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家科创板公司预告业绩 超六成预喜 “芯”“新”赛道动能十足

上海证券报 2023/01/30
导语

  岳洋合 制图

□ 截至1月29日,共有149家科创板公司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预告。从净利润金额来看,44家科创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超过2亿元,其中12家高于10亿元

□ 分行业来看,集成电路、光伏领域“芯”“光”熠熠,多家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翻倍;新能源赛道则继续“兔”飞猛进,锂电公司产销两旺、马力十足

□ 上海谊众、沪硅产业等7家公司预计首次扣非前后净利润均为正,预计年报披露后将成功摘“U”

近期科创板公司纷纷剧透2022年“收成”,截至2023年1月29日,共有149家科创板公司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134家单独披露公告,15家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

“成长”构成2022年业绩的共同底色。从净利润金额来看,44家科创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超过2亿元,其中大全能源、天合光能、晶科能源净利润领跑;从变动趋势看,90家科创公司预喜,其中上纬新材、芯原股份、亚辉龙净利润增幅领先,预计增幅分别超过508%、452%、398%;此外,上海谊众、沪硅产业等7家公司预计首次扣非前后净利润均为正,预计年报披露后将成功摘“U”。

分行业来看,集成电路、光伏领域“芯”“光”熠熠,多家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翻倍;新能源赛道则继续“兔”飞猛进,锂电公司产销两旺、马力十足。

超六成预告业绩报喜

7家公司有望“摘U”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目前已预告业绩的149家科创板公司中,有90家公司预喜,包括84家预增和6家扭亏为盈,占比60.4%。其中25家科创公司预计净利润下限同比翻番,增幅最高的公司超过5倍。

截至目前,上纬新材、芯原股份2022年预计净利润增幅一马当先。主要由于两家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基数较低,本期均实现跃升。亚辉龙、高测股份紧随其后。以高测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6亿元至8.2亿元,同比增长340.09%至374.83%。当期业绩猛增,主要归功于公司光伏切割设备、金刚线、硅片切割加工服务业务均实现收入与净利润双增长,同时公司半导体、蓝宝石及磁材创新业务设备及耗材产品订单稳步增长。

从净利润规模来看,44家科创板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超过2亿元,其中12家高于10亿元。大全能源、天合光能、晶科能源预计净利润下限分别为190亿元、34.22亿元、26.6亿元。

目前,大全能源以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0亿元至192亿元的数据暂居业绩规模榜首,同比增速达231.94%至235.44%。对于业绩大增原因,公司表示,2022年全球光伏产品需求保持旺盛,叠加高纯多晶硅料环节整体供应紧缺,硅料价格处于高位。公司前期的扩产战略效应在报告期内得以逐步体现,持续满负荷生产,产销量均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谊众、沪硅产业、芯原股份、唯捷创芯、拓荆科技、安路科技、普源精电7家公司预计2022年度首次实现扣非前后净利润均为正,“摘U”在即。如上海谊众预计2022年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亿元至1.2亿元,主要得益于公司核心产品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于2021年末获批上市并实现商业化生产及销售。再如,普源精电2022年预计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541.35万元至5078.5万元。其背后,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新技术平台数字示波器品牌影响力及市场占有率持续扩大,且持续发力高端产品与直销业务模式。

不过,受多重因素影响,也有少数科创公司业绩不尽如人意,尤其是部分半导体行业公司因下游需求波动而出现业绩下滑。业绩预告显示,敏芯股份、气派科技、晶丰明源、思特威、艾为电子等5家公司预计2022年将由盈转亏。另如电源管理芯片供应商芯朋微也因手机等终端市场需求周期性波动影响,预计2022年净利润下滑50%至60%。但公司同时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家电去库存渐进尾声,销售额已经开始逐渐回升,2023年预计将有明显好转。”

“芯”“光”熠熠 锂电“狂飙”

“硬科技”就是“硬实力”。芯原股份、拓荆科技、聚辰股份、海光信息、芯源微、有研硅、华海清科等7家集成电路产业链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实现倍增,唯捷创芯、安路科技预计扭亏为盈。

围绕通用计算市场,通过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功能提升等举措,不断提升产品竞争优势,上市首年,海光信息即交出一份收入、净利润双双倍增的答卷:预计2022年度营收同比增长116.84%至131.9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0.2%至160.46%。

光伏领域同样“阳光正好”。高测股份、大全能源、昱能科技、晶科能源、固德威5家光伏公司均预计实现净利润翻倍,平均增幅下限达209.23%。其中,晶科能源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6.6亿元至29.6亿元,同比增长133.05%至159.33%。公司表示,除了全球市场需求旺盛以外,公司不断优化一体化产能结构,持续推进产品降本增效,在光伏组件出货量上升的同时N型产品红利逐渐释放等,也是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新能源行业还在持续加大马力快跑。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带来的需求扩张,振华新材、长远锂科、厦钨新能、容百科技4家锂电池正极材料公司业绩增长喜人。振华新材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2.2亿元至13亿元,同比增长195.7%至215.09%。据了解,这主要系下游客户对公司三元正极材料产品需求旺盛,且公司新建产能运行投产,产销量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公司高镍、中高镍低钴产品开始大批量出货,研发与产业化效果明显。

编辑: 姚悦
关键字: 科创板 “芯”“新”赛道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