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券商:春节持股还是持币?3个月或收复去年大部分跌幅

证券时报 2023/01/16
导语

中信证券:资金将逐步接力,布局节后高弹性

A股正处于全年关键做多窗口,高频数据验证与基本面预期形成正反馈,强化投资者增配共识,预计外资快速流入之后节奏将放缓,国内资金也将补仓,逐步形成资金接力效应。历史复盘显示,外资集中流入叠加春节过后,市场上涨概率更大,当前依然是较好的加仓时点,建议长期战略配置围绕“四大安全”,中期战术加仓三类“洼地”,短期聚焦处于“洼地”且春节后有爆发力的品种。

首先,近期全国疫情“达峰”后日新增感染数回落明显,高频数据验证与基本面预期改善形成正反馈,且基本面中期修复趋势高度明确,各类投资者中期增配A股已形成较强共识。其次,外资补仓式流入明显提速,已成为开年来最重要的定价力量,预计也是今年全年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国内机构调仓从均衡配置转向更重成长,内外资将逐步形成资金接力效应。再次,历史复盘显示,外资过去33次周流入超200亿元的事件中,有20次A股在后续3个月上涨,沪深300平均涨幅8.8%;2000年以来春节后一个月A股上涨概率74%,平均涨幅2.5%:当前上述两类事件叠加,节后市场上涨概率较大。最后,当前依然是较好的加仓时点,短期配置上,建议布局机构仓位低、产业逻辑顺、业绩弹性大,预计春节长假后有爆发力的品种,如医药医疗和信创等。

海通证券:本次行情未完,消费今年有望复苏反转

①2022年10月底以来行情属于牛市初期第一波上涨,历史上平均持续3个月,宽基指数涨幅30%附近,对比历史,这次时空均未到。②过去牛市第一波上涨期间风格偏均衡、行业轮涨普涨,这次低点上涨以来价值略占优,借鉴历史成长接下来有望接力。③成长领域重视数字经济(TMT),新能源有结构性亮点,券商也值得关注,全年而言消费望复苏反转,必需消费品更优。

国泰君安证券:躁动在春季,价值主攻、成长策应

躁动在春季,当前是股票交易最顺畅的阶段。本轮行情的关键不在于经济增长速度,而是在过去两年当中挫伤预期的疫情、经济、政治的不确定性出现系统性的下降。

价值主攻,成长策应。当前阶段的重点在与经济恢复相关的地产链、金融与消费,价值主攻,成长策应:第一,地产链(推荐:东方雨虹/旗滨集团/志邦家居/老板电器等);第二,金融(推荐:苏州银行/国金证券/中国平安等);第三,消费(推荐:迎驾贡酒/青岛啤酒/宝立食品/美团-W)等、医药(推荐:爱尔眼科)。逢低布局成长中的新能源装备/材料/运营(推荐:长盛轴承/五洲新春/国电电力,受益:岳阳兴长)。主题推荐:数字经济(元宇宙/信创)与国企改革。

中信建投证券:春季行情继续,节后成长胜率更高

我们预计春季行情还将延续,节前外资持续流入,推动传统消费和金融板块上行,春节后关注内资接力,市场有望迎来三大积极因素:两会预期、疫后修复和海外环境好转。

建议继续把握做多窗口,节后市场胜率高,创业板更显著。重点关注基本面预期显著改善的方向可关注光伏下游/绿电、银行、医药等;政策刺激预期方向可关注地产链、汽车、信创链等。

中金公司:高斜率复苏继续支持市场修复

往未来看,我们认为尽管12月多项经济数据相对偏弱,但市场反映的是未来增长改善预期,随着疫情影响高峰过后,当前可能是经济活动修复较快的阶段,这是近期市场表现较为强劲的重要支撑。当前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偏低位,我们认为临近春节不排除市场短线面临一定扰动,但修复行情可能尚未结束,未来需密切关注经济改善斜率及政策预期对资产价格的边际影响。

配置建议方面,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的节奏,中期偏成长。1)预期不高、政策出现边际变化受影响大的领域,如地产链条、受疫情影响的消费,包括食品饮料、家电、轻工家居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支持平台企业发展,相关领域也值得关注;2)高景气、有政策支持、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包括科技软硬件、高端制造等;3)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有待明朗的领域,如医药、互联网等,配置时机需要等待政策预期变化。

招商证券:持股过节胜率较高

春节持股还是持币,持大还是持小。总体来看,当前市场在经济改善预期加强,流动性相对充裕,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外资持续加仓共振之下,市场保持强势,复苏预期和北上资金主导消费龙头和蓝筹风格。节后市场将会对两会政策开始预期,对于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加强,加上个人投资者资金有望活跃,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强势。因此,持股过节胜率相对较高。同时,随着各种利空落地,中小成长有望在节后阶段性占优。逐渐逢低加仓中小和科创,有可能是节前相对胜率较高的风格选择。尽管北上资金仍可能持续买入,但是随着融资盘回归,个人投资者在节后开始活跃,节后市场仍可能持续上涨演绎春节效应下半场。但是中证1000胜率可能会相对提升,中小成长相对占优的概率较高,尤其是前期表现最差的科创50。

兴业证券:市场的修复仍将继续,聚焦“核心资产”

未来一个阶段内,在外资持续流入主导,同时国内疫情影响逐步消退、政策宽松加速落地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市场的修复仍将继续。并且,随着国内资金逐步入场、共振发力,今年在增量资金的推动下,对市场可以更乐观点。

结构上,一方面,继续聚焦外资偏好、同时受益于政策放松的、以大消费、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另一方面,创新药、信创、半导体、消费电子、储能、军工等符合政策引导方向的成长板块,悲观预期持续释放、拥挤度回落至历史低位,中长期配置性价比明确,当前也可重点关注、掘金。

安信证券:胜而后战,重演2020年核心资产行情?

春节前A股存在缩量是正常现象,依然看好当前“冬日里的小阳春”在春节后的持续性,过程中强调“胜而后战”:在胜率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加重仓位。历史规律给予的暗示是:一般“春季躁动”至少持续到2月底,上证综指平均上涨15%。

结构上,春季躁动的一般规律是“价值搭台、成长唱戏”,对于后续成长和价值后续空间的判断,我们此前强调本质上对于人民币汇率升值空间(外资持续流入)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平台经济政策反转)上涨空间的对比。当前,市场存在人民币升值可能过快和进一步升值至6.5的争议,建议关注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回升至0以上是必要的。对于是否重演2020年白马或者核心资产行情,当中国相对于美国的基本面预期明显占优时,北向资金大概率会持续流入。结合当前各地人大和政协会议召开的情况来看,后续市场还会存在对于大力全力提振经济的定价过程,对于这点我们深信不疑。我们在近期一直强调“短期消费难言结束”,整体偏向价值,强调以消费为代表的价值为主,以安全(含信创、数字经济和国产替代)为代表的科技成长为辅,分别呼应我们在今年上半年强调的核心资产投资和产业主题投资。

信达证券:市场在一季报之前或将维持强势,3个月或收复去年大部分跌幅

市场在一季报之前或将维持强势,指数有可能在一个季度内收复2022年熊市的大部分跌幅。根据历史经验,不管是A股还是美股,机构资金补仓最快的阶段,大多是熊转牛的初段。A股历史上,牛市初期第一波,存量机构资金补仓的速度往往比牛市中后期还快。2008年Q4-2009年Q1、2012年Q4、2014年Q3、2016年Q1、2019年Q1,这几次牛市初期,私募仓位均大幅抬升,而牛市中后段反而不一定会有明显仓位的增加,比如2009年Q2-2010年、2015年上半年、2020-2021年。至于居民资金,根据历史经验,熊市结束的第一波上涨,大多情况下只会出现阶段性脉冲波动,真正的趋势性居民增量资金,要等熊市结束3-6个季度才会出现,现在还不是股市资金的主要矛盾当下A股处在熊转牛的第一波上涨,虽然没有增量居民资金,但几乎所有的机构类资金(包括外资、私募、保险等)均大概率会快速补仓,指数上涨的空间和速度或均较快。

熊转牛第一波上涨中,市场可能会有整体性的普涨。我们认为,后续领涨的板块可能会更偏向价值。本质原因是,熊转牛初期,估值和逻辑比景气度更重要。历史上这一阶段,涨幅较大的板块大多为熊市中超跌或过去2-3年超额收益较弱的板块。当前价值风格估值和仓位均较低,估值修复空间更大,尤其是在基本面改善左侧可能有更好的超额收益机会。另外,受益于稳增长政策的推进,以及疫情达峰后消费修复预期,驱动年内整体经济恢复的逻辑,更有利于经济相关板块表现。未来3个月配置建议:消费(疫情&地产政策变化+经济beta+估值修复)>金融地产(稳增长+经济改善左侧有表现)>软成长(过去2-3年受压制+低估值+寻找新赛道)>周期(商品价格下降+部分地产链估值修复)>硬科技(供需错配缓解+产能压力仍待出清)。

西部证券:持股过年,节后有望迎跨年行情第三阶段

节前或有颠簸,节后市场有望迎来跨年行情的第三阶段。随着流动性环境转向充裕,叠加年报业绩预告窗口期的临近推动盈利预期改善,跨年行情正在进入盈利预期驱动的第二阶段,而随着未来地方两会的渐次召开,市场对于宏观政策的预期将进一步,市场有望逐步进入跨年行情的第三阶段。结构上看,在疫情管控放开背景下,医药与线下消费场景的修复仍然值得关注。随着两会逐步临近,政策预期升温,电力,通信,计算机,电子等于新基建相关的行业值得关注。随深化金融改革不断推进,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过程中,直接融资市场重要性上升,关注券商业绩和估值的持续改善。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券商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