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排队IPO中小银行10家“换道”注册制,唯三峡银行“落单”

华夏时报 2023/03/13
导语

华夏时报 记者刘佳 见习记者 王兆轩 北京报道

近年来,中小银行上市之路难言顺利,许多银行等待3至5年,仍然初心不改,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后,在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均已上市背景下,中小银行有望迎来一波上市潮。

截至3月9日,证监会排队的11家拟上市银行中,已有10家银行平移至沪深交易所主板在审企业名单中,且均为地方城商行及农商行。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杨海平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本土化优势明显、发展战略清晰以及股权结构良好、数字化基因强大,具有开启第二增长曲线的中小银行,将成为上市的主力。同时,上市之后的银行也存在退市的可能,因此,中小银行应加强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内控与风险管理等不能有丝毫松懈。”

换道“注册制”

沪深主板在审企业“平移”工作已于3月3日正式结束。

截至3月9日,证监会排队IPO的11家拟上市银行中,有10家已出现在沪深交易所主板在审企业名单之中。其中,上交所、深交所各5家。

10家完成“平移”工作的中小银行中,湖北银行、湖州银行、亳州药都农商银行、江苏昆山农商银行、江苏海安农商银行5家状态显示“已受理”;广州银行、东莞银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安徽马鞍山农商银行5家目前审核状态为“新受理”。

目前,仅重庆三峡银行未出现在交易所平移名单中,该行原计划于深交所主板上市。

3月7日,《华夏时报》记者致函重庆三峡银行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该行相关回复。

按证监会对在审主板项目的新老划断安排,2月20日至3月3日,沪深交易所接收主板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再审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自3月4日起,接收主板新申报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

“重庆三峡银行未出现在名单中,可能是因为该行IPO申请进程缓慢,或存在一些审批上的问题,错过了平移的时点,可能需要重新排队申请。”中泰资本董事王冬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中小银行上市辅导一般要经历较长时间,涉及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盈利能力波动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新受理”拟上市的5家银行中,有4家来自广东省,该省银行金融机构的上市热情与当地政府的规划与支持不无关系。2021年广东省发布的《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里明确指出,广东省要打造头部金融机构,壮大机构实力,加快推进广州银行、东莞银行和顺德、南海、中山、佛山、江门等优质农商行上市,以及广州农商银行回归A股。

招股书显示,多家排队银行募资主要用途为补充资本金。湖州银行、东莞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等均表示,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竞争力。

在预计发行股数方面,广州银行预计发行股数39.25亿股,拟募资94.79亿元;位于排队银行前列;湖北银行预计发行不超过25.37亿股;广东顺德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预计发行股数均超过10亿股。

资本补充压力较大

目前,存量平移后的中小银行普遍更新了招股书的内容。

其中,广州银行、东莞银行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的各项财务数据更新至2022年末。湖北银行、湖州银行、广东南海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则更行到2022年9月末。

排队银行整体扩表稳健,具体来看,广州银行、东莞银行、湖州银行、广东南海农商行,截至2022年末,资产规模分别为7937.2亿元、5375.2亿元、1121.16亿元、2695.8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0.22%、11.6%、10.57%、8.45%。

业绩方面,广州银行、东莞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171.54亿元和100.75亿元,同比增长3.56%和6.6%;全年净利润32.97亿元和38.4亿元,同比增长-19.61%和15.6%。

广州银行表示,净利润减少是为可能出现的损失增提拨备所致,数据显示,广州银行近3年不良贷款率逐年攀升,由2020年1.1%上升至2022年2.17%,超过监管公布的2022年银行业1.7%水平。

此外,东莞银行、广东南海农商行资产质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化。其中,东莞银行较上年末小幅微增1个基点至0.93%;广东南海农商行由上年末1.08%增至1.15%。

资本充足情况方面,广州银行及东莞银行资本充足率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态势,资本补充压力较大。广州银行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一级资本,提高公司资本充足水平。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则并未披露上年末资产规模及资本充足情况。

中小银行“上市时代”来临

在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纷纷完成上市之际,中小银行成为备战上市的主力军。

据Choice数据显示,目前上市辅导备案公司约14家,包括汉口银行、天津银行、徽商银行、甘肃银行、温州银行、北京农商行、成都农商行等8家城商行及6家农商行。

《华夏时报》记者发现,目前备战IPO上市的主力军集中在地方性城商行和农商行。杨海平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本土化优势明显、发展战略清晰以及股权结构良好、数字化基因强大,具有开启第二增长曲线的中小银行,将成为上市的主力。”

除备战A股上市外,也有银行试图绕道港股上市,2022年11月,宜宾市商业银行正式启动赴港上市,同年12月,廊坊银行公开招标选聘首次公开募股项目保荐人、香港及中国境内法律服务顾问、会计师事务所等。

然而,港股上市门槛较低但也更残酷。近日,港股上市银行威海银行自2022年11月30日至2023年3月3日,共计连续62个交易日零成交,引发市场关注。

无独有偶,贵州银行、锦州银行、盛京银行、九江银行、中原银行等在港股纷纷“遇冷”。其中,贵州银行自2022年下半年至今,多个交易日成交额均在1万元附近,仅有一日成交额破10万元。

某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小银行去不了A股才会选择去港股或者美股,在全面注册制后,券商需要评估拟上市银行的发展质量、风控要素以及风险预警等,因此上市过程会更加谨慎,审核过程也会更加严格。

此外,杨海平提醒道:“全面注册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银行上市的成本和提升上市的便捷性,同时注册制下,退市的通道更为畅通,上市之后的银行也存在退市可能。银行想要依托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内控与风险管理、数字化与市场深耕等方面不能有丝毫松懈。”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上海建科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