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要闻汇 | 审22过21,太美科技被否;马鞍山农商行排队五年,菊乐股份四战IPO

财经网 2023/03/17
导语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加清晰,交易所审核把关更趋严格,对企业信息披露质量的要求也同步提高。财经网以周为单位,聚焦IPO企业上会、新增受理、上市表现情况,以及当周较受关注的热点公司详情。

一、本周IPO概览:

据京沪深交易所披露,本周(3月13日-3月17日,下同)22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包括沪市主板7家,深市主板9家,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各2家企业。除太美科技被否外,其余企业均获通过,过会率95%。

下周(3月20日-3月24日,下同)暂有6家企业上会,分别为恒鑫生活、蕊源科技、新恒汇、汇富纳米、鸿安机械、多彩新媒,除国力股份拟登陆科创板外,均拟登陆创业板。

新股受理方面,本周共2家企业IPO申请获受理,包括专注于石墨烯散热材料研发的富烯科技,拟登陆科创板;主要从事高性能特种橡胶制品的科强股份,拟挂牌北交所。

据wind数据披露,本周A股市场共计上市9只新股,按上市时间顺序依次分别为上海建科、通达创智、百甲科技、明阳科技、康乐卫士、亚光股份、彩蝶实业、泓淋电力和雅达股份。9只新股的平均首发价格为17.34元/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19.13%。

下周将有9只新股迎来申购期。按申购日期,一诺威、花溪科技、日联科技、中科磁业分别将于3月20日、3月21日、3月22日、3月23日申购,南芯科技、云天励飞、华海诚科、国泰环保、科源制药均于3月24日申购。

另外,下周有2只股票已公布A股上市计划,宏源药业、通达海将于3月20日在创业板上市。

本周港股共有6家公司新增递表,分别为中亿基业、富卫集团、来凯医药、耐看娱乐、慧居科技、新传企划;2家通过港交所聆讯,分别为中宝新材、中天建设。下周,嘉创地产以介绍方式在港交所上市,预期股份将于3月23日买卖。

 

二、本周IPO要闻:

菊乐股份四战IPO,依赖本地市场、关联交易等顽疾仍在

近日,四川菊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菊乐股份”)递交招股书,准备在深交所主板上市。部分媒体在报道中用“勇气可嘉”“痴心不改”来形容菊乐股份此次冲刺上市,原因在于,2017年12月至今,这家来自四川的乳企已第4次递交上市材料。

向前追溯,除第一次IPO主动撤回材料外,菊乐股份被发审委“拒之门外”的理由主要因信息披露问题。2020年4月,因分公司出纳挪用巨额资金未披露、货币资金披露不实、内控制度存在重大缺陷、返利计提不准确等问题,公司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公开资料显示,菊乐股份为四川及西南地区头部乳企之一,产品主要包括含乳饮料、发酵乳、巴氏杀菌乳及灭菌乳等。其中,拳头产品是以菊乐酸乐奶系列产品为主的含乳饮料,收入占比始终过半。

除了产品线单一,菊乐股份的营收也囿于四川地区。截至2022年上半年,四川省收入占比仍超过74%。同时,公司产能利用率呈下降趋势,2019-2021年,菊乐食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4.68%、86.47%、79.74%。

关联交易也是菊乐股份备受关注的问题之一。报告期内,公司第二大客户四川省国有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司第一大供应商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前进牧业”),同样为菊乐股份关联方,双方曾共同出资成立公司。报告期内,菊乐股份向前进牧业采购占比约17%至32%。

此外,在监管层对菊乐股份的审核问询中,出纳挪用资金违规、返利计提不准确等内控相关问题也被多次追问。菊乐股份控股的惠丰乳品还被爆出生产的嚼酸奶(黄桃+燕麦),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严重超标。

 

麻六记代工厂阿宽食品深市主板IPO,食品品控存隐忧

凭借明星单品“红油面皮”和代工麻六记酸辣粉等网红食品,阿宽食品走红,公司主营新型方便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类型包括方便面、方便粉丝、自热食品等。

近日,阿宽食品完成IPO“平移”,公司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此前,公司曾于2021年12月、2022年6月两次递交招股书,并收到证监会反馈问题回复。媒体对其IPO报道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代工、对赌上市、实控人套现以及食品安全方面。

代工方面,阿宽食品多年来一直为各大网红食品代工,代工品牌包括三只松鼠、百草味、李子柒、良品铺子、麻六记等。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阿宽食品代工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在13%左右。

但相比自有爆款产品,阿宽食品代工毛利率明显偏低。直销模式下,公司定制销售毛利率报告期内分别为19.5%、19.06%、17.59%和17.32%,而2022年上半年,阿宽食品电商自营和直供销售的毛利率分别为30.36%和37.72%,约为代工产品的两倍。

IPO审核期间,阿宽食品于2022年2月因“老鼠肉”风波冲上热搜榜。同年二季度,公司三个月内被投诉165次,并因食品安全问题被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

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也要求阿宽食品详细说明报告期内是否存在因食品安全、卫生问题产生退换货的情形、消费者纠纷、被行政处罚的情形,若存在,列示产生的背景、出现次数、涉及产品数量、金额、处理过程及结果,是否构成重大行政处罚。

 

10家银行“换道”注册制,马鞍山农商行排队近5年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落地,近年来上市放缓的农商银行能否迎来转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已有10家银行出现在沪深交易所主板在审企业名单中,分别为亳州药都农商行、湖州银行、马鞍山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湖北银行、广州银行、江苏昆山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广州南海农商行和东莞银行。

除湖北银行外,上述多家银行均已排队多年。其中,马鞍山农商行于2017年5月启动主板上市工作,2018年4月首次向证监会递交IPO招股书,迄今已在IPO门外等候近5年的时间。

资料显示,马鞍山农商行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无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IPO前,其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0%、10%、5.13%、5%和4.54%。去年5月24日,马鞍山农商行第9大股东江苏富汇还因陷入司法纠纷导致持有的该行股权被拍卖,该公司持有其2.42%股份。

此外,马鞍山农商行及其分支机构频频收到监管罚单。招股书显示,2016—2019年上半年,马鞍山农商行控股村镇银行被行政处罚达20次,违规主体涉及13家村镇银行,罚款金额累计达269.94万元。例如,佛山南海新华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海新华”)分别因违反反洗钱法规、违反《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等信用信息安全规定,收到50万以上的罚单。

据最新招股书披露,各报告期内,马鞍山农商行及其分支机构受到5次行政处罚,合计被罚170万元。同期,该行子公司受到13次行政处罚,合计被罚392万元,处罚对象均为该行旗下村镇银行。

 

登康口腔IPO过会,被问询是否存在利用返利政策调节收入

3月13日,据深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2023年第9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登康口腔IPO通过审核。虽然公司顺利过会,但其产品结构单一、委托生产增加、重营销轻研发等问题受到媒体关注。

登康口腔是一家多品牌口腔护理企业,主打品牌“冷酸灵”,在抗敏感牙膏细分领域拥有60%左右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登康口腔业绩持续增长,但营收主要依赖“冷酸灵”。以2022上半年为例,公司营收6.11亿元,其中,以冷酸灵牙膏为核心的成人口腔护理收入为5.51亿元,当期营收占比已超九成。与此同时,公司近年来还越来越依赖委托生产。2022年上半年牙膏的自产量低于委托生产量。

在研发投入上,登康口腔较为“吝啬”,2019年至2022上半年,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21%、3.08%、3.11%和2.84%。与之鲜明对比的是,同期登康口腔的销售费用率分别达到29.24%、25.80%、24.45%和24.79%。

审议会议中,上市委也要求登康口腔结合产品销售定价政策、返利政策,说明销售返利是否与营业收入匹配,是否存在利用返利政策调节收入的情形;结合业务模式、促销费用确定依据、营业收入增长情况,说明促销费用逐年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IPO,登康口腔计划募资6.6亿元,其中3.7亿元拟用于全渠道营销网络升级及品牌推广建设项目。

 

中国茶叶IPO“解冻”,茶企争当“第一股”

“茶叶第一股”悬念再起。近期,“弃A赴港”澜沧古茶再度递表港交所,八马茶业IPO获深交所受理。而2020年6月就已提交招股书,期间IPO申报长期处于中止状态的中国茶叶在全面注册制平移的过程中更新了招股书,IPO进程有了新进展。

从近期媒体报道来看,中国茶叶股东为前五大客户、高管短期频繁变更、产能不饱和仍扩产、存货占比高等问题受到关注。

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中国茶叶向前五大客户销售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6.6%、16.74%、15.43%及15.66%,其中,公司第八大股东三井物产株式会社持股3%,在报告期内均为原料茶的第二大客户。

在管理层变更方面,2019年至2022年10月期间,中国茶叶的董事会进行了6次变动,过去3年内总经理也进行了三次变更。2020年1月份,该公司的总经理为王贵卿,到了2021年7月,殷建豪正式担任中国茶叶总经理,而在2022年10月新一轮变更中,中国茶叶的董事长变为了陈朗,又聘任沈芃担任公司总经理。

据招股书说明书披露,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中国茶叶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8.71%、61.6%、71.43%、75.49%,逐年上涨但仍不饱和。在产能不饱和的情况下,中国茶叶拟通过IPO募集资金约11.4亿元,其中约2.9亿元投向云南普洱茶产能建设项目。

 

估值44亿美元,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被爆启动赴美上市

据新浪等媒体披露,中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文远知行(WeRide)拟赴美上市,目前已秘密提交IPO申请,计划募资5亿美元。公司已通过苹果“云上贵州”一样的方式作出了数据安全方面的保障。

另据科创板日报消息,对于市场传闻,3月14日,文远知行表示:“暂无回应”。

资料显示,文远知行成立于2017年4月,是全球领先的L4级自动驾驶科技公司,也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中美两地无人驾驶测试许可的初创公司。

产品方面,文远知行已进入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阶段,形成自动驾驶出租车 ( Robotaxi ) ,自动驾驶小巴 ( Mini Robobus ) ,自动驾驶货运车 ( Robovan ) 、自动驾驶环卫车 ( Robo Street Sweeper ) 、高阶智能驾驶 ( Advanced Driving Solution ) 等五大产品矩阵,提供网约车、随需公交、同城货运智能环卫,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等多种服务。

自成立以来,文远知行已完成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启明创投、英伟达公司、广汽集团、IDG 资本、和创投资、基石资本、启明创投、瓴峰资本等机构。在2022年3月D轮融资后,文远知行估值便达到44亿美元。去年8月份,文远知行曾被爆出过上市相关动向。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知名脱口秀演员、“车间一枝花”赵晓卉,也在去年正式宣布入职文远知行。入职文远知行后,赵晓卉的主要工作是PM,涉及项目管理、产品管理和产品的商业化进程。

 

文/李璐、樊梦迪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太美科技 马鞍山农商行 菊乐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