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境外债务重组获法院裁定 金融债务重组完成近八成

证券日报 2023/01/30
导语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张晓玉

1月29日晚间,华夏幸福披露境外间接全资子公司美元债券债务重组进展。公告称,英格兰及威尔士高等法院于英国时间1月23日下午2点30分召开裁决庭审,庭审裁决了华夏幸福境外债协议安排重组生效。

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于2023年1月24日取得英国法院出具的书面裁决决定,并于当日在英国公司注册处完成登记,公司协议安排正式生效,预计于2023年1月31日完成重组交割。”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格兰及威尔士高等法院对华夏幸福境外债协议安排的裁定,标志着华夏幸福境外债重组成功。这有利于帮助华夏幸福化解目前的流动性压力,推动其恢复经营。加上国内推动房地产行业复苏的利好政策和扶持措施进一步落地,以及华夏幸福积极推动境内债务压力化解和盘活资产的努力,利好公司业务重启。”

“法院裁决为公司境外债券重组成功最重要的法律依据,该裁决对持有全部49.6亿美元境外美元债的债权人强制生效,一揽子解决了公司全部境外金融债务风险。”华夏幸福上述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公司境外债券重组方案获得通过,后续交割时间由公司自主决定,预计将于1月31日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幸福境外债券重组为近年来中资企业最大规模的境外协议重组成功案例,也是仅有一例成功实现以股抵债的重组交易。

此前于英国时间2023年1月16日,华夏幸福公告称,公司组织召开了境外美元债券持有人大会,会上由英国法院批准的大会主席对债权人针对美元债券协议安排重组方案的投票结果进行了见证及统计。华夏幸福境外间接全资子公司CFLD(CAYMAN)INVESTMENTLTD.在中国境外发行的美元债券目前存续总额为49.6亿美元,据统计,共有持46.74亿美元债券面值的债权人参与了投票,其中,投赞成票的债权人持有债券面值占参与投票债权人的97.9%。

“公司境外债券重组方案充分结合《债务重组计划》以及《补充方案》制定,全部境外债券展期8年,利息2.5%,利随本清。除此之外,债权人可以依照自身需要,在享有‘兑抵接’债权人30%现金兑付及16.7%信托受益权抵债的基础上,对剩余53.3%的留债部分按照10%一档,自主选择一定比例的留债及‘幸福精选’平台股权以股抵债,从而确定最适合自身情况的清偿方案。”华夏幸福上述负责人介绍。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债务重组计划》中2192亿元金融债务已签约实现债务重组的金额累计为1388.08元,相应减免债务利息、豁免罚息金额共计133.75亿元。初步估算,美元债完成重组后,华夏幸福金融债务重组金额将超过1700亿元,完成全部金融债务重组近八成。另外,截至2022年12月31日,债权人选择通过“幸福精选平台”股权抵偿公司对其负有的金融债务金额为24.65亿元,抵偿经营债务金额为25.53亿元,前述债权人通过以股抵债方式共可获得“幸福精选平台”7.87%股权,“幸福优选平台”5.29%股权。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华夏幸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