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个股飘红,北交所首批业绩预告出炉,2023年或迎淘金好机会

财经网 2023/02/07
导语

开市运行一年有余,北交所市场初始规模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2022年末,北交所上市公司162家,全年新增上市公司83家,较开市时翻一番。2023年开年以来,北交所上市公司再新增6家至168家。

近日,北交所首批业绩预告出炉,21家上市公司去年均实现盈利。

多家企业业绩预喜,北交所2023年热度持续,近一个月,北证50指数累计涨幅达8.59%。新股市场上,北交所近期“牛股”频出,天宏锂电、欧福蛋业上市首日股价大涨127%、70%。2月6日上市的保丽洁,上市首日即大涨30%。

多家券商预计,2023年是投资者选择优质公司积极布局的有利时机,上涨会是主基调。

21家上市公司去年均盈利

1月13日,北交所铜萃取剂第一股——康普化学率先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成为今年首家预告年度业绩的北交所公司,北交所年报披露就此拉开帷幕。

康普化学预计,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1.1亿元,同比增长76.64%至115.9%。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已有21家北交所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业绩预告,其中9家在招股说明书中进行了披露。

整体来看,21家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北交所上市公司均实现盈利,其中,13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利通科技、美之高、硅烷科技、邦德股份净利润均实现翻倍增长。

利通科技预计,公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299.94万元,同比增长175.37%。得益于亮眼的财报表现,利通科技发布业绩预告后,公司股价连续2个交易日大涨,累计涨幅超20%。

美之高预计,公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500万元至2700万元,同比增长147.69%-167.51%;硅烷科技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5至1.95亿元,同比增长144.06%-157.26%。

此外,碳纤维制造商吉林碳谷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6.1亿元至6.5亿元,同比增长93.77%至106.48%。

就净利润规模而言,“北交所一哥”贝特瑞业绩稳定发挥,并以最多25亿元的预计净利润暂居盈利榜首位。公司表示,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1亿元至25亿元,同比增长45.73%至73.49%。

业绩预告发布次日,贝特瑞大涨超10%。

而太湖雪、九菱科技、保丽洁等7家公司则预计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但均表示,随着疫情影响因素的消退,经营业绩存在明显的边际改善迹象,2022年全年经营业绩较三季度/上半年有明显的改善。

新能源、新材料盈利能力突出

作为“专精特新”公司的专属板块,财经网梳理发现,北交所新能源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行业公司的业绩表现显得尤为醒目。

去年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的吉林碳谷、硅烷科技均属材料行业,吉林碳谷主要从事碳纤维原丝及碳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硅烷科技业务主要分为电子级硅烷气及氢气的研发、生产、销售。

对于业绩增长,吉林碳谷称,公司2022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能,且紧抓碳纤维行业发展机遇,产量和销量持续增长。硅烷科技表示,2022年硅烷气下游需求旺盛,同比价格有较大增长,公司营收规模、经营效益稳步提升。

康普化学、贝特瑞、格利尔则纷纷受益新能源行业景气发展。

康普化学称,报告期内,铜金属萃取剂稳定增长,新能源电池金属萃取剂、酸雾抑制剂等新产品继续发力,增厚利润。

贝特瑞也表示,全球新能源锂离子电池需求强劲,带动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出货量的高速增长。公司持续专注于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新建产能逐步释放,产销量同比增加,实现经营业绩的大幅增长。

格利尔2022年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64.66%至92.10%,公司称,报告期内,下游光伏等新能源行业高速发展,市场需求旺盛,带动磁性器件业务快速增长。

根据相关规则,北交所公司应在2月28日前对上年业绩进行预披露。随着首批业绩预告发布,更多公司将在本月披露2022年业绩情况。

财经网注意到,暂未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不少公司2022年业绩被寄予厚望。

机构预测,颖泰生物、骏创科技业绩有望翻倍增长,同享科技、海泰新能、连城数控等股的业绩有望增长超30%。

2023北交所迎淘金好机会

过去一年,北交所成绩斐然。

截至2022年底,北交所总共有上市公司162家,其中去年全年总共有83家企业在北交所首发上市,相比2021年11月开市时从新三板平移的81家企业,数量已经翻倍。融资金额达166.99亿元。

截至去年年底,共有46家企业的总市值超过10亿元,占比达到28.4%。

其中,有3家企业的总市值超过百亿元,分别为贝特瑞、吉林碳谷和连城数控,截至2月7日收盘,市值分别为372.27亿元、159.25亿元和148.34亿元。

二级市场上,在162家上市公司中,去年涨跌幅为正的仅有14家,占比约为8.6%。

进入2023年,一方面受活跃资金涌入影响,另一方面也因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启动提振,北交所近期热度持续上涨。北证50指数近一个月累计涨幅达8.59%。尤其在兔年首个交易日(1月30日),北证50指数当日报收1063.01点,涨幅达5.79%,刷新了其发布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55只股票录得涨幅,所占比例为92.26%,涨幅排名前十的股票涨幅均在20%以上。

新股市场上,天宏锂电、欧福蛋业上市首日股价上演“狂飙”,分别上涨127%、70%。2月6日上市的保丽洁,上市首日即大涨30%。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2022年由于流动性和基本面等原因,北交所的股票基本都经历了一轮非常充分的下跌,估值水平已经很低,展望2023 年,随着市场流动性的改善,以及宏观经济的逐步企稳,上涨会是主基调,尤其是成长股的上涨。

西南证券指出,在北证50指数的影响下,预计2023年板块权重股和非权重股在流动性和估值修复方面的差距会逐步加大。中长期来看,板块流动性将在首批指数基金等产品进场后得到逐步改善。2023年部分北证50高权重、业绩高增速、低估值个股会随配置需求上升迎来估值修复。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北交所 业绩预告 康普化学 硅烷科技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