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难再“躺赢” 私募寻觅市场化套利空间

导语

打新规则正在改变。

3月27日,首批2只主板注册制新股网上申购,分别为沪市首只主板注册制新股中重科技、深市首只主板注册制新股登康口腔。

“打新”规则调整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以往经常参与打新的私募机构仍继续打新,他们表示,“马照跑,舞照跳”,“基本没区别”。

私募人士分析,短期内市场流动性充沛,打新仍有套利空间,但长期来看,新规则的改变使打新不再是无风险套利的投资,需谨慎对待。

寻觅套利空间

我们在上周参与了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询价,并在今日完成了网下新股申购。”3月27日,明泽投资研究总监张鹏宇告诉记者。

据悉,首批2只主板注册制新股中重科技和登康口腔发行价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29.01倍和36.75倍,均突破了核准制下23倍市盈率上限。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全面注册制下,23倍市盈率被打破,相应地上市后的上涨空间也将收窄,“打新”不再是无风险套利的投资。

不过,据记者了解,不少私募机构仍参与了打新。

玄甲基金CEO林佳义也告诉记者,其参与了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的打新。

近期我们还会例行参与。只要打新大数据显示还有套利空间,我们会作为补充的配套策略执行。”林佳义说。

林佳义表示,打新规则变化将使得新股供给增加,IPO定价中枢下移,配售额度减少,但新股首日涨幅维持一定的吸引力。

而张鹏宇也表示,“我们会综合考虑新股标的自身的营收、利润、行业情况来决定是否参与打新。”

张鹏宇介绍,是否参与打新是基于对相应新股标的深入研究之后做出的决定。

对于当前业绩表现良好、通过IPO融资之后会带来业绩提升预期的新股标的来说,参与这样的打新我们持积极态度。”张鹏宇说。

至于打新后的兑现方式,3月27日一位参与了当天打新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不限涨跌幅的新股,没锁定部份开盘就卖掉。”

该人士表示,公司拿相关数据做过复盘,结论是打新首日卖出是最佳策略。

其判断,内地流动性仍充沛,打新短期仍有套利空间。但未来打新则需谨慎,基本要跟着市场利率及牛熊走。

打新不再躺赢

根据发行安排,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目前已经确认申购日的有10家:中重科技、登康口腔2只新股于3月27日申购;中信金属、中电港、常青科技、海森药业4只新股于3月28日申购;柏诚股份、江盐集团、南矿集团、陕西能源4只新股于3月29日申购。

从以往来看,2022年有71只主板新股上市,上市后平均收获4个“一”字涨停板,平均单签盈利1.23万元。这意味着此前,主板上市公司此前没有出现首日破发的案例,打新“躺赢”。

但从注册制在创业板、科创板和北交所的试点结果来看,首日破发的案例不少。

事实上,全面注册制下,主板打新规则已更新。

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是“23倍市盈率上限”的取消。

分析人士认为,在询价阶段,没有设限制,最终发行价估值可能很高,上市后如果没有人接盘,将可能出现首日破发,新股“躺赚”或成为历史。

另外,在网上申购方面,申购单位统一为500股,对应市值要求也调整为5000元。

此外,在涨跌幅方面,与科创板和创业板一样,此次主板施行全面注册制之后,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第六个交易日开始,恢复每日10%的涨跌幅限制。这也意味着新股上市“连板效应”将不复存在。

对此,林佳义指出,全面注册制下,未来新股供应将增多,风险也将逐步加大。在此背景下,大部分标的估值本身不低的情况下,上市后股价将可能会持续下跌。

张鹏宇认为,打新的新规则带来的是完全的市场定价,需要更加全面、客观的了解新股标的自身的情况。此外,过去由于限价发行的打新红利将不复存在。而市场化定价和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的变化,也会让新股上市后的收益变得更加不确定。

因此,张鹏宇建议,全面注册制下,投资者要加强对新股标的的深入研究,具备对新股标的全面、客观的判断能力,做出独立、客观的投资决策,对自身的投资行为完全负责,审慎参与每一个新股发行项目。

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表示,打新规则的变化,意味着将新股市场定价权交给市场,打新红利将逐渐消失,新股价值更多取决于公司本身的质地,其中基本面优质的公司上市后会获得更多的市场关注,而基本面较差的公司,上市后破发的概率会大幅上升,因此这对于参与打新投资者的专业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徐圣雄认为,全面注册制背景下,投资不能再抱着打新必赚的思维来盲目参与打新,而是应该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角度来参与打新,按照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的三好标准来进行标的筛选,挖掘有成长潜力的公司参与。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打新 私募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