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控缺陷阻碍上市之路 凯雪冷链成北交所首家注册未发行企业

上海证券报 2023/03/21
导语

屋漏偏逢连夜雨,凯雪冷链坎坷的上市之路戛然而止。3月20日晚,凯雪冷链公告称,鉴于公司本次北交所上市取得的注册批复有效期于当日届满,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缺陷涉及的规范整改工作尚在执行,同时公司保荐机构华金证券被暂停保荐资格,暂未恢复,公司目前不具备启动发行上市的客观条件。至此,凯雪冷链成为北交所首家注册未发行企业。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凯雪冷链已变更主办券商,相关核查程序尚在履行,公司计划在涉及内部控制缺陷规范整改后,聘请保荐机构并择机重新启动申报上市工作。

回溯凯雪冷链上市之路,2022年3月24日,凯雪冷链取得证监会出具的《关于同意郑州凯雪冷链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取得注册许可后,河南证监局及中介机构在进行专项核查过程中,发现了公司印章管理涉及的内部控制存在缺陷。

经查明,时任公司财务人员利用内控缺陷,使用公司印章于2018年至2019年与外部租赁公司签署多份融资合同为第三方融资提供帮助,涉及融资金额为6730万元。截至2021年1月,上述融资款已偿还完毕。但公司并未在2018年至2021年年报及招股说明书等文件中披露上述融资事项。

因为上述问题,凯雪冷链分别在3月17日、3月20日,收到了河南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郑州凯雪冷链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以及北交所监管执行部对凯雪冷链下发的《关于对郑州凯雪冷链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

监管机构认为,上述事件反映凯雪冷链内部控制及管理存在缺陷,且公司未在相关年报及招股说明书等文件中披露上述事项。冯仁君作为公司时任董事长,贾喜贵作为公司时任财务负责人,孙速梅作为公司时任董事会秘书,未能积极推动公司制定、完善并执行内部制度及财务管理制度,未能勤勉尽责,对相关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因此,河南证监局对公司及冯仁君、贾喜贵、孙速梅实施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北交所对公司及冯仁君、贾喜贵、孙速梅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凯雪冷链表示,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在日后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公司内控管理,规范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以更积极的态度做好各方面工作,切实维护公众公司以及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凯雪冷链主营业务为全系列冷链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以及为客户提供冷链产品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商用展示柜、冷藏车制冷机组、客车空调、冷库等系列产品,同时经营制冷设备辅件及汽车零部件。

凯雪冷链于2021年11月5日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了申请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报材料。2021年11月10日,公司取得全国股转公司出具的《受理通知书》。鉴于深化新三板改革、精选层变更设立为北交所等原因,公司调整为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2022年2月25日,公司于北交所过会,并在2022年3月24日获中国证监会同意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的批复。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凯雪冷链 内控缺陷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