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负极材料需求高速增长,璞泰来净利润预增74%-83%

财经网 2023/01/12
导语

锂电负极材料龙头璞泰来(603659.SH)2022年业绩出炉。

根据业绩预告,璞泰来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0.5亿元到32亿元,同比增加74.41%到82.99%。

去年前三季度,璞泰来实现归母净利润22.73亿元,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8.77亿元。据此计算,公司四季度净利润有所下滑,约为7.77亿元-9.27亿元。

对于业绩增长,璞泰来表示,2022年全球动力及储能电池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公司各业务板块产销量快速增长。

具体来看,负极材料面向国内动力市场实现快速增长,隔膜涂覆加工业务量高速增长,以PVDF、PAA、勃姆石浆料为代表的各类涂覆材料、新型粘结剂和高新性能材料快速放量,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自动化装备业务承接订单量大幅增长。

近年来,璞泰来一直尝试在产业链上进行延伸。2014年,璞泰来通过向“东莞卓高”增资并取得控制权后,扩展了涂覆隔膜业务。2015年,公司同宁德时代开始涂覆隔膜业务的合作,由此其涂覆隔膜业务客户逐步拓展至动力电池企业。

负极材料及隔膜作为动力电池四大主材,均为电池材料行业的核心组成部分。

产能规划方面,璞泰来已规划负极与石墨化产能分别达到37/32万吨,另据公司此前透露,2022年三季度负极材料出货量3.8万吨,2022年全年出货量有望达15万吨;涂覆产能将从2021年30亿平米提升至2025年105亿平米(含20亿平米隔膜涂覆一体化)。

“2023年,公司将继续推进一体化产能建设,为电池核心材料和关键工艺提供更完善的综合解决方案服务,保障企业持续稳健的增长。”璞泰来称。

海通证券研究员吴杰认为,璞泰来高端人造石墨负极龙头地位稳固,单价及单吨毛利稳居行业之首;国内最大的独立涂覆隔膜加工商,新材料开始贡献利润。根据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2023年22-26倍PE,合理价值区间为71.94元-85.02元。

截至1月12日收盘,璞泰来股价报收52.87元/股。

目前,国内负极材料市场占有率呈现“四大三小”格局,四大分别是贝特瑞(835185.BJ)、璞泰来、杉杉股份(600884.SH)和凯金能源,以上四家企业在2021和2022H1市占率分别为57%和59%。“三小”分别是中科电气(300035.SZ)、翔丰华(300890.SZ)和尚太科技。

不过,川财证券研报指出,负极环节暂未走出绝对头部企业。

受下游旺盛需求推动,2022年,负极材料厂纷纷加入扩产大军。

2022年,全国负极材料基地产能规划超过1400万吨,是2021年出货量的18倍(2021年负极材料出货量为78万吨)。而根据EVTank预测和计算,预计2022-2025年全球负极材料需求量分别为108.0/162.1/223.2/279.8万吨,2021-2025年的CAGR为43.5%。

因此,业内有观点认为,预计2023年下半年或者2024年初会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

中科电气证券部人士此前表示,行业出现产能过剩情况不可避免,产能过剩整个行业会洗牌,小型企业虽能供给负极材料产品,但是只供给普遍的负极材料产品,针对客户定制化、结合客户研发需求的产品,短时间内供给不上。

上海钢联新能源事业部负极材料分析师常柯指出,在石油焦、针状焦等焦类价格供应紧张情况下,石墨化自有率不足而付高昂的外协加工费,硅基负极、硬炭等新型负极材料不断更新,下游电池厂不断压价等等,未来具有产能一体化、原材料等成本优势、不断创新的技术团队及超前战略布局的负极材料企业更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璞泰来 负极材料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