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新能2022年年报亮点颇多 营收净利连续四年增长

财经网 2023/03/31
导语

2022年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卓越新能(688196.SH)再次交出了一份卓越的年报成绩单。

3月30日晚,卓越新能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3.45亿元,同比增长40.91%;净利润4.52亿元,同比增长31.03%;基本每股收益3.76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红利15.5元(含税)。

不仅仅是业绩方面,卓越新能的年报看点颇多,其中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大幅好转;科研费用大幅增加且有众多项目转化,还有国际化战略布局的加速。

卓越、稳健 营收净利连续四年增长

2022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多变, 国内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考验着公司对市场机会的把握能力。如此背景下,卓越新能能够交出一份营收净利的双增长的成绩单,实属不易。

实际上,通过梳理数据会发现,卓越新能自登陆科创板以来已连续四年实现了营收净利的双增长。

2022年卓越新能开展“优质服务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内部联动服务和对外服务质量,从思想和 行动上达到“四个转变”和“四个提升”的总体要求,即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服务意识;转 变工作态度,提升服务质量;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协作能力;转变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效率。

公司内部协作配合效率进一步提高,对于强化公司原料采购 韧性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特别是面临国内餐饮行业堂食大幅减少导致废油脂供应紧张、 物流运输受阻的考验时,公司团队周密部署、紧密配合、供应商持续给力,发挥供应链优势, 保障了生产经营的稳定和产品出口合同的准时履约。

公司持续开展提质增效活动,通过改进自身的运营能力,改善生产工艺和控制成本等措 施,使各生物柴油生产厂的高品质产品得率持续提高,达到 89.5%以上,实现既定目标。

继续加大科研投入 不断实现技术突破

作为一家科创板企业,卓越新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研发工作,2022年研发投入达20,066万元,同比增长37.14%。

公司重点围绕废弃油脂综合利用、生物柴油及生物基新材料技术开发等领域开展研发工作;获得全国生物柴油行业协作组授予的“中国生物柴油行业2022年度优秀企业奖”;承担的国家“十三五”计划项目课题《废油脂连续高效生产高品质生物柴油技术示范》,按期圆满完成项目任务。

2022年,公司新增申请专利43件,获得授权专利45件,累计拥有授权专利181件,专利拥有量居行业前列。

公司在持续优化酯基生物柴油生产工艺的同时,着手推进烃基生物柴油和生物基材料的应用开发,包括:开发了针对烃基生物柴油的废弃油脂原料的预处理技术,有效解决了废弃油脂中磷、氯等微量杂质对加氢装置的长周期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为烃基生物柴油示范建设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形成并完善了合成树脂(改性醇酸树脂、丙烯酸树脂、环氧树脂和高端环氧树脂)、卤代新材料及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等新产品的技术储备,提升了公司与同行竞争的差异化优势。

强化国际化战略布局 持续分红回馈股东

随着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从依赖化石能源逐步向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以生物柴油为主要代表的生物质能源,与太阳能、风能在可持续能源的连续性和可再生性方面相比具有明显优势,在各国脱碳路径中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

尽管卓越新能已经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生物柴油企业,且国内出口量排名第一,但是为提升综合运行能力和国际化竞争能力,于2022年下半年启动新加坡和荷兰两个子公司的设立工作。目前两家子公司已完成设立,在原料资源、产品终端、物流、市场信息和技术研发等方面陆续开展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卓越新能发布公告拟每10股派发红利15.5元(含税),并且一同发布《股东分红回报规划》。在满足公司利润分配条件前提下,公司进行年度利润分配,以现金形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10%。

实际上,卓越新能一直通过分红方式回馈股东,2019年上市以来累计分红4次,累计分红金额达5.09亿元。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卓越新能 年报

专栏