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掀“助企上市”浪潮 哈尔滨最高补助1000万元

证券日报 2023/02/09
导语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见习记者 田鹏

2月7日,哈尔滨发布的《关于提振发展信心推动全市经济加快恢复整体好转的政策措施》提出,对在国内上市或挂牌的本市企业,将给予2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的资金补助。

除哈尔滨以外,全国各地近期正掀起一阵“助企上市”的浪潮。一部分地区直接明确年内新增上市公司目标数量;另有部分地区针对企业上市相关工作,从政策或资金方面给予支持。

“优质企业上市与经济增长新动能互为因果,耦合协同。”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企业上市可推动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不断集聚,而经济增长则能持续为资本市场哺育上市企业“后备军”。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锚定上市企业带动作用,在培育企业上市方面持续发力。

一方面,多地将“新增上市公司目标数量”摆在发展地方经济的重要位置。河南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上市企业储备,新增上市企业20家”的目标;湖北围绕打造中部资本市场高地目标,计划实施资本市场建设“楚天行动”,力争全年新增上市公司20家以上,直接融资规模稳步提升;浙江提出,培育壮大企业梯队,实施新一轮“雄鹰”“雏鹰”行动,新增“雄鹰”企业20家、世界500强企业1家、境内外上市公司5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单项冠军企业20家。

在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数字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看来,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将扩充直接融资途径,更为多元、便利地获取发展所需资金,从而带动企业所在地产业投资、股权投资的增长。

另一方面,部分地区虽然没有明确年内新增上市公司目标数量,但为鼓励区域内企业上市,给予其“真金白银”的支持。

例如,湖南印发的《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对已在湖南证监局辅导验收的企业,给予200万元补助资金,对科创板上市企业再奖励100万元等;《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坚持稳中快进稳中优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提出,针对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给予1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的奖补;《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明确,将采取分阶段的方式,对省内首发上市企业给予800万元至1000万元补助。

此外,贵州证监局在近日召开的重点企业上市推进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将甄选组建专家服务团队,为全省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提供综合性金融支持。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作为省资本市场建设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积极联动有关部门做好保驾护航,推动全省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

对此,唐川表示,地方政府为欲上市企业提供补助,是政府运用自身资金、资源、“品牌”推动企业上市进度、加快吸引外部投资人资金的一种手段,是地方政府、企业、外部投资人等多方共赢的合作格局。

适当的奖补措施将有效激发企业上市积极性,但多位受访专家提示,确保企业主业健康发展和良好营商环境建设同样重要。

田利辉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健康成长和发展、进而达到上市标准的关键因素之一。而发展辅导则能够引导企业选择发展策略、明确发展路径和提升组织效率。为此,各地在颁布相关奖补措施的同时,还要更好地开展资本市场和公司治理的相关培训。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上市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