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股权“轻装上阵”,人福医药2022年净利润预增67%-97%

财经网 2023/01/18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月18日,麻醉药龙头人福医药(600079.SH)披露2022年业绩预增公告。

根据公告,人福医药预计2022年归属净利润为22亿元-26亿元,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后)同比增加67.03%到97.4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预计2022年归属净利润为13亿元-17亿元,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后)同比增加29.27%-69.04%。

业绩预告披露当日,人福医药股价涨2.74%,报收26.59元/股,最新市值434.14亿元。

对于业绩增长,人福医药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公司出售AGIC-HUMANWELL BLUE RIDGE (US) LIMITED 24.57%股权、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7.85%股权等资产出售交易共计实现投资收益约8亿元,以及收回与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相关的占用期间利息约1亿元。

此外,汇率波动导致公司报告期内汇兑收益增加约1.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前三季度,人福医药实现净利润22.77亿元,若按照公司预测2022年净利润下限22亿元计算,则意味着人福医药四季度未实现盈利。

公告同日,人福医药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增加适应症申报生产获得受理。据了解,人福医药核心子公司宜昌人福于2003年获得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批文,获批适应症为“用于全麻诱导和全麻中维持镇痛”。本次新增适应症为“用于重症监护患者的镇痛”。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显示,国内共有3家企业获得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生产批文。目前,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的主要生产厂商为宜昌人福,2021年度宜昌人福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的销售额约为人民币18.5亿元。

人福医药成立于1993年,1997年6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麻醉产品以芬太尼为核心,芬太尼是一种常用的镇痛药物,也可以作为麻醉辅助药物与麻醉药物合用,人福医药在国内芬太尼市场的占有率高达80%。

近年来,人福医药一直坚持“归核聚焦”战略,2022年加快推进“归核聚焦”,通过持续“瘦身”,逐步剥离与核心业务协同效应较弱的业务板块。

产品线布局方面,2022年,人福医药羟考酮缓释片获批上市、瑞马唑仑新增支气管镜诊疗镇静适应症,氢吗啡酮缓释片申报生产获得受理,瑞芬太尼透皮贴剂获批临床,麻醉和镇静产品线加强。羟考酮缓释片丰富了人福医药癌痛科室销售的产品品类,此前人福医药在癌痛科室仅有注射类镇痛产品而无口服产品。

国联证券研报认为,鉴于人福医药为麻醉行业龙头、精麻药品相对免疫集采,且归核聚焦带来财务费用节省,参考可比公司相对估值,给予公司2023年20倍PE,目标价27.56元。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人福医药 麻醉药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