到24.3GWh。全球户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

不过,高工储能分析,在户用赛道走向高景气的同时,行业隐忧或将伴随行业热潮一同到来,具体表现在两方面:

一是当前户用储能赛道入局者其中不乏华为、美的等跨界巨头入局,派能科技、比亚迪等仍未形成绝对的市场格局。户用储能行业壁垒并不算太高,伴随新兴或新入局企业增多,这一赛道竞争性逐渐增强,需要警惕红海市场提前到来。此外,若后续欧洲能源价格大幅回落,户用光储系统经济性或将减弱,居民购买安装储能意愿随之降低。

二是户用小容量电芯产能将面临供应不足的风险。户用家储市场超预期爆发,现存小容量电池产能基本被国内少数头部企业包线,流出市场的产能极为有限。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派能科技 储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