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智造测序仪刷新全球通量,个人全基因组测序降至100美元

财经网 2023/02/10
导语

华大智造超高通量测序的发布,让人看到了中国在高端器械领域“弯道超车”的希望。

美国当地时间2月7日,在基因组生物学技术进展会上,华大智造发布了超高通量测序仪DNBSEQ-T20×2。据悉,该产品每年可完成高达5万例人全基因组测序,创造了全球基因测序仪通量的新纪录。更为重要的是,DNBSEQ-T20×2采用了创新的浸没式生化反应技术,可以将单个人全基因测序成本降低至100美元以内,实现了最佳的规模成本。

去年9月,全球基因测序和芯片技术的巨头因美纳(ILMN)宣布推出NovaSeq X系列产品(NovaSeq X和NovaSeq X Plus),每年可以测序超过20000个人类标准全基因组。由此计算,华大智造超高通量测序仪DNBSEQ-T20×2测序通量是NovaSeq X系列产品的2.5倍。

超高通量测序仪DNBSEQ-T20×2的发布,让人看到了中国在高端器械领域“弯道超车”的希望,资本市场对此也给予了积极反馈。2月10日早盘,华大智造股价高开高走,盘中最高涨幅超过6%。截至收盘,华大智造股价报收于118.71元,全天涨幅为3.62%。

一、基因检测成本持续下行

2013年,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过乳腺癌易感基因检测发现,她从母亲那遗传了突变的BRCA1基因,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几率分别高达87%和50%。为此,她于当年5月进行了预防性双侧乳腺切除手术。通过这一震惊世界的举动,安吉丽娜·朱莉让全世界知道了“基因检测”的重要性。

所谓基因检测,就是通过血液、其他体液或细胞对DNA进行检测的技术。通过特定设备对被检测者细胞中的DNA分子信息作检测,基因检测可以使人们能了解自己的基因信息,明确病因或预知身体患某种疾病的风险。

基因检测既可以诊断疾病,也可以用于疾病风险的预测。其中,疾病诊断是用基因检测技术检测引起遗传性疾病的突变基因,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基因检测是新生儿遗传性疾病的检测、遗传疾病的诊断和某些常见病的辅助诊断。

但由于早期成本过高,基因测序技术并不为大众所熟悉,基本上属于有钱人的特权。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个人传记中曾写到,他曾经花费10万美元进行个人基因组测序。

随着测序技术的持续迭代,基因测序成本不断下降。2021年6月,华大基因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武汉华大医学检验所中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十万例罕见病患者全基因组测序计划采购项目”,中标金额仅为人民币1348元/例。

如今,基因测序技术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庭。例如,如果家里有怀孕的准妈妈,医院会推荐孕妇接受产前基因筛查排除唐氏综合征等遗传性疾病;医生也会建议癌症患者先做基因检测用来精准诊断或者寻求靶向治疗的机会。

技术迭代成为基因检测技术不断普及的关键,而这其中最关键的环节又在于上游的基因测序仪产品。长期以来,我国基因测序仪器市场都被Illumina等外资外资品牌所垄断,我国基因测序仪器还是完全依赖进口,直到华大智造的出现才改变了这一局面。

借力并购打破外资垄断

华大智造成立于2016年,是由国内知名基因检测公司华大基因的测序仪板块独立分拆而来。2021年9月,华大智造成功在科创版上市,成为国内基因测序仪器第一股。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基因检测行业产业链上游主要为检测设备及耗材试剂;中游为基因检测相关服务环节;下游主要应用于医院、科研机构、药企、个人等领域。其中,基因测序仪属于整个基因测序产业的上游核心和关键,也是基因测序产业链上壁垒最高的部分,基本被Illumina、Life Tech等欧美企业所垄断。

在华大基因发展早期,公司也需要从国外进口测序仪。2010年,华大基因凭借从Illumina处购得的128台高通量测序仪,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基因测序机构。此后,Illumina凭借其强势地位对测序试剂实施逐年涨价策略,华大基因苦不堪言。

2013年,华大集团以1.18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美国测序设备公司CG(Complete Genomics)的收购,随即开始组建自己的测序设备研发团队,开始了基因测序仪的自研之路。

2016年,由测序仪板块独立分拆出来的华大智造正式成立。2018年10月,华大智造发布了自主研发的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MGISEQ-T7,也是我国企业自研的首款测序设备,成功打破了外资品牌的垄断。

2019年,华大智造基因测序仪业务收入10.01亿元,全球市场份额约为3.5%。同期,Illumina、Thermo Fisher的市场占有率分别74.1%、13.6%,三家所采用的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市场占有率超过90%。

不难看出,相比Illumina,华大智造市场份额仍然偏低,其基因测序仪产品的主要客户也是关联方华大基因,品牌国际影响力有限。

另外,由于Illumina前期已销售或投放的仪器设备较多,其客户在后续使用过程中还需要持续购买 Illumina 生产的配套试剂与耗材,这也是国内测序仪产品国产替代所面临到的现实问题。

今年前三季度,华大智造共实现营业收入32.90亿元,同比增长15.57%;扣非净利润3.87亿元,同比下降24.96%。由于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公司销售毛利率出现了明显下滑,进而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华大智造的专利纠纷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自2019年开始,Illumina及其子公司在中国境外对华大智造及其子公司、经销商、客户发起或可能发起专利、商标侵权诉讼案件,涉及20个国家/地区。目前,英国、德国等国的法院已分别就部分案件作出判决,认定华大智造部分产品侵权。

华大智造在积极应诉的同时,也针对Illumina涉嫌侵犯公司专利权的行为提起专利侵权诉讼。2022年5月,华大智造宣布赢得了对Illumina专利诉讼,并获赔3.34亿美元。

国联证券认为,华大智造与Illumina就美国境内的所有未决诉讼达成和解,意味着公司测序仪在欧美主流市场的推广基本扫除了障碍,未来海外市场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华大智造 基因测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